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与临场调整完败,穆帅这般耻辱不下课等过年?

2018年12月17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场不折不扣的完败,让曼联被牢牢地钉在了耻辱柱上。预料之中的稳守反击,预料之中的攻守博弈,只是,今晚看来,穆里尼奥与克洛普比起来就是一个弟弟。克洛普的首发布局、临场调整,不仅在规避自身的弱点,也瞄准了穆里尼奥的先招。当首发部署与临场调整都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就只能去迎接这个让人失眠的夜晚。

  [出场阵容]

  利物浦出场阵容:13-阿利森;2-克莱因、4-范迪克、6-洛夫伦、26-罗伯逊;3-法比尼奥、8-纳比-凯塔(70分钟沙奇里)、5-维纳尔杜姆;11-萨拉赫、10-马内(84分钟亨德森)、9-菲尔米诺

  替补未出场:22-米尼奥莱、18-莫雷诺、20-拉拉纳、64-卡马乔、15-斯图里奇

  曼联出场阵容:1-德赫亚;2-林德洛夫、3-拜利、36-达米安;20-达洛特(46分钟费莱尼)、31-马蒂奇、21-埃雷拉(79分钟马夏尔)、18-阿什利扬;14-林加德(85分钟马塔)、9-卢卡库、10-拉什福德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12-斯莫林、25-瓦伦西亚、6-博格巴

  ps:我尽量冷静下来,分析下比赛与两支球队,率先写利物浦也是从战局层面考虑,魔迷见谅。另外,这篇复盘,可能比平时要长

  [克洛普赢在先招,他努力规避着自己的短板]

  与上赛季相比,利物浦在本赛季遭遇到的研究与针对更多,映射在球场之上,就是他们多次在强强对话中遭遇钳制。这一切,都是利物浦如今的战术打法与球队构架所决定:没有一个最合适的组织串联者,让球队的进攻存在被限制的较大概率。

  凯塔、沙奇里、法比尼奥等人的到来,是利物浦在规避这个问题的关键引援。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有战术的逐步改善,也有球员的适应。

图1:被针对的利物浦图1:被针对的利物浦

  欧冠小组赛远征意大利以及强强对话战曼城,利物浦的进攻都没有完全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手的针对性限制。克洛普的球队注重中场的机动性,这一方面让米尔纳、维纳尔杜姆、亨德森等人有了发挥的空间,但是却无法改变球队中场组织与创造力上的问题。因此,从本赛季开始,利物浦增加了马内回撤之后的持球冲击,以及菲尔米诺牺牲自身回撤进行的组织串联。

  萨里与瓜迪奥拉的限制十分明确,就是不让菲尔米诺轻松地回撤完成转身,并给与马内足够的限制(上图1),这就是掐住利物浦进攻的关键。

  本场比赛,克洛普与利物浦是如何规避这个问题的呢?从首发阵容上,他换上了机动性不错但是比固定三中场更加具备持球与组织能力的凯塔、法比尼奥,以及在后续还换上了更好的沙奇里。而在主场进行压迫的同时,如何规避菲尔米诺回撤被曼联限制这个问题呢?马内与菲尔米诺的交替回撤与前插,很大程度上的化解了这个问题,而且,还有凯塔与法比尼奥存在。

图2:从常规到非常规,利物浦规避了自身的问题图2:从常规到非常规,利物浦规避了自身的问题

  利物浦开场的进攻态势比较常规,由守转攻环节依然是菲尔米诺回撤进行串联,然后持球并分给马内与萨拉赫进行速度冲击(上图上);在后续曼联方面增加了上抢限制菲尔米诺之后(上图中),利物浦开始呈现出变化,那就是在取得控局之后的轮转中,菲尔米诺与马内是交替回到高位进行组织(上图下)。

  这时候,利物浦带来的变化就是高位上的两个持球爆点能吸引曼联球员,然后也能通过前提去压迫曼联的中场与后卫线,从而,能给凯塔、法比尼奥这俩同样具有机动与组织能力的球员进行高位作业的机会。

  可以说,利物浦的这种变化,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了自身进攻端尤其是阵地战进攻中存在的问题。而具体的效果,从进球就能展现出来。

图3:利物浦打破僵局的进球图3:利物浦打破僵局的进球

  上图中,菲尔米诺的回撤以及利物浦将曼联防线压缩后高位的空挡完全展现出来,法比尼奥的挑传身后,成为打破低位大巴的绝佳手段。

  [反击思路,曼联需要的是中后场的出球]

  萨里、安切洛蒂、图赫尔、瓜迪奥拉,都用提速冲击威胁过利物浦的防线,这也是他们一度攻破利物浦大门的核心因素。不过,这个战术的核心,在于前场要有机动性与持球能力,在后场要有较好的出球质量。

图4:抢开局进行逼抢以及冲击的思路图4:抢开局进行逼抢以及冲击的思路

  从上图可以看到,曼联开场展开的高位逼抢让利物浦在后场进行了长传。而断球之后,曼联迅速通过长传身后,让拉什福德进行冲击。

  这个思路可以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曼联曾在强强对话的客场通过开场的提速逼抢获得过效果(比如上赛季客场3-1阿森纳),另一方面就是同僚们曾在过往比赛中对利物浦的防线制造了足够多的威胁。

