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是终结梅罗时代的最佳人选

2018年12月27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金球奖评选很好,但已经结束了,我知道自己还不够资格,但我配得上今年的法国足球先生。”

  月初在金球奖评选中排名第四并且获得首届科帕奖时,姆巴佩与法国足球先生之间其实就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格里兹曼、瓦拉内、坎特……这些国家队队友没能阻止史上最年轻法国足球先生的诞生——姆巴佩的得奖,似乎又为我们拉开了一个时代。

姆巴佩是这届法国国家队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打破格局的人来了姆巴佩是这届法国国家队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打破格局的人来了

  如果以2006年法国队取得世界杯亚军为分水岭(从此法国队开始全面走下坡路),过去11年的法国足球先生评选中,里贝里、本泽马都三度加冕,古尔库夫、纳斯里甚至籍籍无名的迪亚基特也曾当选,而最近两届的得主则是格列兹曼和坎特。

  其中真正有望企及世界之巅,或者说,能对世界足球先生或金球奖最高荣誉发起冲击的,只有2013年的里贝里(当年排名第三)。2016年的格列兹曼也跻身三甲,但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陪衬。

  法国足球太需要一个争锋世界的王者,尤其是在赢得世界杯之后。带领球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继而名正言顺成为足坛NO.1,这本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剧本,1998年的齐达内就是一个例子,更早的故事发生在1986年,马拉多纳以一己之力拿下大力神杯就此封王。

  但以这届法国国家队最杰出的代表格里兹曼和姆巴佩来看,一座世界杯奖杯还不足以让他们战胜竞争者,从奖项而言,他们未能获得比莫德里奇更多印象分;从当下在足坛的统治力来说,C罗和梅西还是站在最顶端的两个人。

  当然,在《法国足球》乃至诸多看客眼中,格里兹曼和姆巴佩恐怕也不能一概论之。

  前者成名数年,拿过法国足球先生,入围过世界足球先生三甲,但格里兹曼已经27岁,处在黄金年龄的他证明了自己足够优秀,但天花板肉眼可见,简而言之,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最好的格里兹曼。

  即便有世界杯的加成,格里兹曼尚不能撼动C罗、梅西的地位,你还能期待这位马竞前锋未来能够打破格局?

2017年夏天,他1.8亿欧元加盟大巴黎已经震动世界。2017年夏天,他1.8亿欧元加盟大巴黎已经震动世界。

  看不到的尽头

  相较之下,姆巴佩则是一个能够给人们带来无限想象力的年轻人。

  2017年夏天1.8亿欧加盟大巴黎已经震动世界,当年他在法国足球先生评选中已经排名第二。到了俄罗斯世界杯,这个只有19岁的球员第一次站在全世界的目光前又连续画出惊叹号。

  也许论世界杯的表现,格里兹曼和姆巴佩平分秋色,但对阵阿根廷以及克罗地亚的关键战役中,姆巴佩带给世人的视觉冲击远非格里兹曼能企及。

  更重要的是,姆巴佩才刚刚启航,你看不到他的尽头在哪里。

  19岁,第一届世界杯,4个进球,世界杯冠军……姆巴佩在这个年龄段的起点甚至比C罗、梅西更高,他是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里破门的20岁以下球员,世界足坛等待这样一位青年等了60年,上一位是贝利。

  值得一提的是,也很少有人知道,18岁时的姆巴佩进球效率已经位列过去30年同年龄段球员第二,不但超越了C罗、梅西,也超过了更早时候的维埃里、亨利、舍甫琴科、伊布,仅仅落后于罗纳尔多。

  2018年整年,姆巴佩的进球数达到了34个(俱乐部25球、国家队9球),而世界杯之后,姆巴佩的数据还在呈现攀升势头,目前姆巴佩以13个进球领跑法甲射手榜(总进球数16个),助攻8次,平均每60分钟他就能带来一个进球。

下个时代的领袖下个时代的领袖

  如果说姆巴佩只是在进球数据上超过格里兹曼,还未能威胁C罗、梅西,那么另一串数字则让他坐稳了世界足坛头把交椅。

  在德国《转会市场》最新公布的球员身价榜上,姆巴佩以2亿欧元位列世界第一,排在他身后的是1.8亿欧元的内马尔和1.6亿欧元的梅西。

  必须提及的是,《转会市场》列出的身价并非球员当下已经落地的转会费,而是根据球员状态、潜力等诸多因素给出的一个实际价值评估。

  很显然,权威媒体看中的就是姆巴佩的后续发展空间,以未来的走势看,姆巴佩被认为就是下一个世界足坛第一人。

  横空出世的姆巴佩恰好成为了终结这个时代的最佳人选。

  C罗已经33岁了,梅西也跨过了30岁大关,他们的时代已经走向尾声,横空出世的姆巴佩恰好成为了终结这个时代的最佳人选。环顾四周,当下你也找不到比姆巴佩更值得信赖的人。

  内马尔?巅峰期的巴西人无法撼动C罗和梅西,如今在大巴黎也要被姆巴佩抢班夺权。据悉,大巴黎高层在面临皇马挖角时已经钦定二选一留下姆巴佩。

  “下个时代的领袖。”这是今年10月姆巴佩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配文。法国足球先生绝不是姆巴佩的终点,他只属于未来,属于超级巨星的“小圈子”。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姆巴佩格里兹曼梅西C罗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