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穆里尼奥,索尔斯克亚不需要那么多“Respect”

2018年12月24日10: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曼联换帅如脱胎换骨,索尔斯克亚沿着齐达内的路前行

  比起四面楚歌的穆里尼奥,在一片欢呼声中上任的索尔斯克亚,完美诠释了何为时来运转,人心所向。

  刚在欧冠抽到曼联的内马尔,谈及挪威新帅格外谨慎:“他们换了主教练,之后的足球哲学会完全不一样。”

  一向对后爵爷时代三位主帅“上来就喷”的大嘴巴罗伊·基恩,则拿前队友敲打曼联众将:“有些球员总是躲在经纪人和媒体身后,这些事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们当时的更衣室里,因为那时的球员都有坚韧的品格。”

  而在挪威首相索尔贝里恭贺声中上任的索尔斯克亚,首秀居然无法在挪威看到直播,负责转播英超的该国TV2电视台,在社交媒体上收获了一片骂声——“索圣”首秀对手是保级弱旅卡迪夫城,比赛悬念着实寥寥,但谁不想看到“娃娃脸”令人激赏的第一步?某些人,想想你的人缘!

索尔斯克亚在场边欢呼。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索尔斯克亚在场边欢呼。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娃娃脸”首秀无懈可击

  开场仅3分钟,随队远征的曼联球迷就陷入欢腾,然而拉什福德的任意球破门只是头盘,进球盛宴一道接一道:在成为曼联史上收获首个进球最快的主帅之后,时隔整1年曼联上半时连轰三球、弗格森退休后红魔首次单场5球,考虑到过去6任曼联主帅只有莫耶斯、吉格斯和索尔斯克亚赢得了执教首战,“娃娃脸”的首秀无懈可击。

  虽然指望挪威人改变后爵爷时代的积贫积弱,并非一朝一夕,但星光熠熠的92班中,终于涌现了最像齐达内的一个。

  三年前齐达内救急皇马之时,实则是一改贝尼特斯时代的诸多“逆运内力”,让球队悄无声息回到了安切洛蒂22连胜时的节奏。惟一的改变,不过是卡塞米罗跃迁主力,增强了中场硬度。

  索尔斯克亚在曼联做的,如出一辙:骨子里,曼联仍是一支以攻势足球为主、惯常将对手压制在半场胖揍的球队,只不过从弗格森执教末年,受限于阵容老化和个人爆点匮乏,“猥琐流”逐渐唱主角。索尔斯克亚效力曼联时,正值红魔大杀四方的年代,如今虽是45岁的中年,骨子里仍是好勇斗狠。

  虽然排出了一个不设专职中锋的小快灵前场,但索尔斯克亚的战术核心,是通过后场球员的不断压上,以局部的人数优势尤其是接应点的增加,制造更多的射门机会,这比穆里尼奥上半时摆大巴,下半时让费莱尼顶在禁区乱战一通的思路,显然更加积极进取。

  进攻舍得投入兵力,一系列数据自然格外好看。

  本场曼联控球率高达74.2%,传球639次,攻入前场30米多达58次,17次射门换来5个进球,大胜固然水到渠成,“先开枪后瞄准”也早成往事。

  但“索圣”最令人激赏的,是让郁郁寡欢了近一年的博格巴,又回到了国家队的生龙活虎。

  本场比赛曼联6号踢得毫不拖泥带水,踢得更接近10号位的他,非但减少了与对方球员完全不必要的拼身体,并未争罚点球的大将之风,更足见法国人重见天日后的强烈战意。某种意义上,2个助攻比进球,更能彰显曼联头牌的价值所在。

18/19英超第18轮:卡迪夫城1-5曼联18/19英超第18轮:卡迪夫城1-5曼联

  与球员距离更近并非玄学

  满分开门红固然可喜,但人见人爱的“娃娃脸”,非但面临着明夏的转正大考,任内得到的高层资源,也注定不如2年半烧掉4亿镑的穆里尼奥。

  曼联CEO伍德沃德早就放言,考虑到队内诸多冗余球员和持续高额开销,曼联冬窗转会预算为零,至多租借一两人应急。

  而卡迪夫城主帅沃诺克也并不愿给对手送上掌声:“我并没有认真研究过曼联过往的比赛,但我能猜出曼联的首发11人,如果不是那个意外进球,开场他们至少将近20分钟拿我们没办法,我们这场比赛的防守是业余级别,曼联本有可能打进9个进球。”

  事实或许正如沃诺克所言,名宿的威望和换帅的新鲜感,伴随着愈加深入的战事都将逐渐消散,而胜利才是柴米油盐。

索尔斯克亚与队员互动。索尔斯克亚与队员互动。

  比起前任,索尔斯克亚或许不需要那么多的“Respect”,但把状态最佳的11人安排到最熟悉的位置上,然后让他们尽情发挥,这不是“玄学”和无为而治,而是足球场上最简单的真理。

  赛后林加德就对这种安排格外开心:“我们大家都踢得活力十足,每个人都享受其中。”

  在战术安排之外,才至中年却已两鬓斑白的索尔斯克亚,和球员的距离显然比那位“白发魔鬼”更近,球员时代的谦逊美德,也一直存留至今。

  赛后谈及5个进球,“娃娃脸”将首功归于弗格森时代旧人、曼联新任助教惠兰:“惠兰回来了,5个进球也就回来了。”

  而谈及对手下的管理,“娃娃脸”也让媒体哄堂大笑:“兴许,我也得把我的‘索尔斯克亚牌’吹风机,从口袋里拿出来随时待命。当然,这只限于我需要整理发型时,我会毫不犹豫。”

  在弗格森手下打了11年替补,球员时代的挪威前锋,固然在生涯成就上无法向齐达内看齐,但这并不妨碍教练生涯有相似的节点。

  在这个老牌教练或挂印收山、或惨淡谢幕的年代,与球员距离更近、更懂得将球员时代所见所得兑现的少帅们,已悄然在豪门完成接棒。

  经历了范加尔、穆里尼奥的名大于实后,梦剧场或许不必再对齐达内频送秋波——他们的教练席上,或许就坐着一个。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尔斯克亚曼联卡迪夫城穆里尼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