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战暴露了中超的真相

2018年11月12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中超收官 

  三场同时进行的中超保级战,暴露了中超的真相。

  中超不相信资历和冠军,长春亚泰待在中超13年,只比中超小2岁,升超次年就拿下冠军,但依旧降了级。它甚至差点不相信金钱、球迷和底蕴,大连一方连输4场,最后才凭一个3分完成自我拯救。而赛前那个复杂的掺杂了数学问题的逻辑问题本身,恰好契合了中超呈现给我们的一贯感觉,盘根错节,互相牵绊,且道路漫长。

  1

  “一个中超冠军回来了,一个中超冠军离开了。拥有射手榜银靴的球队,最终降级了。”有人这么总结中超今年的升降级剧情。

  回归的是深圳佳兆业,而离开的是长春亚泰。2005年,长春亚泰冲超成功,2007年干掉国安赢得冠军。那一年,亚泰的主帅是高洪波,当家球星有杜震宇和王栋,还有一批从国奥升入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当时,他们16胜7平5负拿到55分拿下冠军,高洪波也成了中超最年轻的冠军教练。

  但随后,亚泰的高光时刻再未闪现,只在09年拿过亚军,13年甚至靠着自己赢球和青岛输球才排名14惊险保级。亚泰的人员配置不算差。去年,他们引进了伊哈洛、马里尼奥、谭龙、于睿,极速回血。今年,伊哈洛打进21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武磊。但伊哈洛一个人无法拯救一支队伍。

  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论坛里一位亚泰球迷说:“亚泰就像一个病人,年年进ICU都没死了。今年康复了,能小跑了,还能大跳了,结果嘎嘣死了。这就是生活的荒诞!”还有球迷恨铁不成钢:“根本就是自己作死,提前6轮以为保级了,就开始想为以后捞点江湖资本,没想到算错了,竟然降级了,这不就是自己作死吗?2016年实际上就应当降级的。”

2

  2

  大连一方这一年,基本就是一个爱玩足球且被足球给予过、伤过的商人在当今中国玩足球的一年。高调回归中超,重金打造最贵的一支中超球队,换名帅,引内援,有球迷基础,有足球底蕴,但也赛季末4轮不胜,积分跌至倒数第二,命悬一线。大连有很多便利,也有很多烦恼。

  大连一方没缺过钱。赛季开始前,他们一口气买下3名外援,一跃成为中超最贵的球队。也不缺愿意为这个城市拼搏的球员,受伤的秦升说,就算废了也要保卫大连。正在参加国足U25集训营的李帅说,他和汪晋贤、王耀鹏永远和大连在一起。就连外援穆谢奎也多次表态,遗憾最后一战不能上场,希望大连赢。他们也这么做了。场上,刚开局10分钟左右,秦升倒地后,呼叫医护人员上来,将右边大腿上厚厚的绷带剪掉。

  大连更不缺球迷。保级战前,谁都能轻易感受到大连的求生欲。大连万达影城赠送300张免费球票,并附赠免费大巴服务。球迷将保级战理解为“保卫大连”,到处写情真意切的鼓励信。此前,在和北京人和的比赛前,还有赞助商组织百名出租车司机为一方加油。

3

  3

  保级成功后,大连球迷在看台上拉起横幅,“明年不只是保级”。老将周挺哭了,他说,保卫大连是信念,希望明年的压力是冠军。散场后,有球迷在场外放烟花庆祝。

  我忽然想起赛季开始前,时任大连主帅马林说,“保级任务,现在来讲基本没有悬念,我们可能要考虑亚冠资格。”当时,衣锦还乡的大连极其高调。王老板包下几十家万达影院直播大连回归首秀,结果,无数球迷在影院豪华厅看到了一场0-8惨败。几轮不胜之后,本土教练马林下课了。在一档节目里,球员杨善平为马林打抱不平:当时球队还处于磨合期,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不是马林不行,是那时候谁都不行。那段时间,大连火速回归,球员火速就位,这个速成的团队还没适应就被打懵了。

  大连为保级做了很多努力。最后,他们甚至跟足协打招呼,试图征调李帅三人回归,但没能成行。新帅舒斯特尔到来后,大幅启用年轻球员。边前卫汪晋贤、左后卫李帅和中后卫王耀鹏都有很好的发挥。也正因此,一个多月前,他们被抽调去国足U25训练营,缺席了接下来的中超联赛。

4

  4

  本赛季中超已经结束了,中超的问题依旧存在。这个问题不是数学问题,也不是逻辑问题,它更像一套没有答案的辩论题。没钱就一定不行吗?有钱就一定行吗?有球迷就行吗?有基础就行吗?不差钱就是真的热爱足球吗?是爱足球还是爱保级?目标应该是进步还是保级?这些问题我们想不明白,但这就是中超的真相。

  很快,在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职业足球联赛里,也有一场德比将要举行。一边是11场不败的上赛季冠军曼城,一边是刚刚嚣张获胜却队内问题不断的曼联。或许,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他们如何对待足球,如何赢得一场比赛。

  而此刻,纯粹一点,分享瓜迪奥拉曾说过的一段话:“偶尔回到拉玛西亚做演讲时,我会举这样一个例子:当你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现在给你一个球,你会不会立刻掀起被子起床训练。如果答案是no,那你可以开始考虑转行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连一方长春亚泰保级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