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三亚到夺冠,上港的冠军这样水到渠成

2018年11月08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赛季结束后,如果要评选最不受欢迎的俱乐部,恐怕上港会以高票“当选”。

  中国传统文化中,“枪打出头鸟”与“闷声发大财”代表着两个极端,前者就像是一年前上港的缩影,而后者是上港本赛季的写照。

  从“三连亚”到中超冠军,短短一年,上港正是学会了如何“低调”,再加上实力的稳固和球员的成熟,期待已久的冠军水到渠成。

  2018年8月5日,辽宁大连,2018中超联赛第16轮,大连一方1-0上海上港。东方IC 图

  夺冠,上港这一年都放在心里

  2017赛季还没有开始,上港俱乐部就公开提出了亚冠、联赛和足协杯三线拿到一个冠军的目标。这样的豪气反而在漫长的赛季中成了如影随形的压力。

  有时候太在意的东西反而得不到,联赛亚军,亚冠东亚区亚军,足协杯亚军,哪怕圈里人客气地评价为“平均冠军”,最终的结果依然不是上港所希望的。

  过去的几个赛季,上港已经成长为国内联赛最好的球队。2017赛季三线战斗到底虽说没有夺冠,但也足以让球队收获经验和底气。

  对于2018赛季,谁都知道,上港的目标依然要在三条战线拿到冠军,弥补过去三年的遗憾。然而,明眼人会发现,上港俱乐部这个赛季从始至终就没有公开喊出夺冠的口号。

  “希望在去年基础上,多赢两场球。”这个赛季初,谈及目标,俱乐部方面就以低调示人。

  谁都明白,如果去年多赢两场球,上港最终定能拿到冠军。一个软性的口号和一个硬性的目标,带给外界的感受却截然不同。

  上港本赛季有过联赛开局六连胜加上亚冠提前两轮出线的良好开局,也有过赛季中期亚冠、足协杯连续出局,联赛丢掉积分榜第一的难关。

  不过,顶过困境,到了冲刺阶段,卸下压力的上港从主场击败恒大后开始坐稳积分榜第一。

  无论哪个阶段,上港都没有提过夺冠的目标,哪怕5比4击败恒大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广州媒体有没有信心开创一个新时代的提问,助教菲利普也是非常谨慎回答,“我们只是拿到了3分,但还没有拿到冠军,我们只是接近冠军。”

  这样的低调,一方面让队员们可以在球场内外集中精力,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把压力和曝光度丢给了竞争对手。球队内部,对于冠军的追求未减半毫,所有人的劲都往一块使。

  正因如此,很多场关键比赛中,球队都能顶住压力,走出逆境。

  奥斯卡和胡尔克庆祝进球 东方IC 图

  主动减少“攻击性”

  对于一个志在冠军的俱乐部而言,从失败中找出问题是关键。三连亚也曾让上港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分析。

  2017赛季最终三线失守,太多的场外风波是阻碍上港登顶的关键原因。

  博阿斯“攻击性”太强:足协杯客场和权健发布会后抨击主裁判表现最差,亚冠客场淘汰恒大晋级后,居然也被本地媒体一个提问逼急,炮轰恒大控制了亚足联。如此口无遮拦,自然会引发各方的不满。

  球员方面,时任贵州主帅黎兵称胡尔克在中场休息退场过程中拳击贵州助教,尽管足协调查未能给出孰是孰非,但这次风波让上港陷入了舆论压力。

  随后,奥斯卡在客场和富力比赛中用球闷了陈志钊,结果被罚停赛8场,胡尔克和武磊因为穿文化衫声援奥斯卡,也被分别停赛两场,这波停赛直接导致上港联赛中积分被恒大拉开……

  其间,上港联赛主场和权健比赛中还发生了抢毛巾事件,外界揶揄上港“巾巾计较”。诸如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太多了,极大分散了上港对于比赛本身的专注度。

