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收官:有多少“谁能想到”?

2018年11月12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建业、斯威大半个赛季都在生死线上苦苦保级,谁能想到,最终陪恒丰一起降级的,居然是大半个赛季稳坐积分榜中游的亚泰。

(大连一方主场2-0战胜长春亚泰)(大连一方主场2-0战胜长春亚泰)

  当恒大1比1泰达,上半时结束前邓涵文被罚下,谁能想到,这张红牌没有浇灭王朝崩塌后士气低迷的恒大将士斗志,反倒让他们下半时激情爆发,5比1狂胜泰达,从而把亚泰送入降级深渊。

(少一人作战的恒大,5:1大胜泰达)(少一人作战的恒大,5:1大胜泰达)

  同样,当鲁能客战申花,瓜林恶劣犯规吃到红牌离场,鲁能2比1领先且11打10形势大好,谁能想到,被逼到绝境的申花殊死一搏,一度把鲁能压得喘不过气来,进球追成2比2,坏了李霄鹏的“60分”大计。

(曾经的“无足轻重”,如今的“高攀不起”)(曾经的“无足轻重”,如今的“高攀不起”)

  从更宏观的角度讲,谁能想到,赛季之初投入巨大的“5支超级强队”,只有上港如愿夺冠,恒大王朝崩塌,国安虎头蛇尾,权健、一方深陷保级困境,几乎不被所有人看好的鲁能,反而一路坚挺打进三甲赢得亚冠门票,足协杯更是顺利闯入决赛。

(赛季初,谁能想到他是这样的李指导)(赛季初,谁能想到他是这样的李指导)

  更有甚者,李霄鹏接掌没花一分钱买进大牌外援内援的鲁能帅印之时,对这位并无显赫执教经历的本土少帅,舆论一片唱衰之声,谁能想到,他不光未像某些人预言的那样“顶多5轮就会下课”,而且极有可能被评为中超赛季最佳教练,还得到足协特别青睐,将出任国足集训队主帅……

(中超劲旅)(中超劲旅)

     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中超。尽管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现象依然严重,国家队依然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但中超作为整个中国足球拼图里最真实的那一块,还是越来越释放出属于足球的那种特殊魅力。这种魅力的名字,就叫作“谁能想到”。

(足协杯开赛通知)(足协杯开赛通知)

  中超收官,不过对鲁能和国安而言,赛季还没有画上句号。11月25日和30日,鲁京两队将通过两回合主客场交锋,决出本年度中国足协杯赛冠军。由于这项锦标得主有资格进军明年亚冠正赛,所以意义和分量仅次于中超冠军,比中超亚军和以下的名次都要珍贵。从联赛最后几轮的表现看,鲁能状态明显好于国安,两回合赛程又是先客后主,因此鲁能夺冠呼声大大超过国安。

(1995年,山东智夺足协杯冠军)(1995年,山东智夺足协杯冠军)

  问题在于,谁能想到,国安联赛收尾阶段多轮不胜的疲态,是不是施密特在中超冲冠无望情况下,为孤注一掷智取足协杯而释放的烟雾弹?这一招,23年前殷铁生用过一次,他以谦恭之态向足协杯决赛对手、当年甲A霸主申花示弱,巧妙迷惑了志得意满的徐根宝,爆冷捧杯。23年后,殷铁生的得意弟子李霄鹏,须谨防德国名帅偷师中国师傅!鲁能没有志得意满的本钱!

(把U25都给练成这样再回来!)(把U25都给练成这样再回来!)

  当然,天字一号的“谁能想到”,还要由中国足协及其背后官衔更大的决策者来认领。国足去不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地球人都知道是中国足球不尊重规律、过于追求急功近利所致,然而足协却偏偏认为是国足练得不够造成的,赛季尚未鸣金收兵,便连发指令召集“U25”国脚闭门长期集训,鲁能一家就被分两批抽走了10人!而国安只被征调4人。

(唉!中超还凑合,足协杯难啊!)(唉!中超还凑合,足协杯难啊!)

  按足协本赛季注册规定,每家俱乐部含4名外援在内最多只能注册27名球员。难道,让鲁能只用15名球员(17人里扣掉外援不能登场1人、替补门将1人)去踢足协杯决赛吗?有伤病减员怎么办?位置不合适怎么办?

    这这这,谁能想到?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亚泰鲁能国安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