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切蒂诺从未如此纠结过 他怕最后变成温格那样

2019年01月13日10: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新年三连胜,联赛杯决赛伸手可及。波切蒂诺应该很开心,对吧?

  实情却未必。

  下轮英超对曼联,可能是他执教热刺以来,最纠结的一份考卷。赢,可能让他离曼联更近;输,可能加快他离开热刺的步伐。当年雷德纳普就是这么下课的。老雷笃信英格兰帅印非己莫属,心不在焉,搞砸了重返欧冠的大计。

  从波切蒂诺最近的言行,外界能感到他心猿意马,而不是开心。他不会不开心。成绩而言,他仅次于胡安德拉莫斯,西班牙人不曾将热刺带进欧冠,但有联赛杯一座。以奖杯论尊重的年代,波切蒂诺有郁闷的理由。

  舆论说起豪门相中哪位教练,不免带一句:他究竟赢过什么?不是连社区盾都没有吗?社区盾实用价值不高,除非有人罗列成就,强行将这个仪式性的锦标纳入履历。真拿它当回事的人,毕竟是少数。

  没有社区盾,难道说明波切蒂诺不如莫耶斯吗?想想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联赛杯半决赛,两位从未染指锦标的主帅在温布利过招,都感受到了成绩的压力,话也多了。起头的是萨里,虽然意大利人未必存心挑事,但话听着扎心:‘波切蒂诺在热刺快5年,我才来了6个月。他是眼下最杰出的教练之一,这个我没意见,他也该有一座奖杯了,但我不希望是这个[联赛杯]!’

  波切蒂诺的回应让人嗅到一丝厌倦:‘利维和刘易斯[热刺头号股东]给我打电话时说,“搬进新球场,我们就有一支常驻前四的球队了”,我们不是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吗?一听别人说我们需要一座奖杯,我就想笑。’

  波切蒂诺知道,但凡处于他现在的环境,纠结是正常的,特别是曼联和皇马来敲门。早在拿起热刺的教鞭之前,波切蒂诺就知道:工作出色,大鳄就会游过来示好。

  换了别人,换了别的俱乐部,波切蒂诺没这个苦恼。波切蒂诺受到热刺召唤,二话不说离开了南安普顿。很多人蒙曼联、皇马抬爱,也放下了辛勤耕耘了十几年的……,那个词叫啥来着?对,‘项目’!还有人,为了得到去豪门搞项目的机会,不惜搞砸手头的工作,及早抽身等候传唤。

  但波切蒂诺纠结。这份纠结和温格过去数次接到外界邀请,心情一样。到了这个级别,就不再是陪跑伴读的货色来求你,都是有钱有势的主。温格没有放下阿森纳,因为阿森纳是他的孩子,一手带大,哪里说放下就能放下?

  波切蒂诺亦然。

  带队近5年,在英超已是现任主帅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戴奇和埃迪豪的时间比波切蒂诺长,毕竟不是一直在英超。这5年,热刺经历了剧变,向好的一面转变。

  打进欧冠的时间表,比预期提前至少3年,尚未间断,每年都能再进一步。在英超,热刺差点取代莱斯特城,成为新的盟主,过去三年从未低于第三。热刺的场面可能比不上曼城或利物浦,但绝不难看,否则盖新球场作甚?

  更难能可贵的是育人。波切蒂诺带出了一批新人,大部分是本土球员,个个争气,基本是各国家队的顶梁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教练,有什么比自己调教的球员,一个接一个成才,更有满足感?

  波切蒂诺不只是一个普通的教练,他热刺的统帅,设计师,还是门面。历经四年奋斗,他曾经憧憬的一切正一步步化为现实:一座富丽堂皇的球场,一支能征惯战的球队,还有可以支配的巨额资金。

  新白鹿巷最迟本赛季末竣工开光,当前的阵容有朝气,有才气,即使多位主力可能因待遇谈不拢另攀高枝,波切蒂诺仍可能提拔和栽培更多的新锐。唯独有多少资金可以支配,他心里没数。没钱花,保持目前的成绩已经非常艰难,再想冠军,那就需要运气帮忙。

  所幸,热刺暂时没有得陇望蜀,不曾给波切蒂诺一个夺冠的时间表:‘如果利维给我3亿英镑,却让我先打基础不操心夺冠,可能吗?’

  但波切蒂诺需要冠军,出道10年,他只进过一次决赛。无论英超击败穆里尼奥如何爽,但在更能证明自己的决赛舞台,他输得没脾气。他能不能在热刺迈出这质变的一步?难说。

  赛前他说:‘利维正在给俱乐部打造一份丰厚的遗产,想象得到热刺有朝一日在这里捧起奖杯。但不知道届时我还是不是捧杯的一员,究竟是一年还是再等五年。但基础已经打好了。’

  纠结的正是这个。

  波切蒂诺不希望自己在白鹿巷的岁月最后变成温格那样。耕耘了4年,熟悉了环境,有一批干将效忠自己,也许破茧的日子就在拐角处。去曼联,意味着他要将过去4年的工作再来一遍。曼联并不是看中他能赢的招牌,而是能培养和哺育,何况,曼联看招牌卖买冠军的玩法输了两回。

  区别也许是,波切蒂诺手头会宽裕得多,但拿个‘大家伙’也未必。波切蒂诺意味深长:‘我希望能在这里待上20年,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走人。我心里没数,要问他[指温格]我会不会有这个可能,他是不是满意最后离开的方式。’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波切蒂诺热刺曼联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