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快船西部第三 是靠哈里斯撑出来的吗?

2018年12月08日10: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托比亚斯·哈里斯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月,拿到了西部月最佳球员。

  三年前的2015年11月,我这么写他:

  技术娴熟;经常作出一个让人惊叹的动作解决进攻。

  没有足够的爆发力来给自己制造空位,但有许多小技巧在艰难情况下得分。

  勤恳努力,一个很好的球队二号攻击手。

  有一手被低估的回防篮筐能力。

  他有中距离的三威胁和一手急停跳投,但没有甜瓜那样“一个撤步就能随时投篮”的全天候攻击力。

  当对方阵型稍微一乱,他是个完美的掩杀手。球转移到弱侧后,他可以持球从三分线突破所有人、急停中投、翻身抛射、定点三分。

  他很勤奋,他移动不休,他许多时候会犯投篮选择或者防守站位的错误,不是因为懒散,而是太想把握空位,或是太想给队友补位了。

  有背身攻击但限于身材不够凶猛,并不总能占便宜,能得分但吸引不到夹击;有射程但不够致命(这是他进攻的主要缺点)

  -------------------------------------------

  上季开始,他练出了三分球,提升了射程,立刻变成了一个每36分钟得20分的得分手。本季,他多了一手持球绕掩护三分,面筐持球攻击力大升:于是,每场35分钟里16次出手得到22分。

  但我们都知道:快船现在西部前三,不单是他在扛——他也扛不了。

  如果论因果,则亚历山大上首发之前,快船5胜4负。亚历山大上首发以来,快船11胜4负。

  难道亚历山大是快船MVP?也不是。

  只因布拉德利与贝弗利其实都是1号位绞肉机防守专家,对2号位应付为难;所以亚历山大上首发后,快船有个年轻人能扛2号位了。

  论效率,哈雷尔是快船本季第一人。每场26分钟10个投篮拿17分7篮板,干嘛还得给戈塔特打替补呢?因为哈雷尔主打面筐,搁二阵容里,配路易斯·威廉姆斯的持球正好。一阵有加里纳利和哈里斯两个持球得分手,就用他不着,5号位首发就放戈塔特,跟一阵打一段扛扛禁区。

  换言之,快船至今的成功,没一个决定性人物。

  亚历山大的首发、哈里斯的效率、哈雷尔的面筐、加里纳利一以贯之的机巧、贝弗利和布拉德利的1号位单防、斯科特的三分球。当然,还有路易斯·威廉姆斯妖异的持球终结能力。

  每个人都是拼图,凑吧凑吧,拉了一套轮换。

  快船本季除了哈里斯和加里纳利,没人场均上场满30分钟;但九人轮换,密密匝匝。

  这看上去眼熟吗?

2013年,丹佛掘金常规赛57胜。那年掘金的首席是……泰·劳森。

  2013年,丹佛掘金常规赛57胜。那年掘金的首席是……泰·劳森。

  ——哪位说了,劳森吧,怎么看也不像能单抗球队57胜的人呢?

  正是。

  那年的掘金轮换:劳森+伊戈达拉+加里纳利+法里德+库福斯首发,替补米勒、布鲁尔、麦基、钱德勒/弗尼耶。也是满满当当的九人轮换。

  这两支球队都有加里纳利,实际上,加里纳利多少意味着这两队的基本风格:不太介意出手权和时间、摇摆、全面、有三分、很机巧、能蹭罚球;能持球策动一下子。

  单抗球队那是不行的,但好汉架不住人多,每个人都这么一下子,就挺好。

  当日的掘金、如今的快船,就是如此:说多强,未必;但整个球队48分钟保持这份厚度,就很熬人了。

  另一点。

  里弗斯教练一向的偏好,两个:

  ——喜欢锋线多点扯动,当年在凯尔特人,他甚至同时上过戴维斯+德隆特·韦斯特+皮尔斯,可是用阿尔·杰弗森始终有些愣神;后来皮尔斯、雷·阿伦、托尼·阿伦们都被他用出花来,众所周知。

  先前快船是只有保罗+格里芬+小乔丹,翼侧人手不足;现在是三大王牌散尽,可是翼侧多到堆起来。里弗斯挑花了眼:真香!

  ——里弗斯又一偏好是,喜带老将(和自己的儿子),不信赖新人;他是恨不得球队每个老将都能不靠指挥自己跑。那,看看快船现在的人:

  加里纳利30岁,布拉德利28岁,路易32岁,贝弗利30岁,斯科特30岁。都是老奸巨猾之辈,却还没老到腿脚慢。哈里斯年轻点,26岁,但他已经打了八年NBA,换了四个球队,也算是年少老成了。

  所以快船现在,就是一支仿佛2013年掘金的游击队。谈不到“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但的确是“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都是饱经沧桑的雇佣军。

  这样的球队,真到季后赛,未必走得了多远,遇到48分钟不散架的巨星队也会倒霉——好比本季之前的猛龙——但用来磨常规赛,尤其是这个时代,巨星们普遍每场也就打34分钟上下,这路厚实全能的阵容,最顶用了。

  不信,看看东边现在榜首是谁就知道了。

  哦对了,2015年11月我写哈里斯的同一篇文章,写了另一个人。

  武切维奇的左手之所以那么强,是因为他父亲是左手,他自己踢球用左脚,他做许多事都用左手,只有写字用右手,因为少年时被矫正过……嗯,又一个“用右手打球的左撇子”,拉里-伯德如此,勒布朗也如此。他是个随时随地有用的巨人:挡拆、背打、走位、前场篮板补进、中投。他自己承认一辈子成不了德怀特那样的镇场巨人,但反过来,他是个在进攻端让队友很省心的存在。

  所以:他就是当下全联盟最被低估的球员。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里斯加里纳利哈雷尔快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