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斯克亚8战8胜都是穆里尼奥在后面支招?

2019年01月29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娃娃脸果然靠颜值混江湖

  曼联对阿森纳,或者阿森纳对曼联,曾是双方球员和球迷憧憬、缅怀的时刻。谁赢谁输?谁进球谁吃牌?有没有打架?弗格森和温格拥吻[好吧,是握手]了吗?

  无论你当时多么憎恨对方,两队巅峰期对抗,是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有青春,有激情,燃得不行。酸涩也有。比如温格回敬弗格森自诩曼联的场面最好看:‘谁不夸自个儿媳妇儿漂亮?’

  曼联和阿森纳争持最激烈的赛季,距今20年了。挑战阿森纳,赛场也不再是海布里。但足总杯的场合,仍能勾起大家对吉格斯进球的印象。双方列阵,只有索尔斯克亚经历了那场传奇半决赛。埃梅里当时还在混西乙,效力毫无名气的托雷多。

  埃梅里15年前挂靴执教,一出手就把自己效力的洛尔卡竞技带上西乙。此后带阿尔梅里亚、巴伦西亚和塞维利亚,埃梅里以钻研业务蜚声业界。欧联杯三连冠,不仅是埃梅里作为教练界少壮派的丰碑,也为他打开了执教豪门的大门。

  索尔斯克亚的足球生涯和埃梅里的相反。他出道比埃梅里晚了7年,返回母会的头两季,率莫尔德蝉联挪超。足总杯之夜,索尔斯克亚和埃梅里场边握手致意,谁更有战术修为?必然不是挪威人吧。

  索尔斯克亚已带领曼联七战七捷——可喜可贺的好事,却在力挺欧洲顶级教练的舆论里[为节约版面起见,简称‘欧顶’,舆论里不少人自称曼联球迷],成了‘垂帘听政’,谁垂帘听政?就不多费唇舌解释了。

  这事只能怪索尔斯克亚,你跑加的夫城去保级图个啥?因为带加的夫城降级,索尔斯克亚的执教成了个笑话。他总是笑眯眯的,和‘欧顶’阴郁、愤懑的神情有云泥之别。舆论看似合乎逻辑:带加的夫城降级必须是废物,废物接‘欧顶’的班,能有什么高招?这七战七胜,不都是后面那位的指使吗?

  索尔斯克亚又赢了,在埃梅里的地头,赢了这位精研战术的前辈。索尔斯克亚没用拉什福德和马夏尔,而是首发了桑切斯和卢卡库——‘欧顶’任内靡费千万的引援。

  这招怎么使的?

  桑切斯还是老位置,左翼;卢卡库不是箭头而是右翼;林加德拖后,看似中锋实则中场。曼联头两个进球过程:卢卡库内切,桑切斯单刀,涮过切赫打空门;卢卡库内切传中,林加德推射死角。

  这有啥稀奇?‘欧顶’也经常让卢卡库换位右路边陲;林加德后撤,桑切斯左右两翼都试过。不过,‘欧顶’从未在首发中如此安排。

  知道你不信,我也不信。

  TO BE HUNDRED PERCENT HONEST WITH YOU,THIS IS A FACT!

  上面这段含两个梗,前半截是加里-文豪-内维尔的口头禅,后半截是红军勋宿贝尼特斯当年怒斥弗格森的铮铮隽言。

  先看事实。

  桑切斯加盟曼联,两季各打半程。足总杯淘汰阿森纳翌日,恰是他代表曼联首秀周年。上季后半程,上场18次,9次被换下,不曾替补,超过1540分钟;本季至足总杯第4轮,上场15次,含6次替补,近800分钟。和卢卡库合作29次[首发和替补],逾29个小时。

  没有一次,‘欧顶’让桑切斯和卢卡库首发分居两侧。

  效果?

