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梅里的阿森纳又回到了熟悉的模样

2018年12月31日10: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阿森纳阻止了利物浦本赛季第13次零封比赛的到来,但随后就在安菲尔德被捅成了窟窿。

  5比1,在一支赛季保持不败并且取得8连胜的红军面前,埃梅里的球队显得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此役过后利物浦领先第二名已达9分,下轮客战曼城干脆被媒体认为是英超冠军的加冕战;反观阿森纳,埃梅里度过了蜜月期后,“争四大业”依然前途未卜。

后防被打爆,先进球有何用?后防被打爆,先进球有何用?

  奈尔斯第11分钟的进球一度让人们看到希望,毕竟本赛季之前只有曼联的林加德和卡迪夫城的帕特森在安菲尔德取得过进球。

  这也是利物浦在2018年主场比赛的第一次落后,上一次主场落后还要追溯到整整一年前的2017年12月30日,但事实证明,阿森纳的突然发力只是一场“回光返照”,这条英超前十名的最次一档防线压根挡不住利物浦的锋线暴击。

  阿森纳曾经在本赛季创造过各项赛事22轮不败,创造了球队11年来最长的不败纪录,但并不意味着球队后防货真价实。

  事实上,保持不败的时候,阿森纳也不过排名第五,此役之前阿森纳19轮已经丢了25球,在积分榜前半页只有曼联(31球)、埃弗顿(30球)和沃特福德(26球)比枪手丢球更多。

  本赛季此前对阵第一集团球队两负两平一胜,阿森纳场均丢掉两球,按照这个趋势,赛季末超越上赛季的51粒丢球并非不可能——而上赛季阿森纳已经创造了球队在英超成立以来的最多丢球纪录。

  一定程度上,阿森纳赛季中段保持不败得益于锋线的进球数,19轮打进41球对比上赛季38轮打进74球确实有不小进步。

  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风格终究埋下了祸根,在安菲尔德对阵利物浦的一战,则彻底暴露了球队的后防危机。

防线被嘲“校园级”,谁背锅?防线被嘲“校园级”,谁背锅?

  在今夏默特萨克退役、钱伯斯被租借后,阿森纳引进了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和利希施泰纳,后防看似加强,但却实际未有质变。

  加之埃梅里的战术时而冒进,此君曾豪言:“与1比0的胜利相比,我更喜欢5比4。”看得出,他并非一个对防守有过多重视的教练员。

  第14分到第16分钟,菲尔米诺的两个进球如出一辙,在阿森纳后防线多达五六人站定的情况下,利物浦攻击三人组轻易地就撕裂防线直面莱诺。

  其中第一球更是让人啼笑皆非。萨拉赫的射门本已被回追的后卫破坏,但利希施泰纳解围打中队友穆斯塔菲弹回,直接把球送给拍马赶到的菲尔米诺……阿森纳后防线的混乱可见一斑。

  一对一被支配,协同防守又顾此失彼,观看了本场比赛的阿森纳名宿基翁直言,“阿森纳的防守太差了,简直就是校园级的。”

  穆斯塔菲由于和利希施泰纳配合不力,干脆互相指责,半场埃梅里就换下了穆斯塔菲。

  在阿森纳灾难性后防的帮助下,菲尔米诺此役上演帽子戏法,包括3分钟内的两粒进球以及萨拉赫让出的点球,就此成为英超历史上第3个完成帽子戏法的巴西人。

  他的43个英超进球则超越库蒂尼奥跃升英超巴西人进球榜首。而在英超时代利物浦对阿森纳的交锋史上,菲尔米诺也成为了第3个完成帽子戏法的人,除了上世纪90年代传奇前锋富勒的两个帽子戏法之外,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克劳奇。

菲尔米诺在阿森纳的防线面前上演“不看球破门”。菲尔米诺在阿森纳的防线面前上演“不看球破门”。

  温格留下的问题,埃梅里也没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做客安菲尔德时常遭遇惨案,英超时代就已经5次丢球达到4粒或更多。

  除了本轮的大屠杀之外,他们上赛季第3轮也曾在安菲尔德被打成0比4。这一次,教练席的人从温格变成了埃梅里,然而阿森纳依然难逃生天。

  “这个结果令人难以接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考,用来检测我们和利物浦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但我认为差距并没有比分所显示的那么大。”埃梅里赛后颇有些不服。

  问题在于,温格没有解决的问题,他也同样无法解决。

  20轮联赛中丢球30粒,这是枪手英超时代同期最糟糕的防守。对阵第一集团六强球队的客场比赛,阿森纳近20场英超不胜,最近12场更是输了10场。

  “我们需要解决后防问题。”埃梅里表示会在冬窗时候考虑引入新的后卫,半个赛季过去了他还是没法在球队内部找到答案,只能寄希望于转会市场。

  相比于处于困顿中的阿森纳,利物浦则是当下英超最让人感到兴奋的球队。目前球队英超保持了31场不败,追平队史最长的英超主场不败纪录。

  而头20轮54分,历史上仅次于上赛季的曼城(58分)和2005-2006赛季的切尔西(55分),净胜球40个,也仅次于上赛季的曼城(49个)。

  本轮热刺输球后,利物浦领先优势扩大到了9分。英国媒体眼中,如果利物浦下轮对阵曼城胜出,英超冠军的悬念将被提前杀死。

  但对于枪手和埃梅里来说,他们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还落后第四名切尔西2分,已经两个赛季没完成的争四大业,依旧困难重重。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埃梅里利物浦安菲尔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