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央视转播意甲,那时的小世界杯有多辉煌?

2019年01月02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989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那时的意甲被称作“小世界杯”,球星云集。中国国内的第一批国际足球球迷,大概就是从那时培养起来的。

  1989年,那是80后的童年,那是70后的青春。

  2009年6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天下足球》节目播出了《意甲20年20人》系列节目,纪念意甲联赛在央视播出20年。时至今日,那依然是意甲球迷心中永恒的经典。

  “那不勒斯之王”马拉多纳,在中国球迷看到意甲的第一个赛季率领那不勒斯力压北方三强,加冕意甲冠军。在那不勒斯,马拉多纳就是上帝。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我们看到了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披荆斩棘,也看到了“荷兰三剑客”与“德国三驾马车”的旷世之战。在当时,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在米兰城所向披靡,红黑军团连续两年加冕欧冠冠军。

  “德国三驾马车”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率西德赢得世界杯冠军。90/91赛季,他们又率领国际米兰赢得欧洲联盟杯冠军。1991年,马特乌斯荣膺首届世界足球先生。

  90/91赛季,意甲冠军属于“水手”桑普多利亚,他们的标志性人物是“进球双子星”——“桑普灯塔”罗伯特-曼奇尼“光头传奇”维亚利,在之前的89/90赛季还为桑普多利亚赢下了欧洲优胜者杯冠军。

  在当时,意甲在欧战奖杯与个人荣誉上几乎形成垄断之势。1993年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被“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包揽。一年之后,巴乔在美国世界杯上率意大利杀进决赛,最终留下一个忧郁的背影。

  1995年,“黑色闪电”乔治-维阿作为非洲的骄傲包揽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在世界足球先生诞生的前五年,意甲球员四次获奖。

  1996年,“金发刺客”西格诺里四年之内第三次赢得意甲金靴,他是拉齐奥的金牌射手,是蓝鹰最锋利的鹰爪。

  1997年,“外星人”罗纳尔多空降国际米兰,亚平宁更加星光璀璨,罗纳尔多包揽了这一年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1998年,他率领国际米兰击败拉齐奥,赢得了联盟杯冠军。

  1998年,主宰法兰西世界杯决赛的球星,是在亚平宁上演“传奇前奏”的齐达内,在世界杯赛场,他赢得了大力神杯,随后赢得了世界足球先生与金球奖的双料荣誉,弥补了连续两年欧冠决赛失利的遗憾。

  1999年的欧战有着特殊意义。欧冠改制后首次没有意甲球队晋级决赛,欧洲优胜者杯以拉齐奥的夺冠落下历史帷幕,帕尔马赢得联盟杯意味着,意甲在这项赛事中过去10年7冠6亚的辉煌暂时落幕。

  这一年,23岁的“红黑核弹头”舍甫琴科加盟AC米兰,并在2000年加冕意甲金靴。舍瓦用随后的7年时间,在米兰城赢得欧冠和金球奖,成为红黑军团最伟大的射手。

  2000年,“战神”巴蒂斯图塔结束了9年的紫百合生涯,他用青春与忠诚守护一座城,守护一朵紫百合,在而立之年后泪洒弗兰基球场,选择了告别。

  00/01赛季,在永恒之城,巴蒂与“罗马王子”托蒂一起,实现了他们职业生涯的梦想,赢得了意甲冠军。但是托蒂没有想到,直到他16年后告别罗马,这也是他唯一的意甲冠军。

  01/02和02/03赛季,年近30岁的“浪子”维埃里,在意甲连续两个赛季贡献20+的进球,并且赢得意甲金靴。国际米兰的时光,是维埃里职业生涯难得没有漂泊的一段岁月。

  在2003年,欧冠决赛迎来意大利内战,AC米兰点球击败尤文图斯夺冠,“钢铁战士”内德维德无缘决赛跪地哭泣的画面,至今让人伤感。但这一年,捷克人赢得了金球奖的荣誉。

  04/05和05/06赛季,尤文图斯连续加冕意甲冠军,但最终“电话门事件”剥夺了这一切,尤文图斯在2006年被降入乙级。这一年,“斑马王子”皮耶罗“天生门将”布冯以及内德维德、卡莫拉内西、特雷泽盖等人一起选择留守,留下了“布拉德皮特”的忠诚传说。

  06/07赛季,“冷面刺客”菲利普-因扎吉在欧冠决赛梅开二度,米兰再度加冕欧冠冠军。越位线上的九爷,就是球场上不可思议的一种现象。

  “红黑旗帜”马尔蒂尼在为米兰捧起2007年的欧冠奖杯时已39岁。2009年,41岁的马队退役。在央视转播意甲20年来,马队始终都在那里,他是米兰的图腾,是永恒的队魂。

  2009年的时间节点,意义不仅是中央电视台转播20周年。这一年,马尔蒂尼、内德维德、菲戈相继退役,卡卡与伊布转会离开,意甲联赛老将谢幕,巨星告别,从此走向低谷。

  但恰恰在09/10赛季,国际米兰赢得了三冠王,“国米雕塑”萨内蒂捧起大耳朵杯,蓝黑军团梦回大国际时代!

  从2009年6月8日,到8月10日,《天下足球》连续10集制作意甲特辑。如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如果在这份名单中再加入十个人,又会有谁能够入列呢?

  在此前的20年评选中,因巨星太多而有多人落选,其中有代表性的防守球员就是唯一一位金球后卫卡纳瓦罗,以及AC米兰的优雅卫士内斯塔

  那时的米兰拥有一套全明星阵容,2007年的金球奖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卡卡,一定值得拥有一席之地。而随米兰赢得两座欧冠、又随尤文图斯连续赢得意甲冠军的中场大师皮尔洛,也是意甲的一代传奇。

  在尤文图斯新一代的王朝中,中后卫队长基耶利尼,就是尤文的中流砥柱。此外,意甲著名的“三色人”伊布拉希莫维奇,在三家俱乐部也都有着出色地表现。

  意甲联赛还有两个关键词——“忠诚”“老将”。在马尔蒂尼、萨内蒂、托蒂、布冯后,新时代忠诚的代表,就是永恒之城的“千年队副”德罗西,以及在那不勒斯超越马拉多纳进球纪录的哈姆西克

  而越老越妖的老将中,一生没有赢得奖杯、却在意甲打进超过200球的迪纳塔莱,以及效力过8支意甲球队、38岁还能赢得意甲金靴的托尼,都是意甲联赛的传奇射手。

  如今的意甲联赛已不再是当年的“小世界杯”,“七姐妹”也已不在,但意甲联赛留给一代人的记忆,永远是无法抹去的。

  同样无法抹去记忆的,还有韩乔生、张慧德、张路组成的意甲直播“三驾马车”。

  4年前的今天,2015年1月1日,张慧德老师离世,享年76岁。利用外语的优势,张慧德老师翻译、撰写了大量介绍意大利足球的文章,并被中央电视台聘为意甲联赛的解说顾问,在那个网络还未普及的年代,张慧德老师引领着国内球迷熟悉、了解意甲,是一代球迷的共同记忆。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纳尔多巴乔马拉多纳卡卡意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