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谈索尔斯克亚想签下武磊的事

2018年12月22日10: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可惜武磊不自由

  索尔斯克亚成为曼联临时主帅,一段往事被扒了出来。据说,2013年,索尔斯克亚在挪超执教时想签下武磊,但被徐根宝拒绝了。事后,徐根宝对武磊说,“我想来想去,挪超不太合适你,你以后的方向还应该是巴萨!”

  如今5年过去,索尔斯克亚从挪超到了英超,武磊留在上港,拿下中超射手王,从未走出国门。现在想想,徐根宝当年是不是给武磊画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大饼?

  1

  索尔斯克亚想签下武磊的事还有更多细节。

  2013年年初,徐根宝带着上港出国参加“太阳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上港和莫尔德分到一组,虽然比赛2-3输了,但21岁的武磊梅开二度,引起了莫尔德主帅索尔斯克亚的注意。赛后,索尔斯克亚向中国记者打听,“你们7号贵不贵,转会费多少钱?我很喜欢他。”他还让俱乐部总经理助理找徐根宝谋求转会,但被徐根宝拒绝。

  还有人说,在这场比赛前,索尔斯克亚观看上港上一轮小组赛时,就注意到了武磊,他说,“如果7号跟着我踢一年,凭他的实力,他第二年能去英超。”

  这桩生意被徐根宝拒绝了。据《五星体育》报道,徐根宝事后对武磊说,“我想来想去,挪超不太合适你,你以后的方向还应该是巴萨!今年夏天罗塞尔主席要来上海访问,我就跟他谈你的未来。关键现在留你,你自己要快点提高。也不用费心去找什么经纪人,徐指导给你创造最好的机会,一分钱不赚你。”

  在这之前3天的另一篇采访中,徐根宝还说,“恒大、富力一直说要武磊,这次他自己说想去巴萨呀!我觉得他现在巴萨B队是可以去的,有合适的机会我会放人,放走也不担心。只是现在就放好像早了点,再让他成熟一点吧。”

  2017年,索尔斯克亚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谈到武磊,“他的速度和意识即使在欧洲也是难得一见的,不过他的身价过高,我们只能放弃。假如当初他能来到我手下踢球,相信他已经拥有在曼联踢球的实力。”

  2

  武磊该不该留洋,如果留洋能不能保证上场时间,这样的事情我们争论了很久。武磊的天花板在哪里,他的潜力还有多少,我们谁也不知道。

  今年,武磊摘掉“本土”二字,拿下中超射手王,他已经在中超证明了自己,但他还没有完全证明自己。他的进球十分依赖外援,他有良好的跑位意识和爆发力,但无法在高强度对抗下完成射门。就像网友总结的那样:

  “在上港,有胡尔克、埃神作为主炮、奥斯卡来输送炮弹,所以武磊会获得更多的机会,适时穿插,完成致命一击。但在国家队,主炮手郜林、肖智不够强大,也没人给他拉出足够的空间,炮弹输送也不足,大多数只能靠武磊单干,好不容易整出个单刀,要么激动地打飞、要么射得绵软无力。”

  他两次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他是英国杂志《世界足球》评选的世界500强球员里唯一上榜的中国人。但他没在国外踢过球。此前,丹麦超级联赛豪门哥本哈根、德甲的汉诺威96,都曾向武磊发出邀请,但武磊均没有接受。

  我们更习惯的,是武磊在国际比赛时制造的遗憾。今年上半年亚冠联赛,上港坐镇主场1-1战平川崎前锋,比赛中,武磊又一次浪费了单刀机会。赛后,黄健翔真情实感地建议武磊,找个普拉提老师练练。

  “武磊很多类似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感觉都跟他的髋关节(也就是俗称的胯)的灵活性和力量有关。建议他找个真正好的(别是蒙人的)普拉提教练给他针对性训练,应该有帮助。”

  很多人会拿武磊和孙兴愍相比。我们已充分见识到,孙兴愍除了能跑位,还能前插,能零角度爆射,能长途奔袭。这是武磊与他之间最明显的能力差异。

  孙兴愍还有一个从小带着自己练球的爸爸,在他高中时期第一次获得出国踢球机会时,他的爸爸直接帮他办理退学手续,把他送了出去。可徐根宝对武磊通常很严苛。他说,“武磊的实力,只能到欧洲二级联赛踢球,并不足以到顶级联赛立足的能力。”他还说,“马竞普通球员的年薪也就50万欧元,武磊出去的话做多拿100万欧元,已经非常高了,现在国内的价格完全不合适。”

  3

  一个年轻人在成长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师长。他们会提出一些很善良的建议。徐根宝毫无疑问是武磊的恩师,当年,他说武磊的目标在巴萨,某种程度是一种激励。但同时,这种激励是不是也给武磊画了一个不切实际的饼呢?

  曾经有人说过,一个年轻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他的远大前程。这句话不太准确。一个年轻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有可塑造的空间和时间。属于武磊的可塑造的时间是否已经过去,应该让武磊自己来思考,武磊应当有自己的决断力。

  之前王霜在采访时说,拿自己出国的例子指责男足是不公平的,因为自己本身没什么可以舍弃的,但可能其他人,身处的环境等很多因素造成了他不能出国。“当他们在国内有了家室、比较舒服的环境,你让他们再去放弃这些,跳到自己特别不舒服的、或者踢不上球的环境里,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武磊便是如此。除能力外,中超的光环,俱乐部的期望,国家的需要等等各方面形成了武磊的羁绊。可惜武磊不自由。一个人应当因能力而自由,因选择而自由,因自信而自由。我们希望武磊自由。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徐根宝上港索尔斯克亚挪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