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后方隐患不改善 争四便是空谈

2019年01月06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争四?你看看曼联的防守!

  索尔斯克亚暂代帅印的头4场比赛,曼联拿了12分,进了14球,失守3次,零封一回。排名仍在第六,但距离第四的分差在缩小,从挪威人上任时的11分减至6分。

  曼联连胜之际,切尔西阿森纳同步出现摇摆,均录得2胜1平1负。曼联换帅前夕,阿森纳还客场不敌南安普顿,‘等’了红魔一步。

  个人方面,14球由7人瓜分,博格巴[4球]、拉什福德[3球]、卢卡库、林加德[均两球]、埃雷拉、马蒂奇和马夏尔在这4场胜利中表现突出,从中锋、内锋、边锋到中场,曼联进攻中能有所贡献的人都出彩了。

  与此同时,切尔西大幅减产,4场得失球3:1,阿森纳仍保持相当火力,但后防漏洞太多,得失球9:8。换帅的红利就这么多了,曼联有理由对重返前四保持乐观,但现实严峻,完成任务是福气,完不成是道理。

  什么道理?曼联的防守靠不住。

  中前场球员扬眉吐气,个个拿出超过之前的发挥。进步最大的是博格巴,4个进球之外还助攻4次,林加德、埃雷拉、马夏尔和拉什福德都上了助攻榜,桑切斯出场半小时,也刷到一次助攻。算上间接参与进球的人,则还有博格巴和马塔博得任意球,林德勒夫接应角球,导致马蒂奇在后点补中。

  后防循例只有德赫亚发挥正常;卫线无论如何搭配,始终令人提心吊胆。最大的污点是巴伊的红牌,飞铲伯恩茅斯边锋弗雷泽被逐之前,巴伊游走红牌边缘久矣。

  舆论盛赞索尔斯克亚,重点在他释放了中前场球员创造力,激活了他们的潜能,令全队在回归俱乐部传统的同时,更加团结。英国媒体不会看不到曼联后防的各种隐患。但新帅落座不久,何必着急敲打曼联尚不稳定的后防?

  穆里尼奥挨骂最多之处,在于戕害球员个性,扼杀创造。既然索氏对症下药,让全队发挥立刻好转,媒体没必要端出‘防守不稳’的评价出来煞风景,隐恶扬善,是对现阶段索尔斯克亚工作的肯定。

  索尔斯克亚承认防守重要,也在迄今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没有丢球。媒体想针砭后防流弊,有的是机会。曼联防守糟糕,有目共睹,穆里尼奥季前索要一名中卫,也合情合理。董事会拒绝就范,传递的信息不在于拒绝承认现实,而是不满穆里尼奥已经吃进巴伊和林德勒夫,未见尺寸回报又再伸手。加里内维尔已经指出:俱乐部不肯拨款,是‘主教练完蛋’的标志。

  除了巴伊和林德勒夫,曼联仍有斯莫林、琼斯和罗霍3名中卫,必要时,马蒂奇、达米安和费莱尼也可代庖。边卫共有5人,罗霍也可司职左闸。正式编制加临时工12人,考虑球员的属性和能力,剔除不胜任的人选,混编组合也有百余种,人手肯定够了。

  人手充裕掩盖不了质量的不足。训练不得法,搭配有误,隐患会更多。曼联的3个失球,两个来自防空失守,9轮不知英超肉味的哈镇,也在老特拉福德开斋。再有琼斯这类后场频频埋雷——传球冷不丁失误,禁区内冒失下脚补锅,曼联还会吃亏。

  曼联后防平均身高在英超名列前茅,三番四次防高球失误,令人啼笑皆非。本季迄今,所有赛事曼联仅零封6次,一半在欧冠。穆里尼奥带队17轮失球29,场均1.7,防守更像是竹笼而不是大巴。

  前两个赛季,曼联的英超零封纪录分别为17和19,接近或达到赛事总量一半,9场不失却赢不了。进不了前四[差10分]和拿不到冠军[差20分],问题出在进攻上。‘防守拿冠军’也适用于争四,有一定道理但非金科玉律,改善防守也有两条出路:要么摆两部大巴,要么豁出去进攻。

  曼联的传统,弗格森的惯用套路,是第二条。

  曼联13次夺冠[占完整赛季一半]的赛季,超过一半的赛季失球不是最低,其中3季的失球在最低的前四之外。倒是未夺冠的赛季里,两次录得赛季最低失球。贵为英超盟主,曼联的零封纪录亦非最佳,只有3次拿到零封第一,一半的赛季在前四之外。

  曼联就不是一家靠防守立身的俱乐部,改善防守必须且只能通过强攻来完成。攻得好,比如本轮对纽卡,对方难得威胁德赫亚,零封水到渠成。但这个只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曼联控球做不到曼城的水平,对手以定位球或‘一号公路[形容长传冲吊的原始打法]’还手,曼联就绷不住。哈镇和伯恩茅斯并不是最擅长空袭的球队尚且定位球得分,曼联遇上对手擅长定位球或空中优势明显,比如沃特福德、利物浦、布莱顿和切尔西等队,十有八九要丢球。

  如果先丢,曼联十有八九拿赢不了。本季10次落后,2胜3平5负。索尔斯克亚赢的4个对手全部来自积分榜下半区,惟伯恩茅斯火力稍强。加强定位球的防守,特别是敦促博格巴等人肩负协防的任务,是另外一半。

  曼联失地太多,莫耶斯头17轮积分比现在多,最后第七;穆里尼奥第一季同期30分,最后第六。既然这套班底上季能拿亚军,直接对手中热刺没有新援[冬窗买人也赶不上对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没有买前锋,做好防守至少保持一线希望。

  英超史上,同期与前四相差超过11分的鸿沟多次被填平,曼联还有时间。在一百〇四队次的英超前四中,利兹联和利物浦的同期成绩比穆里尼奥下课时差[均为25分],阿森纳在1998-99赛季也是26分,最后拿了亚军。

  过去5季英超第四失球最多是42球,曼联已经丢了32,容错空间不多了。剩下17轮,照现在4轮丢3个的效率,曼联还会丢12到13球。将失球控制在每两场失球不超过1个,索尔斯克亚计将安出?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尔斯克亚曼联后防穆里尼奥巴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