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场梅开二度 博格巴对谁竖起两根手指?

2018年12月31日10: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老特拉福德,索尔斯克亚上任后的第二个主场。

  曼联又取得一场完胜,4比1打垮伯恩茅斯,积分、进球、净胜球和排名都接近身前的阿森纳,距离第4的切尔西仍有8分,曼联这架机器总算发动起来了,隆隆作响。“病毒”仍在肆虐,“傀儡”就在场边,但曼联更有活力,更积极主动。很多年了,老特拉福德不曾有这样的声浪,难得有这样的喜悦。

博格巴近3场贡献>>过去14场

  博格巴近3场贡献>>过去14场

  拥趸并不挑剔,只将欢呼和掌声留给冠军,他们乐意为每一位代表曼联拼搏和争胜的子弟加油助威。曼联这些年不缺杯子,无论来路多么古怪,但缺精神,缺形象,活得蝇营狗苟,踢得无精打采。这支曼联和前辈还差得很远,不过,气场回来了。博格巴连续两场打进两球,又助攻替补上场的卢卡库开斋,被他“感染”的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各有进球和助攻,他们才是梦剧场的主角。

  博格巴在最近3场英超中的贡献,比之前14场都多;他的其它统计也纷纷上扬。博格巴以颇为高调的方式,告别了悲喜交集的2018。打进第二球之后,博格巴竖起了两根手指,你不确定这是不是典型的英伦不文手势?如果是,又是冲谁?怎么解读,悉听尊便。曼联球迷更愿意相信,如果他的远射不是中柱弹出,他会伸出三根手指。尊重?应该的。在新时期“傀儡”统治下,博格巴的日子舒坦了,有了表演和发挥的空间。他的高光表现,是曼联连胜三轮的原因之一。

  表达方式可能不同,但道理相通。我们有“点石成金”的典故,晋人许逊施法化石为金,替百姓免去赋税。西洋也有类似的传说,希腊神话中,弗里吉亚国王弥达斯因款待酒神的师傅,获赐点金之术,凡是他碰过的东西都化作黄金。流传下来,就成了西洋世界里,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媒体又将俗语引入足坛,“金子”和“进球”谐音,比赛旁述情不自禁:“他(博格巴)碰什么,什么就变成进球!”

  索圣的第一场,博格巴两次玉成队友立功;第二场回到老特拉福德,他当仁不让,包抄射门之后又远程重炮,揭开了身为红魔的新篇章;第三场,他将进球和助攻一并奉上,就连不那么出彩的顶上功夫,也用上了。这才是索圣熟悉的博格巴,也是曼联球迷期待的博格巴。加盟曼联近两年半,人们一直搞不懂什么是博格巴的本来面目。法国夺得世界杯的过程中,他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坎特从旁协助令他心无旁骛,削弱了大家对他的好感。

3轮9分12球,“绿叶”们也亮了

  3轮9分12球,“绿叶”们也亮了

  让博格巴成为主角,让全队围绕他运转,是双赢的决定。在其它豪门,博格巴未必有这样的舞台,一个无人和他抢戏的舞台,精诚衬托的绿叶,欣赏和鼓励他的观众。他是不是还惦记别处更多的嫩草,暂时没有答案,但只要还在曼联一天,还为曼联的荣誉奋斗,他就值得拥有这样的环境。博格巴施展浑身解数,释放了之前难得一见的激情,攻防两端都有他活跃的身影。身边的队友同样亢奋,仿佛要将过去两年多的压抑一吐为快,疯狂地拼抢每一个机会,伯恩茅斯难以消受主队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巴伊的红牌级飞铲。

  拉什福德可能知道自己只踢70分钟,在这一个多小时里跑出了比过去90分钟还多的距离。博格巴的第一球,是拉什福德拉边策应,闯关输送的结晶。我们不知道他还有那么灵活的脚法,那么杀气腾腾的冲刺,三分多钟,客队的防守就瓦解了。相形之下,马夏尔要“安静”得多,但他在右路外脚背送出传中助拉什福德一蹴而就,我们知道他在这一侧其实可以踢得很好。卢卡库的进球应该被边旗摇掉,但射门瞬间,那个笨重拙劣的“人山”又是那么灵活。埃雷拉为博格巴冲顶送上传中之余,展现了中场枢纽的各项素质。

  不妨把这三场井喷,视为换帅的部分红利吧。打鸡血只能兴奋一时,曼联不可能憋着这口气撑完余下的赛季。发泄过后,他们要意识到三场胜利中槽点很多。巴伊只是一时鲁莽,但三场比赛都无法零封,且在大比分领先明显降速,显示后防依旧遍布漏洞,注意力难得集中。遇到档次和实力更高的对手,曼联要吃苦头。3轮9分,12个进球,很像经历千辛万苦才在圣诞团圆的剧情,别忘了三队都来自积分榜另一头,两家陷在降级区里。除了拉什福德被冤枉罚了一个点球,另外两个失球都是对手藉定位球的空袭,曼联不应怵对手这个打法。

  曼联球迷现在热议的是桑切斯回来怎么踢?他和卢卡库会担任怎样的角色?中场有无更好的搭配?处处都是正能量。他们会回味这场比赛的很多细节,球怎么进,配合怎么酝酿,阵型如何变化。去老特拉福德看球不便宜,熬夜看球也费神费电。花了血汗钱捧场,熬了大半夜守候,难道就为了看最后一分钟有人摔水壶?谢谢,还是不要了。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格巴曼联拉什福德尊重索尔斯克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