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女球迷的思维方式

2018年12月04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凭借4个进球,阿森纳在北伦敦德比后重回英超第四,是正数的第四。4-2胜热刺,各项赛事19场不败,枪迷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微博上已经喊起了口号,“继续加油干,就能进欧冠”。埃梅里似乎也得到了认可,赛后新闻发布会,记者问“这是你在阿森纳最棒的一天吗?”他回答,“最棒的一天是我和阿森纳签约的那天。” 而阿森纳的女球迷们,终于又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自拍不怕被取笑了。

  阿森纳有很多女球迷,除了著名的枪迷刘奶奶,我身边还有一位在朋友圈中写下1000字告白小短文的朋友。论坛里,网友在阿森纳、利物浦和拜仁女球迷之间票选谁最有资格获得最美球迷称号。女球迷们爱上阿森纳的原因和方式不尽相同,相同的是,她们是一群天使,天使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天使爱美丽。

  1

  英国机构YouGov对20万名英超会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阿森纳球迷中,18-24岁的年轻女球迷非常多。英超节目主持人王昊玥是阿森纳球迷,她在自己书中写道,自己曾在酋长球场外偶遇一名小美女球迷,小球迷在寒风中穿着短袖的新赛季球衣,王昊玥问她,你不冷吗?女孩说,冷,但我想把阿森纳球衣穿在外面,因为好看。

  接着,王昊玥从时尚角度分析了阿森纳为何吸引女球迷,“有人说美女都喜欢阿森纳,因为美女都爱美,红白相间的颜色穿在身上确实很好看”。

  YouGov的数据如果继续研究,应该会发现,阿森纳的女球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至少从她们网络媒体的表现来看,这些球迷爱上阿森纳,大多是先对某个球星一见钟情。比如,在《卫报》拍摄的纪录片《Iron Fans》中出镜的一个90后女球迷,最着迷亨利,因为他速度很快;比如10年老枪迷,为阿森纳出国留学,成为街坊女记者,只因为在2008年欧洲杯上,对橙色7号的范佩西那一眼;再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的美女枪迷,入厂的原因是拉姆塞进球之后的那一抹笑容。

  她们的喜欢来得很快,可能因为一张帅气的脸庞,因为一个惊艳的进球。但不是一晃而过。“我喜欢陪着一支球队慢慢变好,就像陪着一个人一样,看他从低谷走到顶峰,看着一点点的变化就会很高兴。”

  2

  除了看重颜值和球员场上那些“高颜值”的表现,阿森纳女球迷们还看中球员和教练的个性和人品。她们很温情,很走心。

  王昊玥在书中把温格比喻成普罗米修斯。她说,普罗米修斯是一个善于创造发明的神,从各种动物中摄取善与恶,揉杂在一起,成为人。温格也是这样的创造者,上任后逐步购买博格坎普、佩蒂特、奥维马斯和亨利,让这些球员创造了阿森纳式美学足球。但普罗米修斯与宙斯之间的周旋抗衡也是痛苦且漫长的,就如同温格和弗格森爵士。

  刘奶奶更是走心派的代表,她写下了7万多字观赛日记,将上百本足球杂志中的阿森纳文章编成了索引。她在采访中说,自己爱阿森纳,是因为阿森纳的足球不粗野,很艺术的球风。

  她喜欢罗西基,因为在阿森纳很多优秀中场告别之后,他还留着,这是忠诚。他长期养伤,温格也没有卖掉他,这是长情。她欣赏温格,是因为他不功利,是一个背着沉重十字架走在羊肠小道的人。她说,“诚实、欺骗、忠诚、背叛……江湖上有的,人间有的,足球里都有。” 而显然,在她12年枪迷岁月里,她在阿森纳中更理解了人生这个江湖。

3

3

  跟刘奶奶的慈悲为怀不同,还有些球迷是爱之深责之切类型。

  2016年的欧冠1/8决赛,阿森纳0-2输给巴塞罗那。比赛结束后,阿森纳球迷、英国女子七项全能选手凯莉·索瑟顿看完比赛后失控,把自家电视给砸了,用的还是遥控器。她在推特上连续更新了好几条比赛相关的数据,“犯了两个愚蠢的错误。你们这样打,永远都不能与巴萨对抗。可惜我的电视了。” 

  退役前,标枪曾一直是她七个项目中最弱的一项,她也在推特上调侃,“我知道了。现在我知道什么原本可以在我职业生涯中让我多获得200分以及更多奖牌。”

  另一个是去年热播的韩剧《今生第一次》,男女主角的初次相识也是因为一场阿森纳比赛。剧中的女主人公是个阿森纳球迷,出来纳凉时意外看到了阿森纳的比赛,情绪瞬间变得激动,“上次比赛也是,桑切斯进了一个逆转球,但却说是越位了,他根本没有越位,我反复看了3次”。她还分析了阿森纳的问题, “并不是说温格教练的战术好”。

  但网络上,大家点评最多的是,女主角30岁,事业平平,恋爱无果,无家可归,还喜欢阿森纳,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4

  4

  其实,阿森纳最大牌的女球迷,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007年她被爆料出50多年来一直是阿森纳的支持者。而更多时候,我们对阿森纳女球迷的印象,像网络上流传的那张照片一样,一名阿森纳女球迷高举横幅,横幅上写着,“吉鲁,圣诞节我最想要的就是你的球衣。” 巧的是,评论里有人说,“我就喜欢阿森纳女球迷拿着围巾高唱吉鲁之歌的样子。” 

  这就是阿森纳球迷,她们表达爱的方式,很直接,充满美丽的幻想与主张。这就是阿森纳女球迷在别人眼中惊艳的样子,她们是天使,天使爱美丽。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温格女球迷天使爱美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