  本赛季,上港基本和这样的场外风波说再见,俱乐部借着一些公益活动的机会修复了和贵州、权健等俱乐部的关系。

  哪怕是直接竞争对手恒大,双方两场比赛交锋也没有诸如更衣室空调不制冷等小摩擦,双方首回合比赛因为台风被迫延期后,两家俱乐部高层还主动通电话商定了补赛的具体日期。

  球队方面,除了佩雷拉最后阶段被罚停赛三场外,上港很少有主动减员。而恒大,卡纳瓦罗说上半程丢分很重要的原因便是阿兰被罚停赛8场……

  上港主教练佩雷拉 东方IC 图

  防守大师佩雷拉

  从比赛数据来看,上港在联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进球数达到了73球,超过了上赛季全年30场比赛的72球。

  有意思的是,2017赛季上港72球的攻击力是中超第一,而本赛季73球不及恒大的77个进球,最终上港积分领先恒大5分,很大程度依靠的是球队的防守。

  过去几年,上港一直被诟病前场美如画,后场豆腐渣。上赛季上港30场比赛丢了39球,场均丢球数1.3球,本赛季28场比赛被对手打进29球,场均丢球数刚刚超过1球。

  佩雷拉讲究攻守平衡,从冬训开始他就给球队灌输整体防守的概念,对中后场球员站位进行重点演练。

  “博阿斯喜欢压出去打,崇尚进攻,对于防守要求不多。”一位主力球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佩雷拉更加注重防守。

  “比如说一个边后卫上去,另外一边边后卫就留在后场;还有要求每个球员都参加防守,胡尔克也是。在战术要求方面,不像博阿斯时代高位逼抢,有时候会主动回收,毕竟球队前场几个人如果打对方反击,那效率要比阵地战高很多。”

  进攻套路方面,佩雷拉成功打通了左路走廊,上赛季为了给胡尔克腾位置,武磊被迫从右路来到了左路。而本赛季佩雷拉依然让武磊打左路,但安排助攻能力和对于比赛阅读能力都很强的于海打左后卫,再加上奥斯卡经常“左倾”,这三人局面无论是配合能力还是突击能力,成为上港进攻中关键环节。

  在武磊状态爆棚的时候,佩雷拉也主动审时度势,让其承担了更多的攻击职责,安排奥斯卡位置后撤组织、梳理进攻,这个变化在联赛后期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武磊和蔡惠康庆祝进球 东方IC 图

  球员心态成熟,夺冠水到渠成

  在很多人看来,上赛季三线均功亏一篑对于上港这批球员的心态会有很大影响。本队球迷担心球队一蹶不振,反对者也乐见这批球员继续消沉。 

  球员并不这么想,“其实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我觉得我们这批球员其实经历的东西不少了,从中乙到中甲比较顺利,全运会冠军很快也拿了。中甲那么久才冲超,也经历了挫折。再到了中超,我们之前也经历过一些比较关键的比赛输球。”

  一位出道于根宝基地的主力球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一直记得徐指导经常说的四个字,水到渠成。当你做好了一切准备,该是你的东西,会自然属于你的,在这之前,如果它不属于你,那一定是自己还有没有做好的地方。

  看上去“佛系” 的一番解读,其实背后是球员心态的成熟。

  上港想要拿到冠军,最终要击败的就是恒大。作为外界眼中最有希望结束恒大王朝的球队,上港往往在和恒大比赛中过于急切击败对手,最明显的例子是2015赛季双方下半年在上海体育场的那场比赛,打平就能握有夺冠主动权的上港全力出击,最终让恒大抓住机会打进三球。

  “其实那场比赛应该是恒大着急,如果我们打得稳一点,也许不会输球,那最后冠军就不好说了。”一位球员事后想起也有些懊悔,“不过这样的比赛打得多了,自然也就会有提高。尤其是心态上的,尊重对手,然后争取击败对手。”

  从上赛季足协杯第一回合贺惯绝杀帮助上港第一次击败恒大开始,一年多一点时间,上港已经五次击败了恒大。

  这个冠军,自然是当之无愧。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佩雷拉中超冠军亚冠三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