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专栏:我的左脚

2019年01月29日10: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的人只用左脚。有的人只有左脚。

  有的人,三十年露面一次,也会让你感佩至极。

  我总会在长途飞行之时,挑几部烧脑且不太受时效限制的电影看看。三十年来看的第二部丹尼尔·戴-刘易斯电影,是这部名叫《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有个中文译名,《黑金企业》,这个翻译有点扯淡。极其苦涩的电影,而戴-刘易斯的表演,足够让这部电影进入历史。

《血色将至》《血色将至》

  好多影迷都不知道已经成为“爵士”(Sir)的戴-刘易斯,因为他太低调。他只愿意做演员,绝不愿意当明星,但他应该是劳伦斯·奥利弗以降,英国最好的演员。三十年前,他成名的作品,叫做《我的左脚》。

  我少时有大奖跟风癖,总喜欢记住各种大奖得主,由此积攒玩伴间吹NB的谈资。198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是《为黛茜小姐开车》,红极一时的阿汤哥作品,《生于七月四日》没能斩获太多。那一年奥斯卡影帝,也和竭尽努力的克鲁斯无缘,而是被主演爱尔兰作家克里斯蒂·布朗自传影片的戴-刘易斯夺走。

  刘易斯……那个年代的刘易斯,是所有体育迷都耳熟能详的鼎鼎大名。我一个刘姓兄长,给儿子取名就叫“刘易斯”,可见美国短跑飞人一时的影响力。

  我记住了刘易斯也是个演员的名字,更记住了这部电影片名,《我的左脚》。

《我的左脚》《我的左脚》

  我的左脚,踢球的时候真没什么用。中学时代各种“开发右大脑”的蛊惑,对我很有效。我试着用左手刷牙;上课用左手记笔记——等同鬼画符,捏两首歪诗老师同学也看不明白;点球踢球时多用用左脚。慢慢地,左手左脚没那么笨了,我真觉得自己比较之前聪明多了……

  然而真正在体育竞技场上的左手和左脚,那些都是天才。

克里斯·穆林克里斯·穆林

  刚开始做篮球编辑的时候,有一个NBA投手,克里斯·穆林,江湖人称“上帝的左手”。能给出这么神奇的绰号,就因为在同样投射精准的射手里,他左手出手的特别。防守者总会有些错位,而左手的穆林,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超50%,罚球命中率85%以上。最神奇的掌故,是他一度酗酒,戒酒成功后,30天没碰球,第一天恢复训练,练习罚球,连续罚中91个。

  “上帝的右手”们,也会有类似神迹。但右手太多,司空见惯,有点差异,是为天才。

  左手和右手的比例,世界各国统计,似乎在10%比90%,西方国家略高东方社会更低,中国据说只有6%到7%。“左利手”这说法,小时候没听说过,“左撇子”,最开始都没认识到语中歧视。从小到大,身边各种对“左撇子”矫正的案例太多,包容允许左利手孩子继续用左手的很罕见。体坛时期,曾有一位综合体育编辑是左利手,用的鼠标,也是左手用的,一时让我惊奇。

  生活中,我们会因为趋同而限制左利手、左利脚,这其实是一种对人性的约束,一种不公平。体育的世界里,恰恰扭转了这种不公平。足球行业,左脚是何等的神奇!能称得上球王,或者接近这个级别的,马拉多纳、梅西、普斯卡什……过去十年,我个人印象中,英超技术最细腻的大卫·席尔瓦。左脚似乎总在创造着足球场上最伟大的奇迹。

大卫·席尔瓦大卫·席尔瓦

  这并不是说明,伟大的左脚,就要比贝利、迪斯蒂法诺、罗纳尔多、普拉蒂尼、C罗们的右脚更伟大。而是左脚在生活中更少见,可在竞技场上,创造出来的神迹,却高频太多。左脚或者左手,运动的轨迹,和我们以右为主的习惯相反,别出机枢。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我的左脚席尔瓦刘易斯左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