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青训的真相是什么?

2018年11月24日10: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阵子,上海的一个孩子的家长跟我聊微信,当时他说:董哥,我有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足球青训的真相?说实话,他问得我一愣。

  我说,怎么突然间想起这么一个深刻的问题啊?

  他说,我们光看到某某基地、某某学校培养了一些不错的队员出来,但是这过去的十几年,去了这么多人,那些孩子最后都去哪儿了呢?

  他说,我们不能老看这个青训出来的孩子,大部分人当时也是砸锅卖铁,也是焚身以火、飞蛾扑火、举家之力把这孩子给推进去的,后来这些孩子是怎么了呢?是有比较不错的归宿了?是踢了中乙中甲了?还是踢了大学队啦?还是踢了但是很早就辍学了?没文化了?还是流落在街边呢?

最近,又现球场暴力最近,又现球场暴力

  在中国业余球场打架的,百分之八十就是这波人在打架斗殴挑事。在业余球场上,欺软怕硬、谩骂侮辱裁判、下黑脚的,其实全是这波人,全是中国青训的废铁,全是中国青训的废铁。但是这些人,却被认为是社会人——反而只有培养出来“金字塔尖”被认为是青训,这是错的,这不是真相。

  真相到底是什么?有的人,没有踢职业,获得了一些优惠政策上了大学,然后保送研究生毕业了,这找工作也就算可以了。这是可以的,走文化的这条道路是可以的,对吧?

  还有一些,可能进了职业队、梯队或者预备队,但是没有踢上去,现在退居到了社会上。有的也干点正经事,当个教练考个证,一个月弄个五六千七八千的,这也算为社会做贡献。

  那么更多人干嘛去了呢?没有念书、没有文化、凭着自己会踢点球,流落在社会上,大哥组队跟着去,指指点点、大大咧咧、无视规则、下黑脚废人。只说北京的野球场,许多业余球我算比较了解,凡是踢得脏的,基本上都是这些青训的,或者说曾经进入过这个青训体系的人们。这些人,也是中国青训的真相。

  所以呢,从某种角度来讲,现在很多家庭愿意让孩子去踢球——因为他们只看到了武磊、王燊超、蔡慧康这些出来的青训人才,是不错的。但是,他们可能忽略了这其中来来回回几百个人,最后他们去干嘛了?

  在特殊的环境之下,有一种特殊的模式。在新的环境时代下,记住: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我奉劝你,除非你儿子是天才,是具有极高的天赋,否则一定不要脱离文化。一定不要脱离文化!

  现在很多的职业梯队,他们也在强调着文化,确实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了。但到底做的怎么样呢?这个也不好说。有的做的可以,有的就做的很一般,所有的孩子都在一个班里边儿,那就乱了。外面找老师来上课,那能一样吗?

  而且最重要的,文化不等于文化课。教点儿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再教点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这就有文化了?不是。文化不等于文化课,而是真正的帮助他树立人生观,有真正的一种文化气氛的熏陶,有很多积极、正能量东西的引导,不是说60分80分就完事儿了,这不叫有文化。

  所以,什么是中国青训的真相,这一点,值得思考。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青训文化课国足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