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大胜踢得不再沉闷 博格巴发挥最有分量

2018年12月23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索帅首秀红魔巴掌戏法 曼联球迷失眠了!

  索尔斯克亚只用了一场比赛,就让曼联球迷失眠了。

  等了五年半,自从弗格森收山之日,曼联再没有一场打对手五个。被催眠了这么些年,很多人已经忘了什么是酣畅和激动。周六,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但在威尔士首府的这个傍晚,曼联球迷仿佛看到了曙光。娃娃脸带回了阳光,给了曼联球迷最佳的圣诞礼物:客场5比1大胜加的夫城,让人想起了那个年代,球迷最爱说的一句:曼联擅长5比0!

  索尔斯克亚比前任更能激起曼联球迷的怀旧情愫,很多初到英超的人无法理解。瓜迪奥拉和萨里稍一驻足观望,两队便在本轮踩了香蕉皮。两家或以上前6球队同轮主场输给弱队,是这个概念诞生以来(始自2015-16赛季),发生的第二次惨案。承双蓝礼让,曼联收复3分失地,距欧冠区仍有8分之遥。索尔斯克亚也必定会在随后的比赛摔跟头,但曼联球迷看着场面顺眼,也从中看到了希望。

  曼联很久没有这么开放地打过一场比赛了,尽管上一次上半时即领先三球并不遥远——上赛季客场对沃特福德录得的记录,但给人感觉迥然不同。也许大部分首发队员怀着“老子这场要好好干出口恶气”的心思,但缺乏正确的指导思想——鼓励球员创造和冒险,而不是扼杀其天赋,未必有这样的效果。拉什福德第3分钟任意球先拔头筹,埃雷拉远射变线中鹄,马夏尔打进曼联本季配合最漂亮的一球,林加德下半场接班梅开二度,凑成一记响亮的耳光,扇在诋毁曼联的人的脸上。

  没错,加的夫城算不得对手,但曼联本季和多个保级队交锋,成绩如何?场面如何?客场对布莱顿、西汉姆惨败,对南安普敦险些惨败,主场无奈狼队、水晶宫。这些对手在和曼联交锋时,只有狼队在积分榜上半区,余皆15名之外。若是纽卡在老特拉福德获判点球,也许娃娃脸提前两个月上课了。再往前推两个赛季,曼联刷出队史最多平局纪录——各项赛事18场,6次对手排名在10名开外。

  从鸣哨开球的一刻起,曼联以罕见地积极姿态投入拼抢,令人呵欠连天的频频回传少了,向前,更有威胁的推进多了。红魔不再战战兢兢,不敢越雷池一步,而是积极压上,不给对手喘息和应对的时间和空间。主队球员实在郁闷:为什么你们偏偏选在这场换帅?很难找出曼联发挥最佳是谁,人人都发挥出了高于以往的水平:琼斯在对方门前两次险些得手,过去五年多,这样的一幕往往出现在德赫亚跟前。更难想象的是,林德勒夫插上助攻,差点促成拉什福德打进第二球。

  综合整体,还是博格巴发挥最有分量,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进球,他的远射被门将单掌托出了横梁。博格巴没有进球,却为两位队友进球铺平了道路。左路横传埃雷拉,后者无人盯防之下,从容起脚远射,球中对方后卫坎宁安折射飞入死角;下半时直线送到主队防线身后,林加德涮开门将,完成拉什福德未竟之功。博格巴还是拉什福德进球的间接功臣,在主队禁区前沿博得对方冰岛中场贡纳松犯规。

  博格巴究竟有多好?曼联球迷迄今无从了解。人们只觉得他吊儿郎当,不拿比赛当回事。曼联很多平局和败仗,和他中场拖拉遭擒杀有关。博格巴的确有这个毛病,正确的做法是帮助他去芜存菁,给他发挥特长的空间和角色,而不是和他抢戏。诱导得法,博格巴的潜能远不是现在这个模样,也绝不只是在法国队那个水平。

  索尔斯克亚从一开始就提出:要围绕这个孩子组建阵容,让他来带动周围的队友发扬曼联的传统。这只是开始。索尔斯克亚并没有从挪威森林带来一枚魔杖,一敲博格巴那善变的发型,后者就恍然大悟。尊重部下,指引部下,是人员管理的基本功。

  最漂亮的进球来自马夏尔。这个球从立意到破门,一气呵成,多人参与,是近年来难得的佳作。马夏尔加盟以来为球队贡献了45球和25次助攻,是同期产出最高的。他的潜能尚未全部开发,卖掉这个身价6000万欧元的前锋?亏你想得出来!

  曼联这场大胜,只能是换帅的初期红利。球员因过分压抑而释放能量,固可井喷一时,保持这一水平才是艰巨的挑战。这也是球迷为娃娃脸担心的原因。吉格斯带队打了四场,也是一出手便四球大胜,随后归于平淡。吉格斯没有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索尔斯克亚更幸运,他还有20轮英超,至少两场欧冠,以及至少一场足总杯为自己正名。

  足总杯对雷丁之前,曼联的三个对手分别是哈镇、伯恩茅斯和纽卡,个个会从曼联大胜中警觉起来,取胜难度随之大幅提高。打完足总杯,曼联回访热刺就更有意思:索尔斯克亚和波切蒂诺要争相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谁的得分更高?欧冠淘汰赛打响前,曼联还有一段抢分赛程:布莱顿、伯恩利、莱斯特城和富勒姆。曼联扭转过比8分更难的颓势,只是眼下这个任务更难。实在不够人手,就把索尔斯克亚换上去!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尔斯克亚曼联拉什福德博格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