图5:不同的思路考验利物浦后防之后,他们的限制让曼联无法完成战术copy图5:不同的思路考验利物浦后防之后,他们的限制让曼联无法完成战术copy

  与注重传控的切尔西,以及传控中提速明显的曼城相比,曼联的进攻在如今的阵容构架上就十分单调:一方面,无法像切尔西那样有一个持球精细度足够出色的球员在高位完成接球去吸引,让出球手完成直塞冲击(上图上);另一方面,也无法像曼城那样有足够多的中前场球员能完成灵动、快速的传跑去绕开此前体能开始展现问题的利物浦中前场的包夹(上图中)。

  因此,拉什福德与林加德在高位接球时,面对对手的包夹无法完成转身推进,就成为影响进攻的问题。特别是在卢卡库支点作用近乎没有的情况下,曼联的反击就更加没有章法。

  [费莱尼登场后的高位调整,被克洛普更好地应对破开]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穆里尼奥用费莱尼换下了达洛特,变阵为四后卫。这个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限制利物浦在高位频繁的危险作业,而菲尔米诺与马内交替回撤、前插的情况下,法比尼奥获得作业空间已经让曼联到了不得不进行应对的地步。

  这时候,曼联在低位防守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因为马蒂奇的落位比较深,这种策略在此前比赛中频繁展现,不做赘述。

图6:低位防守中,马蒂奇落位较深,曼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五人图6:低位防守中,马蒂奇落位较深,曼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五人

  这种情况下,曼联的防守态势能在高位实现限制,依靠的是中场球员的不断跑动以及费莱尼登场之后的硬度提升。只是,这种消耗性的战术,也会逐渐出现问题:433阵型上曼联在进攻端的投入并不算少,而且,不断移动之下中场球员开始出现体能与机动性上的问题,尤其是在曼联还有高位限制对手组织推进的情况下。

  这时候,克洛普的调整是什么?换上沙奇里。利用沙奇里的持球、速度,增加高位的持续的轮转能力,然后,进行边路与中路的双重打击。曼联在防守端兵力投入以及保护覆盖上的问题,展现出来了。

  图7:高位限制失败之后,利物浦打不开中路开始分边,曼联433阵型下只有7人回防,而且在低位防线出现较多人数之后,高位的空当出现了隐患。

  而曼联防守体系出现脱节之后,埃雷拉下场、前提的阵型以及中场球员体能上的问题,就更难应对沙奇里登场之后利物浦增加的前场轮转。

  图8:寻求进攻与逼抢带来的阵型脱节,让利物浦直接在空旷地带完成推进,然后用传跑打出空间完成射门得分

  [临场调整不仅慢,而且烂]

  回到曼联进攻层面继续说,在下半场比赛变阵433之后,曼联寻求进攻尤其是由守转攻还是做得比较坚决。不过,这时候球队在战术与人员部署上所呈现出来的态势,就完全处于不合理的状态。

  一方面,是利物浦增加了对曼联接应球员的限制,但是,曼联还是能打出几次有效的传递思路。另一方面,就是这个防守反击的体系所需要的核心,在替补席上。很明显,这说的就是博格巴,而博格巴在此前曼联以及国家队层面,都展现出了他在球队反击体系中的作用。

图9+10:曼联下半场比赛由守转攻面对的限制以及巨大的问题图9+10:曼联下半场比赛由守转攻面对的限制以及巨大的问题

  仔细观看上面两个gif,可以看到曼联在后场断球之后的态势比较明显:下半场发挥稍稍有一丁点提升的卢卡库作为支点、费莱尼在防守端硬度的作用、前场球员的不断空位冲跑,以及在这种情况下由接应球员回做空位,进行长距离传递冲击的思路。很可惜,绝大多数送出长传的,竟然是费莱尼。

  博格巴在对阵巴伦西亚的比赛中,虽然没有足够好的发挥,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的长距离传递,正是球队所需要的。尤其是埃雷拉、马蒂奇在跑动消耗、被换下情况下,已经很难有足够的体能去进行跑动、传递的情况下,博格巴应该获得登场的机会把?

  而80分钟才用掉第二个换人名额,这个调整的速度,不是穆里尼奥正常状态所展现出来的。

  [结语]

  不要与利物浦比较分差,因为,现在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与死敌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与自己对比吧,17轮比赛拿到26分,这是英超时期曼联同期最低的分数,比同时期的莫耶斯,还要少2分。

  这是讽刺?对!这是耻辱?对!

  当登场的球员竭尽全力,却依然遭遇到这样一场完败。利物浦全场比赛射门36次,刷新了本赛季单场射门的记录。此前的记录是谁?曼城打哈镇时候的32次。即便是9人遭遇不同程度 的伤病,但是替补席上,还是有其他可以用的球员,对吧?利物浦有技术更好地球员,对的,但两个半赛季的构建,多个转会窗口可以操作的情况下,留下这样的阵容与战术打法,穆里尼奥难辞其咎。曼联需要新的领路人了,只是,现在这个烂摊子,谁会来呢?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克洛普曼联利物浦调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