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彻斯特属于蓝色 瓜迪奥拉“杀人诛心”

2018年11月13日09: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第177次曼彻斯特德比,1比3的比分,之于曼联,是一场90分钟的“杀人诛心”。

  曼彻斯特的天,是蓝色的。吵闹的邻居,如今早已跻身名门。

曼联球员也只有卢克·肖在争抢。曼联球员也只有卢克·肖在争抢。

  德比,索然无味

  去年此时,在老特拉福德先行开打德比的曼联,固然也是输家,但1:2的比分并不扎眼,一度扳平比分的他们,当得起“虽败犹荣”四字;转年再战伊蒂哈德,死境中3:2强势逆转的红魔,让“吵闹的邻居”哑口无言。

  两队实力和战绩固然在逐年拉开差距,德比中的对照至少还没那么辣眼。

瓜帅给穆里尼奥和曼联上了一课。瓜帅给穆里尼奥和曼联上了一课。

  然而,在这场“全球仅有4个国家看不到直播”(《太阳报》语)的焦点战中,曼联的溃败,从比赛开始后就展露端倪:控球率35:65,射门6:17,射正1:5,传球次数380:704,攻入前场次数36:64……在所有比赛核心数据上,红魔是全方位的档次之差。

  就连穆里尼奥引以为豪的斗犬精神,也在弟子身上得不到展现,除去整场都在玩命的卢克·肖吃到黄牌,曼联全场干净到只有11次犯规,只有这一项,红魔和对手堪堪打平。

  换言之,少了一个博格巴的曼联,固然先手就是巨大劣势,但即便法国人仍在,恐怕也不足以填平如此之深的鸿沟。

曼联队门将徳赫亚也无力回天。曼联队门将徳赫亚也无力回天。

  比起3天前“嚣张”地手按右耳,在安联球场享受尤文球迷嘘声,出现在曼市德比的“魔力鸟”消停了许多,自知回天乏术的他,300场英超的里程碑之战几乎整场都安坐在教练席,翘着二郎腿面无表情,宛如入定老僧。

  赛后20秒内连说6个“Mistake(犯错)”,坦承“进入前四比争冠更现实”,英超第8的惨淡排名,强悍如穆帅,如何不服软认怂?

  而年初从脑溢血中康复的弗格森爵士,虽然苏醒后念叨许久“我还能不能赶上曼市德比”,但此番到场督战,目睹昔日弟子们被同城宿敌如此羞辱,爵爷的光火,恐怕犹胜2010-2011赛季欧冠决赛对垒巴萨之时。

  巧合的是,那场比赛曼联也是被对方“催眠”,也输了个1:3,对方的主帅,也是还有些头发的瓜迪奥拉。

看台上的老爵爷。看台上的老爵爷。

  相形于曼联的愁云惨雾,德比吊打对手的曼城不过是“常规操作”:30万镑周薪续约的斯特林,证明自己比桑切斯的英超第一薪超值得多。

  老将大卫席的传导依旧精妙,染了新发色的阿圭罗射术同样拔群,至于费尔南迪尼奥的老当益壮、门迪和沃克的频繁前插以及连续44脚传球后锁定比分的第三球,不过是再寻常不过的“打卡”。

  吃着火锅唱着歌,本该血脉贲张的德比,却轻松得有如一场深秋的野餐。

曼城队球员席尔瓦在比赛中破门。曼城队球员席尔瓦在比赛中破门。

  休克疗法下的“双输”

  尽管第22次“瓜穆相看”是媒体嚼不厌的烂梗,但两人此前21次对垒,从来没有像如今般索然寡味。瓜迪奥拉灰色的长款毛衣外套,似乎都比赛果更抢眼。

  自瓜帅入主以来,曼城固然付出了首季英超被切尔西力压,连续两季欧冠大败出局的惨痛代价,但曼城依旧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进步。

  本赛季媒体普遍预测冠军之争,是蓝月与红军的“五五开”,但赛季才战1/3,克洛普所祈祷的,是曼联在德比尽早狙击领头羊,足见曼城仍是令群雄最为忌惮的存在。

  诚然,阿布扎比开发集团入主曼城10年有余,也曾走过弯路,有过低潮,但球队技术化改造的思维不曾动摇,在传控流标杆巴萨身上不断取经,从体育总监到主教练更是全数巴萨班底,如今终将美丽足球演绎到极致。

  资方对技术流路线的无条件支持,尤其是不唯战绩论的开明和自信,彻底改变了球队“除了钱啥都没有”的暴发户气质。

  反观曼联,弗格森退休后,球队始终无法在短期战绩和远期重建中做出取舍,鱼与熊掌都想要,结果自然是两手抓两手软。

  参照爵爷照方抓药的莫耶斯,很快被证明完全驾驭不了豪门;而范加尔任内大肆收罗嫡系、打压巨星的做法,更是违反常理。

  至于请来穆里尼奥,看似是落难名帅和落难豪门的双重自救,实则是休克疗法下的“双输”,红魔早已经不起这等折腾。

瓜帅(右)战胜穆帅(左)笑到了最后。瓜帅(右)战胜穆帅(左)笑到了最后。

  今夏曼联CEO伍德沃德和穆帅矛盾公开化,只是球队竞技指标和重建远景冲突的必然结果,队内滥竽充数者太多,穆里尼奥只能寄望一方面持续引援,一方面以肌肉中场和防守反击续命,弥补和曼城人员上的“代差”。

  然而现实却是,既不差钱又不差想法的曼城,非但在人员上更加游刃有余,战术设计上也占据了先手,双管齐下,优势自然不断放大。从当年德比立足力拼曼联,到如今轻描淡写吊打,双方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拉大。

  对于曼联而言,曼彻斯特日渐“变蓝”已是无力逆转的颓势,而面对利物浦的复兴、切尔西和阿森纳的重回正轨,以及热刺的青春无敌,曼联要正视的,不但是可能长期厮混欧联战事的“耻辱”,更是球队从制度管理到个体执行力的全面落后。

  一个懂行的体育总监,或许能改变穆帅滥发引援名单、动辄迁怒高层的乱弹琴,但短期内,“吵闹的邻居”继续在自家门口载歌载舞,无疑让红魔心口淌血。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曼城德比穆里尼奥瓜迪奥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