阿森纳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8年11月06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阿森纳本季的强强对话尚未有胜绩,但本轮迎战利物浦拿到了第一分。

  这一分的含金量之丰富,远不只是阻止了利物浦这头庞然大物闯入瓷器店;这一分的价值在于:阿森纳在新主帅埃梅里麾下,迈出了成型和成熟的第一步。

  一场平局有啥好吹的?这场平局,是已经打完的9场前六会战中,最具观赏性,最有营养的;现在吹埃梅里,是不是太早了?过早吹捧当然不妥,但阿森纳有这么多明显的进步,不提炼出来未免有欠公道。

  那么,阿森纳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拉卡泽特抢回的这一分,是阿森纳本季在落后时得到的第8分,这项统计居英超之首。如果落后是拿来敲打主教练首选方案欠佳的大棒,通过轮换扭转败局,也应该是嘉奖主教练审时度势,善于纠错的胡萝卜。

  第61分钟落后,换在温格时代,对手是强队,基本就交代了。枪迷应该对两年前拜仁球迷‘几点差十分?’的羞辱记忆犹新,两回合欧冠,阿森纳被拜仁打得抬不起头。球员未必不想抗争,但怎么抗争?温格并没有明确有效的方案。

  埃梅里有,他将伊沃比、拉姆西和韦尔贝克逐个投入比赛。最终,伊沃比的直传打穿了利物浦右闸和中卫的结合部。伊沃比说:‘换了以前,我也许早就耷拉着脑袋,琢磨怎么回避球迷的臭骂了。’

  将这么多进攻球员通通扔上去,看上去很冒险,但部署得当,利物浦并没有通过快反捞到更多便宜。克洛普看得目瞪口呆:‘他们这么换进攻球员[上场拼命],我在等范佩西和博格坎普啥时候上场。’逆境中敢于冒险,临危不惧,也许是最让枪迷满足的品质。

  强队最值钱的是什么?是不服输,不泄气的意志品质。埃梅里赛后闷闷不乐,觉得阿森纳没赢‘亏了’,这就是出息。

  阿森纳仍是遵循温格时代的思路和风格,配合流畅,套路清晰,既有控球时的细腻渗透,也有无球时的灵活跑位。主队握有更多的控球,对比利物浦曾在主场迫使曼城放弃控球,也说明阿森纳只是在如何用球上作了微调,没干因为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掉的傻事。

  部署得当,意味着周密的准备,事无巨细概不放过。华金曾这么说埃梅里:‘他痴迷足球的程度简直有病’。

  举几个例子。暑期赴新加坡热身,抵达酒店时埃梅里下令全队立刻开始训练,而不是待在房间倒时差。欧联杯客场对卡拉巴赫,阿森纳提前赶到赛场,赛前一天进行适应训练,赛后立刻返回,并在周五放假。

  以前基地的餐厅备有灌装果汁和功能饮料,埃梅里下令只能鲜榨果汁:‘我当然爱喝果汁,但不是含糖的那种。’这些细节是否真的对阿森纳的十一连胜产生直接影响?不得而知。不过我们可以从阿森纳在场上的体能状况,透视背后的变化。相形之下,温格对厄斯特松德一无所知,还对谁将在比赛中担任队长漫不经心。

  温格在阿森纳初期绝不是这样。我们甚至可以从埃梅里无微不至的做法,看到昔日教授的影子。温格在阿森纳的最后十年,逐渐变成了他自己曾不屑和讨厌的家长。主力发挥好赖都不影响首发,桑切斯、厄齐尔、拉姆西和扎卡就是队内不可动摇的‘盖世太保’,温格将阵容分为‘英超’和‘欧联’,无形中制造了分裂和对立。

  落在‘欧联’阵容中的吉鲁和沃尔科特最终选择了转会,桑切斯对水晶宫进球,半支球队拒绝和他拥抱庆祝。埃梅里不这么干。主力也要熬杯赛,替补也可也通过杯赛跻身英超首发。伊沃比和韦尔贝克的进步绝非偶然,扎卡、厄齐尔、拉姆西等人坐板凳也不是难以想象。

  过去,阿森纳总是沉浸在花式渗透的神话里,即便场上局势迫切需要他们改变打法也无动于衷,很多大败归咎于这类‘宋襄之仁’的迂腐。本季,阿森纳的长传比例超过11%,比之前多了3%,从过去老被对手打反击,到本季经常打对手反击,11连胜不是蒙的。

  媒体和球迷念叨阿森纳需要中场增强拦截的力度,温格却一再重复投资,横竖不找打手。埃梅里一来,阿森纳签了俩,乌拉圭人托雷拉和法国新秀冈杜齐,枪迷将原来献给维埃拉的歌词奉送托雷拉,正是对这位无名英雄的肯定。

  阿森纳气象一新,究竟是埃梅里的原因,还是鲜榨果汁的功效,我们不必太纠结,埃梅里就是鲜榨果汁。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埃梅里温格伊沃比拉姆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