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是不是基本可以代表上海了

2018年11月08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上港是冠军 

  又是一个雨夜。

  上港的征程中,最艰难的天王山之战那晚,武磊口无遮拦地喊出“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上海滩老大”那晚,以及提前夺冠的今晚,全都下着雨。这让所有的胜利都显得更难得,也更难忘了一点。

1

1

  2-1,上港提前夺冠。这场胜利,确切的说只用了20分钟,艾哈迈多夫用一记世界波帮助上港1-0领先,第47分钟,武磊打进了他的第27个球,创下本土球员单赛季最多进球新纪录,距离埃尔克森的28球纪录也只差1球。

  时隔8年,中超冠军奖杯上有了新名字。比赛开始前,“火神杯”就出现在了八万人体育场,上面刻着“2018年 上海上港”;球迷们也在队徽上,提前把冠军星星加上了;上港贴吧里,有人已经做好了夺冠的手机壳。

  尽管下着雨,但现场足够燃。徐根宝来到了现场,球迷们用手机灯把看台变成一片星海,打着拍子喊“我们是冠军”。进入倒计时,全场大喊“冠军,冠军,冠军”。球迷会早早就策划了庆祝活动,在看台上拼出一颗大大的星形图案,来表明上港是首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

2

2

  武磊那话是2015年说的,如果你恰是一个2015年才关注中超的新球迷,你很难不告诉自己上港就是上海足球的代表。近几年,这座城市关于男子足球的大多数成绩是上港挣来的,亚冠四强、中超亚军和季军。去年全运会,以上港U20为班底的上海队还在男足U20组比赛中夺冠,主教练也是来自上港俱乐部的梯队教练成耀东。它们还拥有目前国内最顶级的射手和最顶级之一的门将。上港,已经为上海培育了足够多的本土球星,并把持着上海足球的未来。

  除了成绩和人才,它还隐隐透露着一种有上海味道的精气神。去年夏天,奥斯卡拿球闷人被禁赛8场,球迷不服,穿着印有“NOTHING TO DO,NOTHING TO SAY”标语的T恤齐刷刷出现在看台。那是上港主场对河南建业,没有奥斯卡的上港非常不客气地送了对手一个4-1,球员谢场时,两件球衣从观众席扔下来,武磊和胡尔克捡起来穿上了,一黑一白,直挺挺地展示着奥斯卡曾引用过的那句话。

  “乱穿衣”的球员被领导请去北京面谈了。体育记者透露的幕后细节里还包括一段武磊和球迷的对话。记者说,有位球迷会的朋友也跟着去了北京,下飞机时,球迷对武磊说,“对不起啊,给你添麻烦了。”武磊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

  踢球以前,武磊是一个在南京鼓楼区读小学的孩子,徐根宝把他带到崇明,带到上海,带他训练,敲打他。前几年,他的上海户口终于办下来,“海外人”身份终结,他是现实意义上的上海人了。他这做法,也差不多符合了我们想象中对上海的印象。

  3

  也许,上港永远不能从申花手中抢夺过去的上海,那支在1995年就拿过中超冠军的老牌球队,牢牢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资深球迷。但上港是00后,它有勇气松动上海球迷的今天和明天。

  眼下的上海,正在忙一件大事儿。即便在这个当口,上港还是在分秒必争的新闻中获得了一点出镜时间。央视记者杨禹把上港夺冠上升到了进口和本土的共同胜利的地步。他说:“上海上港职业足球俱乐部当中有三个巴西球员,他们已经是这个城市里面的人了,已经带着这个城市的足球队去攻城拔寨了。而这支足球队在今年联赛里面进球最多的又是一个上海培养出来的小伙子——武磊。他跟很多队友曾经在崇明岛上苦练了很多年,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你看,漂洋过海而来的小伙子们和上海的小伙子们并肩战斗,正在为上海这座超级城市争夺职业足球的荣光。”

  一向关心中国足球的白岩松,也在《新闻1+1》提到上港。一位球迷总结了白岩松的口播内容,简言之,“上港符合进口的精神,国产球员,加老外,拼搏,进取,取得历史好成绩,都是好话。”

  时代每天都在变,每天,我们都会有新的方式来解读上海,也会有新的方式来解读上港。但当我们在解读时,已经不自觉开始寻找上港和上海之间的相似性,我们就都成了上港基本能代表上海的助攻团。

  4

  除了成绩,我们还喜欢谈谈底蕴和文化。能不能代表你所在的城市,说到底,就是一个城市对你有没有认同感。就像法国拿到世界杯后,所有球迷涌入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上投射着格列兹曼的头像,通宵达旦地庆祝。就像巴萨拿到国王杯和西甲双关后,游行花车从晚上6点半开到10点,水泄不通。就像上港贴吧里,有球迷在问,意甲夺冠会放烟花和礼炮,我们有什么庆祝活动吗?

  没有一个春天可以不经历严寒就到来。“由于不可抗力因素”,今晚的八万人体育场只被允许放出3万张票,想象中八万人一起掀翻体育场的画面不会出现了,因为附近的徐家汇体育公园正在施工。有人想得远,“为确保体育公园改造顺利完工,2019赛季,上港怕是连主场都要换了。”总有人要拿我们确定的现在换他们不确定的未来,这个理由没什么新意,但好用。有球迷看得开,没事儿,在电视机前照样可以穿着球衣好好庆祝。也有人支招儿,夺冠后合唱《最初的梦想》吧。

  但我还是想再加一个问题,夺冠了,上港球迷不打算送给主队一个畅快的花车巡游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武磊夺冠申花上海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