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争夺战 国安先下手为强

2018年11月25日10: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晚,本赛季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争夺将在工体上演,主场作战的国安将迎来老对手鲁能的挑战。这两支球队在足协杯上曾经有过多次碰面,而1996年国安正是力克鲁能,队史上首次捧起足协杯的冠军奖杯。虽然这次先主后客的赛制看起来对国安不利,最近5年主场对阵鲁能的结果也不令人满意,但主场作战的国安并非没有机会拿下对手,要知道之前两轮足协杯国安正是在同样的情况下接连淘汰上港和富力才最终晋级决赛的。

  而对于两队主帅施密特和李霄鹏来说,他们彼此之间没有秘密可言,谁能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年足协杯冠军的走势。

  鲁能堪称国安主场“苦主”

  作为国内足坛的两支劲旅,国安和鲁能的每次对决都能引发话题。历史数据显示,国安在中超对阵鲁能以8胜10平12负处于下风。即便是在主场,国安也难以占到便宜,以过去5个赛季联赛的主场战绩为例,国安除了在2015赛季3比1力克过鲁能,其余4次在主场都没能拿下这个对手,2平2负的战绩确实尴尬。

  双方的对决也延续到足协杯赛场,到目前为止战绩是各胜2场、打平1场。不过在决赛的舞台上,两队只有过一次直接的较量。1996年,国安正是以4比1战胜鲁能第一次加冕足协杯冠军。更有意思的是,国安曾经3次闯入足协杯决赛,最终都成功问鼎。此番再遇鲁能,国安到底有多大的信心?对此,施密特表示:“比赛打到这份上,队员们已经不需要额外动员,球队就是冲着这个冠军去的,大家一心只想取得胜利。”

  但最近5年客场战绩占优也让鲁能有了一定的心理优势,李霄鹏信心同样很足。谈及目前球队的状态,李霄鹏连用两个“非常”回应:“球队这段时间训练非常非常好,队员们很努力,也期望在赛季末,能与国安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此前,鲁能曾在1995年、1999年、2004年、2006年和2014年5次获得足协杯冠军,李霄鹏自然也不愿放过这次机会,他直言,“虽然是两个回合的比赛,但是我们要集中精力踢好每一分钟,不要把希望全都寄托到主场,因为在客场就已经是一场决战了。”

  先主后客国安未必吃亏

  因为上赛季战绩不佳,让国安本赛季的足协杯之旅几乎都要经历“先主后客”赛制的考验。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此前两轮面对广州富力和上海上港的比赛中,国安都是最终的获胜者,球队对这种赛制似乎已经很适应。昨天在发布会现场,施密特也表示:“两回合的比赛,我们前面已经经历过了,可以说大家对先主后客的节奏非常熟悉,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拿下这两场比赛。”

  队长于大宝也表示,虽然包括他在内的很多队员都没怎么经历过如此重要的决赛,但目前全队已经达到了最好状态,而且两回合争夺,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大家需要做好迎接一切困难的准备。“现在大家的欲望都很强烈,每个人也必定会全力以赴。先主后客的比赛要求我们得更有耐心,比赛的偶然性很大,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主场打出气势。”他说。

  回想之前两轮比赛,国安都是在主场获胜,并最终淘汰对手晋级,因此今晚首回合的结果对于国安来说非常关键,即便不能大比分获胜,也不能让对手进球,为下周的第二回合争夺创造有利条件。

  “最佳教练”之争仍在继续

  对于国安和鲁能来说,彼此之间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本赛季的两次较量,双方主帅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中超颁奖礼上,“最佳教练”得主李霄鹏还曾开玩笑地表示,他认为这个奖项在足协杯决赛之后颁发更公平。而双方的这一次较量,也被认为是“最佳教练”之争的另一种延续。

  那么,施密特是否已经研究透了这个对手呢?对于这个问题,施密特答道:“鲁能的打法比较简单,我们也很熟悉。他们会有很多长传,佩莱作为桥头堡,其他队员抢第二点,我们会针对这个进行准备。同时,我们还需要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保持进攻的流畅性。”

  而对于李霄鹏来说,再战国安已不能拿过往战绩来衡量。赛前他总不忘恭维一番对手:“国安今年发挥得很出色,尤其是进攻端非常有特点,可以说是冠绝中超。但我们的队员这个赛季表现也不差,比赛中正常发挥最重要。”

  在这两场战役中,率先主场作战的国安显然比对手更需要抢占先机,施密特到了亮剑的时刻。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鲁能足协杯李霄鹏施密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