  先看化学反应。两人合作立功有5次,间接立功[助攻其他队员或得到其他队员助攻]6次,不到场上同框的一半。直觉是两人不来电。

  推演开来,你好奇:‘欧顶’为啥做这笔买卖?他想过怎么让桑切斯、林加德和卢卡库处于同一串联电路上吗?你又好奇:这哥仨别的套路都试了,怎么不试试这个?

  说来话长。‘欧顶’起初看不上卢卡库,连租比利时人予西布朗和埃弗顿,名曰‘锻炼’,实则待价而沽。哪怕召回德罗巴,劝降埃托奥,‘欧顶’也没想过卢卡库管用。但在前年夏天,曼联强攻莫拉塔横竖不能成交,转攻卢卡库一举得手。

  卢卡库顿时有望成为‘魔兽’的衣钵传人。假设‘莫拉塔来曼联会怎样?’已无意义,就像假设里皮该上谁不上谁一样,死无对证。现实中,我们知道莫拉塔在切尔西混得很惨,租借去马竞还招来球迷抗议。

  卢卡库在曼联也没成魔兽,倒是越来越像魔障。第一个赛季总产27球,9次助攻,本季至‘欧顶’下课,总产6球,两次助攻,比上季同期少进9个,少两次助攻。但在索尔斯克亚带队的40多天里,卢卡库进了3球,助攻两次。‘垂帘听政’就是好!

  厘清八连胜是否源自‘垂帘听政’之前,先看看这个安排是怎么赢了阿森纳。

  埃梅里有没有可能误判曼联的进攻意图?可能,他没沿用英超的三后卫,而是改打四后卫;即使失察,以他的阅历和积累,应有对策。不料,埃梅里洞悉对手意图之前,阿森纳已两球落后,折了中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桑切斯和林加德的进球,相隔不到150秒。阿森纳懵了。

  虽说有过5次互惠互助,但没有一次像这场,套路清晰,配合默契[见上图]。卢卡库伏兵右翼但不回防,等候队友发动快反[卢克肖横跨半场直传];内切后等候队友输送[埃雷拉禁区前沿横敲]。这个玩法有利有弊。

  不回防,等于放纵科拉希纳茨压上助攻,与伊沃比夹击阿什利扬。阿森纳的进球就是这么来的。收获则是曼联进了俩,只丢一个,划算。战术嘛,哪有万全之策?但‘欧顶’绝不能让边路进攻球员不回防,谓予不信,参见阿扎尔和西罗的遭遇。

  还有,‘欧顶’最怕落后,下半时领先也紧张莫名,唯恐被逆转。有一说一,‘欧顶’任内,真没发生过半场领先却输球的糗事。本世纪,曼联输了190场,90分钟内这事只发生7次[弗格森5次,范加尔两次],不到4%,小概率事件。

  你又好奇:为什么这一招没出现在‘欧顶’任内?他有意让卢卡库成为魔兽那样的撞城锤,却又在套路上坚持走地面而不是抡大锤,而在抡大锤时,得心应手的工具是费莱尼,不是卢卡库。你能想象‘欧顶’需要保住领先,换上的是拉什福德和马夏尔,而不是费莱尼吗?

  桑切斯的特点是位置不固定,跑位自由。当他溜出辖区寻找通向中路的路径时,往往发现挡道的不是对手,而是卢卡库。卢卡库堆了一身肌肉,对手是扛不动他,但他也失去了机动性,还有,卢卡库不擅长后撤,让出中路的空当。

  继续好奇:怎么卢卡库从边路内切就这么灵验?

  只能猜测索尔斯克亚做足功课,知道卢卡库效力埃弗顿期间曾长期司职右翼,主场3:0大胜阿森纳一役,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无法确知这是不是索尔斯克亚的神来之笔,弗格森执教的最后一季,曼联试过这个套路:鲁尼左路,范佩西右路,香川真司后撤接应,八面玲珑。遗产啊!

  这么说来,娃娃脸靠颜值混江湖,还真有道理。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尔斯克亚穆里尼奥欧洲顶级桑切斯卢卡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