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输得光明磊落 萨里赢球并不会要两亿买人

2018年12月09日10: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季前两次访问伦敦进行六强会战,曼城皆满载而归。算上作客西汉姆和沃特福德,曼城还差一个对手就可宣称‘打遍伦敦无敌手’。

  但最后这个对手让他们栽了个大跟头。切尔西2:0拿下卫冕冠军,叫停了对方本季英超不败。这场败仗代价岂止是蓝月金身被破,曼城还让出了盘踞9轮的榜首。

  利物浦早场作客伯恩茅斯以4:0班师,以一分压倒争冠对手。曼城保持了近11个月的客场不败,本轮戛然而止。瓜迪奥拉会很懊恼,客场对利物浦马赫雷斯打飞的点球,代价太大了。瓜迪奥拉不常输球,一旦输了,往往输出蝴蝶效应。

  萨里接受瓜迪奥拉恭喜之余,更享受自证的快感。今年六月,切尔西官宣萨里履新之前,他和萨基、瓜迪奥拉聚餐,席间讨教在英超带队的心得。瓜迪奥拉警告:‘第一个赛季太难了,你做不到同时提高20名球员,最多就14人,再多就是自寻烦恼。英超不会给你时间。’

  萨里又将这警告扔给媒体:‘没有3个月,切尔西无法领会我的思路。’萨里起步颇为顺利,头18场各项赛不败,一度与曼城、利物浦并驾齐驱。舆论打趣:‘三个月?你逗我们的吧?’

  偏偏在他刻下的三个月记号处,切尔西率先丢了不败纪录。之前3轮英超,切尔西分别负于热刺和狼队,欧冠席位都不稳,遑论争冠。输球是极佳的试金石;它能带起很多顺风顺水时不易察觉的泥沙。

  切尔西玩控传?人们将信将疑。蓝军的骨骼并不清奇,玩控传岂非虚不受补?之前有人试过,斯科拉里和安切洛蒂有着类似经历。两位前任都向麾下灌输控传,也有相似开局——巴西人开季12场不败,安切洛蒂更是8场连胜,外界都以为切尔西脱胎换骨的时刻到了。

  区别是,切尔西在英超负于利物浦,欧冠不敌罗马之后,迷路了。斯科拉里再也没有获得部下的信赖,翌年的情人节前夕,他和阿布分道扬镳。安切洛蒂爆的冷门更大,先后负于威根和维拉。所幸安切洛蒂求生能力极强,很快以10轮不败收复失地,最终抡元英超和足总杯。

  现在轮到萨里。切尔西在新帅麾下奔吃季初头5轮,却在最近10轮只赢4场,排名直线滑落。蓝桥父老担心:历史难道重演?

  尽管萨里和安切洛蒂是同胞,但和斯科拉里神似。斯科拉里也是控传的布道者,都以一位防守中场作为功夫的转换枢纽,斯科拉里有米克尔,萨里有若日尼奥。斯科拉里倔得很,宁死不改打法。当然,米克尔也不是那块料。萨里一样倔,但若日尼奥更能领悟和贯彻主帅的意图。

  当年,很多同行察觉斯科拉里的套路,开始针对米克尔实施围剿,打瘫了米克尔,切尔西的控传也就随之散架。现在,同行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利物浦、埃弗顿和热刺让切尔西丢了7分。狼队跃跃欲试,可惜没逮着若日尼奥,但围剿其替代品法布雷加斯更爽。

  萨里坚持立场:‘愚意以为,我们必须做好正在做的,遇到困难就改道当然容易。如果你相信自己做的正确,那就不懈提高直至完美。改变风格意味着改变阵型和人员配置,意味着每场比赛都要改,哪里改得了那么多?’

  一言以蔽之,萨里既不会让坎特回去搞他擅长的打砸抢,更不会放弃若日尼奥。‘赢的时候,坎特的角色就“不错”,那么我们只能赢下每场比赛确保这个“不错”。我能理解你们和我想法不一致,但我解释过了。’

  萨里之前从未赢过瓜迪奥拉,他很不开心媒体一再追问:‘我咋知道怎么赢他?我之前3次都输了,你们问别人去。’坎特首开纪录,大卫路易斯锁定3分。萨里终于找到了答案。

  两队的阵型互为镜像,都是433,都用巴西人(若日尼奥乃意籍巴西海龟)司职防守中场,用边锋出身的人去踢箭头。斯特林忙得气喘吁吁,阿扎尔甚至急得直朝替补席挥手:‘我干不来这个!’孔蒂的阴影,瞬间出现在球场的某个角落。

  赛后,媒体问瓜迪奥拉:‘你们咋想到一块去了?’瓜迪奥拉一本正经:‘没错,我昨天打电话给萨里,约好了使用同一打法,谁爽约谁孙子。’

  切尔西被曼城摁着摩擦了近45分钟,运气好点已经戳了主队几个窟窿。易边前瞬间,大卫路易斯腻味了倒来倒去,大脚交给前场,皮球几经辗转落在阿扎尔跟前,他地滚球送到弧顶,坎特一蹴而就。切尔西士气大振,下半时夺回部分控球,曼城则失了之前势头,越踢越焦躁。

  没有德布劳内,没有阿圭罗,曼城又折了大卫席尔瓦,第78分钟再失一球,就是会飞也逃不出斯坦福桥了。本季第4次有人通过定位球破了曼城的大门,但瓜迪奥拉和萨里一样,丝毫不为输球感到丢人:‘在我们上赛季夺冠后,所有球队都想赢我们。但我们够性格,够胆量,不摆大巴,坚持高位逼抢。我们上半时创造了足够的机会打进一到两球,可惜事与愿违。我们不是为了不败而比赛的,我们为了争冠。不败是幻觉,职业竞技的一部分就是会输。’

  瓜迪奥拉输了,但输得光明磊落,气定神闲。萨里虽然赢得侥幸:‘头30分钟我们踢得完全货不对板’,但他不会因为要赢瓜迪奥拉,就向东家伸手要两个亿。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萨里切尔西瓜迪奥拉曼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