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奥运冠军的愚蠢:建议国足球员拿死工资

2019年01月23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奥运冠军陈一冰,被国足在亚洲杯的表现气到后,在微博连发11条评论,从昨晚到今天下午。但最后居然说到,希望国足借鉴体操队走专业队路线,走体工大队模式。

  “我曾经看到说,其实女足成绩好,是因为还在走专业队路线,体工大队,死工资。

  还有我们这些所谓体制内的队伍,我们都是拿死工资,一个月几千块的工资 ,没有什么商业的运作的模式,就是世锦赛、奥运会为目标,为国争光为目的,但你看,我们这些所谓体制内的队伍反而成绩还都说的过去哈(现在也在想办法能商业运作,但没有商业开发,也确实很难,一些国外的模式很好,也许未来能借鉴发展)。

  但我就假设,你们说我们男足,能不能先借鉴我们这些拿死工资的模式呢?(我们这种模式成绩都还可以有挺多成功案例)别一上来就俱乐部啊,商业化什么的,会不会成绩会更好呢?(反正后期再俱乐部商业化的体系都已经成熟来得及)。”

  要世界第一大运动的足球,在中国借鉴体工大队模式,走专业队路线,球员拿死工资。说出这些话的陈一冰,有着怎样一颗榆木脑袋啊。

1

  1

  陈一冰信奉的体工大队模式,是一种基本的功利主义。而他自己,是这种功利主义的受益者。

  按陈一冰的说法,在专业队这种没什么商业运作的模式里,拿奖牌、争冠军是最高目标。但能抵达这个目标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毕生都在承受为这个目标所付出的代价。陈一冰提到了女足,他知道女足成绩好,却不知道即便是成绩最好的那批女足,也有不少是满身伤病退役的。比较幸运的是孙雯,她在2000年到美国大联盟踢球,过去的第一件事不是比赛,而是做手术。在美期间,孙雯做康复训练的时间比上场时间还长。

  但现代化的、职业化的体育,会十分注意运动员的身体状态。王霜曾提到,当她与大巴黎签约,第一次接受体检时,“球队来了100来号人,80多人各司其职:商务开发人员、装备管理、安保、厨师、数字媒体、文字媒体……医疗组还分腿部医疗师、背部医疗师等等。所有人只为20多名万里挑一的球员服务。”现在,郎平执教下的女排也已十分注重康复训练,比从前国家队的训练强度要小,每晚6点前结束。

  甚至,商业化发展程度较高的一些体育联盟里,比如UFC,会有专门的负责运动员开发的部门,其职责之一,就是请专家帮助退役选手进行职业发展的意见咨询。

  这就是体工大队模式的体育与商业化体育的根本区别,一个是奖牌导向,一个是以人为本。但如陈一冰,他作为一个体工大队模式的受益者,只看得到二者的成绩差异,看不到其中人的遭遇的差异。

  2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里面有天赋,有魄力,也有生意,有人情。它是一个巨大的商业体系。就像托尼·朱特所说,能把整个欧洲联系起来的,只有足球。但体工大队模式的体育是封闭的,它拒绝联系,拒绝交流,拒绝合作。并且,事实已经多次证明,体工大队模式不符合足球发展规律。在陈一冰微博评论下,也有网友指出了这一点:

  “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和商业化前80.90年代走的就这么做的,这点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还出来说?问题这条路已经不适合现在了啊,各个国家都在发展足球,都在职业化,进步很快,不像上个世纪足球发展还没那么快,强弱明显。朝鲜怎么样?本次进1个丢14个球。你能不能多了解一些常识东西再来发言?”

  陈一冰继续讲:“你想足球这个项目如果能在农村也有球场能有踢球的孩子,那这个真的要举全国之力来完成,这里的球场建设和发展就是需要国家来完成了。”不是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日本。

  现在的日本已基本实现“站在村口望,家家都是足球场”,他们刚在亚洲杯赢了沙特进入8强,他们在世界杯打入16强,他们20岁的小将板仓滉刚被曼城签约,他们的高中足球决赛涌入5万观众。但日本足球的发展并不是依靠体工大队模式,而是职业梯队和校园足球并行发展,如此坚持二十几年。这才是当今时代发展足球的方式。

  3

  除了功利主义,陈一冰的言论里,还透露着一种优越感。他是体工大队模式的受益者,他是世界冠军,是奥运金牌得主。他是这个模式里被宠幸的孩子,对于那些不幸的队友,他不是选择性忽视,而是根本看不见。他看不见体工大队模式遮蔽下的不好的东西。再者,体操和足球是两种不一样的运动,有不同的规律,不能生搬硬套。

  但体育运动的本质不是冠军。体育是世界的,健康的,快乐的,持久的。不是只有世界冠军才有意义。去年,意大利和荷兰没有打进世界杯,但他们不会犹豫要不要走体工大队模式。那些在阿根廷或者巴西光脚踢球的孩子,在奔跑的时候更不会计算自己长大后能不能拿到金牌。

  4

  建议国足借鉴体工大队模式的陈一冰,就是一颗榆木脑袋。别狡辩,承认自己是体工大队模式的受益者,承认自己对现代足球不够了解,承认自己的想法过于简单,甚至缺少常识,没什么不好的。

  我们应该想到陈一冰的榆木脑袋是怎么炼成的。我们对他所说的那些话既意外又不意外。意外在于他对外界,对体育专业知识,对现代体育的见识如此之浅。不意外是因为,他自己就是按照体工大队模式成长起来的,他脑子里装的就是这些内容。甚至,他的思考方式恰恰代表了在这个环境里被规训的那批人。

  我们只是很遗憾,现如今,现代体育在我们身边已经无孔不入了,我们的奥运冠军居然还是这样一种见识。

  这是一个奥运冠军的愚蠢。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陈一冰国足奥运冠军死工资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