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有担当的中国足球的建设者

2018年11月27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据说,范志毅被领导看中,要去足协任职了。《足球报》说,他已向申花俱乐部递交了辞呈。这个月初,范志毅刚刚度过自己50岁生日。这50年,范志毅在足球世界里,半生为人,敢说,能做,有担当。

  有舆论认为,范志毅被无视了这么久,终于可以为中国足球做贡献了。但这种观点是很乡愿的。为什么范志毅非得去足协才能为中国足球做贡献呢?他在申花就不可以吗?他请大牌明星来参加传奇球星邀请赛就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吗?前半生,范志毅已多次证明过自己。恰恰是这些乡愿的观点,无视了范志毅的价值。

1

  1

  10月份,范志毅跟着徐根宝进京参加高级足球会议,还进行了5分钟发言。领导很满意,夸他,“范志毅你说起足球来,跟媒体上叙述的完全不一样啊!”范志毅是出了名的敢说,曾经,他的一句话成为媒体追捧好几年的金句。

  最著名的,是2013年国足1-5输给泰国青年队后,他的那句“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输完泰国输越南,再输缅甸。”他还指名道姓批评赵鹏,“赵鹏踢什么中卫,他没这个能力,踢不了。”并由此说到整个管理问题,“你说职能部门,一届一届的换了多少足协主席?换汤不换药啊,人家卡马乔也有理由说的,我曾经带的什么队?我带的是西班牙,你这批人是什么啊?你叫我带,小高也带的不错啊,你把他换了干什么?”

  今年年初,国足U23真的输给越南,有球迷不服,说裁判吹黑哨。当记者问到范志毅,他说:“黑哨不黑哨是主要原因吗?中国足球要做的事情还多着呢。”进而谈到中国青训,“连开餐饮的都在搞青训,有一些人利用校园足球赚钱了,但他们不是想培养球员,他们片面追求成绩,不按正确规律来,用错误的理念引导孩子,这是在误人子弟”。

  明年年初,国足又要征战阿联酋亚洲杯了,范志毅继续发表看法,“对于成绩没必要看得太重,不要看待中国队在亚洲还是一个强队,要认清现实,回顾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路,必须要有一个反思。应该在热身赛上中寻找自己潜在的对手,而并不是今天弄场法国队踢踢,明天和德国队比赛。”

  2

  敢说的人有很多,但要想真正让人信服,你首先得做出点成绩出来。球员时期,范志毅在水晶宫踢过球,还当过水晶宫的队长,在一帮欧洲球员里拿队内顶薪。他曾是亚洲最好的后卫,2次当选中国足球先生,1次亚洲足球先生,带领中国足球踢进世界杯。退役之后做教练,带上海U16全运男足,带东亚队。这两年,他成为申花青训总监,兼任U18主帅。还在上海足协担任分管社会足球的执委,发展业余足球。

  传奇球星邀请赛5月份在上海举行,这是上海足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元老赛。来的球星有马尼切、西芒、埃芬博格,以及切尔西三巨头埃辛、马卢达和威廉·加拉等等,很有排面。但腾讯体育说,“这次比赛能够邀请到门迭塔、苏比萨雷塔等球星前来,完全是靠的范志毅所积累的私人关系。”

  作为上海足协分管社会足球的执委,范志毅说,“我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社会足球那是刷脸,把积累的资源拿出来为足球做点事情。”

  他出现在上海市各级业余比赛的现场,和球场老板、赞助商、业余球员打交道。11月中旬,筹备一年多的“5号训练营”正式运转起来,它们和上海七个校区的幼儿园合作,对1500个幼儿园孩子进行足球启蒙。范志毅说,他的目标是,要在4年任期内,把上海的业余场地数量翻一倍,从70多片上升到150片。他又谈到了那个最本质的问题:“足球人口都没有,怎么能培养优秀球员?怎么能为国家队输送人才?那国家队成绩怎么会好?”

  3

  范志毅有个外号叫“范大将军”。不必追求这个称号的由来了,稍微了解一下他的为人,他的气质,他做的那些事,你就知道这个称号意味着什么。

  范志毅一直很关心中国足球,有人总结过,他退役后,曾先后五次公开自荐国足主帅的位置,但都被足协无视。第一次是2006年刚退役的时候,他在电视机前说,希望五年之内当上国足主帅。直到2016年高洪波辞职他也没当上,但依旧向往这个职位,他说,“现在国足是最艰难的时候,如果国家队征召,我一定责无旁贷。作为一个足球人,能战死在球场,也总比被球迷骂死强!我也不怕被骂,中国足球一直被骂到现在。”然后里皮来了。

  而当年,为了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范志毅放弃了加盟利物浦的机会。甚少有人知道,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范志毅的整个脚踝韧带是断掉的,足足打了三针封闭。他说:“不只是为了自己,代表的也是我这一代球员的梦想。”

  范志毅不是只会放嘴炮,他是真的有实力,有担当的中国足球的建设者。

  4

  所谓“半生为人”也是这个意思。范志毅已经在前半生证明过自己了,足球世界需要他的敢说,能做,有担当,需要他的动员能力,这就是他为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现在,如果他真的要去足协任职,那么前半生已经翻篇,他正在跨过一道新的门。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大家都应该意识到,这道门背后是一个需要你改一改的世界。但是,改一改脾气和行为方式之后的范志毅还是范志毅吗?我们希望是,而不是别人的人肉盾牌。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范志毅中国足球足协黑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