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获得的点球相对勉强 夺冠的天平倾向鲁能

2018年11月26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先客后主,意味着鲁能只要首回合在工体拿到一场有进球的平局,就会占据足协杯决赛的主动权。而最终1比1的结果,表明鲁能达到了预期目的,夺冠概率的天平显然在向鲁能倾斜。比结果更重要的是,整场比赛的过程鲁能优于国安,国安主场,比赛却是按鲁能的剧本进行的。

(我的剧本正在你的主场上演!)(我的剧本正在你的主场上演!)

  不妨用此前鲁能与国安中超两次交锋的情形做个对比。中超首轮鲁能主场对国安那个3比0的大胜,用双方移师京城再战后李霄鹏的话说“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因为那场比赛的国安和联赛第2轮之后的国安,完全不是一支球队。有参考价值的,是两队联赛第二回合的碰撞。比分是1比1,但国安占尽上风,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一场大胜,可惜运气和王大雷的8次神扑挡住了他们赢球的路。

(联赛16轮对阵国安,大雷表现神勇)(联赛16轮对阵国安,大雷表现神勇)

  用那场1比1和足协杯决赛首回合这场1比1相比,不难看出国安、鲁能之间实力和状态的彼消此长。联赛第二回合那个1比1,鲁能可以说平得极为侥幸,国安展现出的压倒之优,看上去如果两队接着再踢10场,鲁能至少要输8场。当时正是国安风头强劲、夺冠呼声最高的阶段。然而,到了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尽管双方人还是那些人,可心气、状态已经今非昔比,人们印象深刻的神扑主角不再是王大雷,变成了国安门将侯森;对1比1结果感到庆幸的,与其说是李霄鹏,不如说是施密特!

(巴坎布手球)(巴坎布手球)

  显然,联赛第二回合以后国安和鲁能的不同发展轨迹,使两队将士的心态发生了方向相反的潜移默化。鲁能经历了一个小低潮后迅速反弹,联赛收官阶段高歌猛进,逐渐甩开赛季绝大比分时间跑在自己前面的国安,提前锁定亚冠门票,提前夺取中超季军,几乎超出所有人的预想,顺利地完成赛季“保三争一”目标,能够心无旁骛地备战足协杯决赛。士气尤其是自信心的提升,成为鲁能对国安最大的心理优势所在。

(施密特是否真的用了殷铁生那招?)(施密特是否真的用了殷铁生那招?)

  比较之下,国安从长时间领跑中超的夺冠第一候选者,赛季后期突然断电,不仅被上港恒大挤出争冠集团,而且连第三名也没保住,联赛收官战还有被苏宁反超失去亚冠资格的危险。这种巨大的反差,对国安球员心理上的挫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修复的。有人怀疑国安是放弃联赛为足协杯决赛留力,想重演23年前殷铁生用“烟雾弹”迷惑徐根宝导致泰山爆冷击败申花捧杯那一幕,从双方决赛首回合的表现看,即使施密特有此想法,也并不成功。李霄鹏毕竟是殷铁生的得意门生!

(搞平局,这是专业的!)(搞平局,这是专业的!)

  整场比赛,鲁能踢得从容、自信、放松,即便对方大兵压境,也能沉着冷静地化险为夷。国安却显得思想负担沉重,失误过多,进攻端的特点没能充分发挥,防守端的漏洞则不断出现。两队均未完成运动战进球,不过鲁能创造的机会更多,国安获得的点球相对勉强,鲁能还有一个理应得到的点球被主裁抹杀,最终结果是平局,实际赢家是鲁能。

(最佳教练,名不虚传)(最佳教练,名不虚传)

  5天后的次回合决赛,手握一个客场进球的鲁能,心理上的优势更大,而国安的压力比首回合更加沉重。若奥古斯托不能及时恢复,国安的反扑势头会受到进一步打击。鲁能需要警惕的,不是国安能否奇迹般爆发,而是自己千万不要大意失锦州。在冠军到手之前,用李霄鹏的话说:“每一分钟都是决战!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足协杯决赛点球李霄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