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年度收官战对阵巴勒斯坦 里皮欲派最强阵容出战

2018年11月19日10: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明晚,中国男足将在海口参加本年度最后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对手是巴勒斯坦队。从昨天开始,球队的训练强度明显减弱,训练以定位球演练为主要内容。从队内分组情况来看,主教练里皮已经基本敲定本场比赛的主力阵容。球队也将利用本场热身来“仿真”亚洲杯最强阵。

  昨天下午5点半,国足照例前往海口五源河体育场副场进行训练。相比于前几天高强度的技战术及对抗训练,球队昨天的训练节奏相对减缓下来。国脚吴曦透露说,“集训开始的两天因为队员们刚刚结束联赛没怎么动,所以从第3天开始才有意识上量。从昨天开始,我们有所调整,到今天我们更多是要进行一些定位球演练。”

  上量的两天实际也是里皮为球队磨合阵容打法的两天。其实从今年3月参加中国杯开始,中国队每期集训的阵容都存在不同幅度的变数,比如上期入选的老队长郑智以及此前的常客张稀哲都没有入选本期集训队,而石柯则因在联赛中优异的表现重返国家队。在距离亚洲杯只有一个多月的时候,里皮必须尽快打磨一套符合亚洲杯竞争需求且相对稳定的阵容。

  包括昨天在内,中国队近几天分组对抗训练打法鲜明,人员也相对固定。从训练情况看,里皮非常有可能延续中、叙比赛的三中卫打法,而3位主力人选很可能正是石柯、冯潇霆、刘奕鸣。“意志品质和技战术这两者对于我们打好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都重要,首先还是要从态度上重视起来。另外,包括昨天在内,我们都在演练如何延续上一场比赛的打法。”吴曦说。

  对于中国队教练组来说,确定“战术核心”无疑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郑智的能力和经验毋庸置疑,但从本赛季中超、亚冠及足协杯赛事的情况来看,已经38岁的郑智并不能确保在各项赛事中全勤。里皮本期没有征调他也是希望能够为亚洲杯充分“保养”一番,但亚洲杯竞争的强度不亚于俱乐部赛事,里皮也必须为郑队长可能的缺阵作出预案。

  吴曦下半年的回勇以及池忠国在中赫国安的惊艳表现让里皮眼前一亮,特别是池忠国在上个月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表现格外抢眼,如果不是他有伤在身,里皮恐怕也“舍不得”将其换下。其实从那场比赛开始,有关“国足中场应重用池忠国”的呼声就此起彼伏。而从近期国足的训练来看,池忠国在明晚比赛中占据一个主力后腰位置应该不成问题。以他的奔跑及传控能力来看,协助郑智甚至扮演后者替身都不成问题。至于吴曦,也是队内中场中路球员中攻守平衡掌握最理想的一个。

  里皮推出“三中卫”并不是盲目弃守重攻。从分组对抗的情况看,分居中场左右两翼的分别是李学鹏、金敬道。两人在俱乐部都能攻善守,特别是两人都热衷于后排插上,他们的边路传球能力目前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

  在前场3个攻击手的选择上,里皮并不为难。武磊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最佳射手状态火热,他和来自恒大的边路快马于汉超突破能力都很强,且都不惜力,而突前的一个很可能还是上场率先打破叙利亚队球门的郜林。至于门将的位置也不会有什么意外,颜骏凌“一门”的地位不可撼动。

  从队内反映的情况来看,国足近几天分组对抗的“主力”一方集合了当下国足阵中能力、状态最佳的球员,这套阵容很可能就是明晚与巴勒斯坦队对阵的主力阵容。里皮很清楚,这将是国足亚洲杯前最后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相比于一般教学赛,这样的比赛更接近亚洲杯实战情景,也更有益于教练组及时“补漏”。

  当然,在这样一场带有模拟亚洲杯主力阵容的热身赛中,球员的发挥未必能够全部达到里皮的预期,在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国足阵容中仍有可能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这也是里皮要在12月集训期间增补更多人员入队的原因。而令教练组欣慰的是,包括范晓冬在内的少数伤号目前已基本痊愈并随队训练,里皮也希望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能拿出全力来竞争亚洲杯主力。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巴勒斯坦池忠国郑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