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回避问题只因“心里没底”?

2019年01月07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央视记者提问里皮国足现在最欠缺什么时,银狐突然用手拍了拍心口:

  “我们需要带着真心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经过了浑浑噩噩的2018年,2019年亚洲杯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这就是里皮的告别之战,银狐希望自己可以体面结束中国执教生涯。

  这也是国足球员的正名之战。4年前,佩兰和他的国家队在澳大利亚做到了。这一次呢?

里皮在发布会上。 视觉中国里皮在发布会上。 视觉中国

  里皮在回避什么?

  里皮当初在国足12强赛前四场比赛仅仅拿到1分的情况下选择执教国足,上任后他非常清楚讲述了自己的任务,“尽可能去创造奇迹(世预赛出线),如果不能,那我们就瞄准亚洲杯,为中国建立一支强大的国家队。”

  12强赛期间,里皮几乎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不是对阵卡塔尔和叙利亚运气欠佳,国足起码会有机会以小组第三出线。

  然而说起建立一支强大国家队,至少从2018年球队的情况来看,远远不是那么回事。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

  年初中国杯,国足两场比赛净吞10球,里皮开始质疑球员为国投入的态度;而国家队原本应该在这一年开始新老交替,为下一届世预赛做准备,但里皮迟迟无法敲定续约合同……

  默认亚洲杯后合同到期走人后,里皮对新人意兴阑珊,国家队彻底进入只为亚洲杯而战的节奏。

  对于里皮来说,亚洲杯后卸任国足主帅,他的中国执教生涯算是彻底结束了。

国足球员在训练中。国足球员在训练中。

  “亚洲杯有很多强队,比如日本、韩国、伊朗,他们是很难对付的对手。我在中国工作7年,知道中国人很关注足球,希望国家队可以取得突破。”当被问及国足在亚洲杯上的目标时,这一次里皮并没有像当初上任时那样意气风发回答。

  从里皮回避的态度来看,或许他的心里也没有底。

  事实上,中国足协直到现在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来到阿联酋督战的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赛前和球员见面,交谈中杜兆才鼓励球员打好比赛,但也没有提出目标。

  当然,国家队内部出于球队建设的连续性,希望这一次至少可以打进八强。

  根据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抽签原则,不出意外前八名球队可以获得8个种子队身份。

冯潇霆在赛前训练备战中。冯潇霆在赛前训练备战中。

  一代人的集体告别

  和里皮一起告别的,还有一代人。

  本届亚洲杯官方统计,中国队平均年龄高达29岁,位列所有参赛球队之最。

  而对于队长郑智,原本外界都认为12强赛将是郑智国足生涯的告别演出,但郑智硬生生将国家队生涯延长到了这一届亚洲杯。对于即将年满39岁的郑智来说,他已经很难再代表国家队冲击下一届世界杯了。

  出生于1985年的球员则有冯潇霆、郜林和肖智。作为过去十多年最后一批参加世青赛的球员,1985年龄段球员可谓是真正的黄金一代,这批球员中不少人已经退役,能够坚持至今并且还留在国家队的,实在是难上加难。

  下一届世预赛将于2019年9月开始,这批球员届时都接近35岁,也到了退出国家队的年龄了。

郑智在训练中表情轻松。郑智在训练中表情轻松。

  曾诚和李学鹏两名因伤退出国足的球员也都已经30岁出头,和曾诚都是1987年出生还有蒿俊闵、于汉超,于大宝和李学鹏都是1988年出生,未来这一批球员都不会在国家队扮演太重要的角色了。

  12强赛之后的2018年,老将们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里皮认为有球员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外界则把“锅”扣在了老将们头上。

  对于老将,这样的指责略显苛刻,毕竟他们自己心里也明白,自己肯定无法成为冲击下一届世界杯的重要成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他们在重要性相对较轻的热身赛中拼尽全力,这的确有点强人所难。

  当然,这批老将也希望体面告别,这还是冯潇霆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他说自己非常珍惜机会,希望可以打好。

  从战术价值来看, 本届亚洲杯上他们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冯潇霆是后防线经验最丰富的球员,郑智和蒿俊闵是中场最靠谱的两个出球点,郜林在锋线上依然可以发挥作用。

这次,真的要靠武磊。这次,真的要靠武磊。

  武磊能否成为领军人物?

  里皮未能开始实施的新老交替,只能由他的继任者继续进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未来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过程中,武磊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亚洲杯前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武磊谈到了刚刚过去一个赛季中自己的成就:

  “这些年我一直非常努力,并且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我在心理方面也有所改善,所有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我的出色发挥。”

  武磊对于亚洲杯非常期待,“当我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参加上一届亚洲杯时,我缺乏经验,而且我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这次我想要在主教练里皮的球队中发挥关键作用,我希望能够进更多的球,以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经历对我们很重要。多年来,我们都未能进入最后一轮资格赛,错过了与亚洲最佳球队竞争的机会。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已经落后很远了。”

  此前不同场合,武磊都也表达了希望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决心,更有恩师徐根宝的那句——冲进世界杯,我来给你过生日。

  “2022年世界杯,我们只有一个目标:进入世界杯正赛。这不仅是整个团队的目标,也是每个中国球迷的目标。”

  按照亚洲足坛各队情况,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主力军将是1991年至1995年龄段球员,武磊、颜骏凌、金敬道、石柯、韦世豪已经在国家队中,张稀哲、贺惯、何超等球员也是国家队常客。

  未来,这批球员都需要担负起责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亚洲杯国足郑智冯潇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