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鲁能,两支本赛季最成功球队

2018年11月08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8年11月7日晚,对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来说,都是个大日子。上港继上一轮客场赢得与恒大的天王山战役之后,本轮又在主场击败北京人和,无可争议地摘得中超桂冠,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七支冠军球队。而鲁能3比2有惊无险地闯过江苏苏宁一关,稳获联赛季军,锁定明年亚冠名额,顺利完成本年度“保三争一”、“重返亚冠”的赛季目标。

(首先祝贺上港提前一轮摘得中超桂冠)(首先祝贺上港提前一轮摘得中超桂冠)

  上港和鲁能是本赛季最成功的两支中超球队。前者实现奋斗多年的夺冠梦想,后者打破赛季前几乎所有舆论的预测,以“不在今年五支超级强队之列”的阵容和实力,始终置身于争冠第一集团,最终跻身三甲,并进入足协杯决赛,有机会通过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直接取得亚冠正赛资格。

(刘军帅首先为鲁能进球,扳回一球)(刘军帅首先为鲁能进球,扳回一球)

  广州恒大获得中超联赛亚军,排名在鲁能之前,但许家印定下的赛季目标是夺冠,他们没能完成,对恒大而言,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北京国安赛季中期势头最猛,一度是冠军最有力争夺者,可惜赛季冲刺阶段渐成强弩之末,直到这场倒数第二轮对上海申花之战,理论上苏宁还有可能从他们手里抢走最后一张亚冠附加赛门票。国安也进入了足协杯决赛,只有夺冠,他们的这一赛季才可能被认为是成功的。

(佩莱为鲁能攻入第二粒进球)(佩莱为鲁能攻入第二粒进球)

  这四支包揽了联赛前四名和足协杯两个决赛名额的强队,毫无疑问是本赛季实战打出来的公认的中超第一集团军。鲁能在这四支球队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另类”:沪粤京三队都是赛季前投入巨大、靠超级外援挑大梁的豪华之师,均由外籍名帅执掌帅印,只有鲁能联赛打响前不被任何人看好,还是由本土少帅执教;另外三队只是在争取达到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值,而鲁能属于典型的平民挑战权贵逆袭上位。

(坚持原有传统和思路的如今只剩鲁能)(坚持原有传统和思路的如今只剩鲁能)

  其实,这还不是鲁能最“另类”之处。从球队风格和类型看,恒大和上港分别在2011赛季和2012赛季升入中超,资历尚浅却凭借“金元足球”魔杖打造“银河战舰”后来居上,2011-2018这8个赛季,8个中超冠军被这两队分享。上港尚有徐根宝的“崇明岛子弟”本土青训元素,恒大则是从外援到内援差不多全部来自引进渠道。鲁能国安都是老牌劲旅,不过国安本赛季亦仿效恒大、上港,改走大资本铺路、靠强大外援攻击群打天下之路,仍坚持原有传统和思路的只剩下鲁能。

(根宝系)(根宝系)

    上港成功的秘诀里,当年根宝基地培养出的那批从东亚到上港的本土骨干球员,是最大亮点。这批球员配上顶级外援,成了压倒恒大顶级外援+老化国脚组合的最后一根稻草。鲁能青训的积淀比上港更为深厚,差异在于搭配的是实用型外援,他们用防守、斗志和韧性弥补与三大争冠对手的实力之差,比进攻华丽而防守虚弱的国安在均衡性和可持续性上高出一截。上港和鲁能靠青训基础、板凳厚度出人头地,会给整个中超带来积极正面的导向作用。

(李霄鹏:中国人能把足球这个事情干好!)(李霄鹏:中国人能把足球这个事情干好!)

  港和鲁能本赛季实现跨越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俱乐部运作的职业化程度有质的提升。单讲球员个人能力和外援含金量,上港上个赛季已经超过恒大,可球队运转和俱乐部运作上的经验有所欠缺,主帅和外援屡次因非技术原因停赛,本赛季这些问题大有改进,稳定性大为提高,保证了球队能够集中精力冲击冠军。一向保守的鲁能在运营细节上进步明显,教练团队团结稳定,训练比赛保障细致高效。

(吉尔杀死比赛!鲁能胜!)(吉尔杀死比赛!鲁能胜!)

   鲁能与上港的主要差距,在于缺少尖子球员一是外援和本土核心球员比上港略低一个级别;二是从整体看,上港本土球员有望在2019年1月亚洲杯上取代“恒大帮”成为国足主体,而鲁能国脚的数量和质量略逊一筹。上港需要做的,是怎样延续王者强势,而鲁能,还要继续挑战新的高度。明年亚冠,是检验上港鲁能赢家成色的最好的试金石!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上港亚冠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