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为什么学不了日本

2019年01月30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很巧,武磊登陆西甲的同一天,日本在亚洲杯半决赛3比0完胜伊朗,有中国球迷戏称“日本人替中国队报了仇”,因为上一轮四分之一决赛,伊朗正是3比0横扫我们的国足以后进入半决赛的。前面这个消息令人兴奋,后面这种说法则让人百感交集。

(日本为我们报了仇还是给我们上了一课?)(日本为我们报了仇还是给我们上了一课?)

  日伊之战打响前,央视直播解说员介绍双方球员时说了一句话:日本首发11人都是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这句话,其实就足以解释,同样来自东亚,我们的国足在身强体壮的伊朗冲击下溃不成军,而身体条件更差的日本球员居然能把伊朗人的身高和力量优势化解于无形,反过来替中国球员“复仇”的“秘诀”所在。

(日本足球青训:脚下基本功训练在10岁前完成)(日本足球青训:脚下基本功训练在10岁前完成)

  提到日本足球的崛起,很容易想起22年前的日本全民足球规划,那个规划让足球成为与柔道、棒球等传统国技并驾齐驱的日本国民运动。当时日本虽然幸运地赢得了1992年亚洲杯冠军,但论实力他们确实还算不上亚洲一流足球国家。其后出台的青训计划,被日本全国上下圈内圈外持之以恒地推行,20多年严格按规律办事的回报,便是如今日本足球俯视整个亚洲足坛,即使面对欧洲一线劲旅亦不肯示弱的活生生的现实。

(能在欧洲足坛站稳脚跟,踢亚洲球队怎能会差?)(能在欧洲足坛站稳脚跟,踢亚洲球队怎能会差?)

  然而,只有成熟的青训体系和合理的梯队配置,还是不够的。要在坚实的足球塔基之上筑起金光闪烁的塔尖,必须拥有这条生态链下游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国家队正选阵容主要来自欧洲联赛球员。日本和韩国在国家队层面能够走到亚洲之巅,日本甚至已经超越亚洲级别,有稳定的能力挑战欧洲劲旅,这一环节的成功乃至形成良性循环,是一个关键性因素。

(哪个联赛都让我们望尘莫及)(哪个联赛都让我们望尘莫及)

  欧洲足球不仅是现代足球的先驱和标杆,还是职业足球全球化模式的发源地和规则制订者,足球的战术理念、团队意识和人才市场,均以欧洲联赛为轴心。国际足坛最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在欧洲,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国脚几乎都是留欧球员,天赋最佳的南美球员不到欧洲踢球就不可能成为国际巨星。其他大洲球员要出人头地,欧洲赛事的磨砺更是一道躲不过去的门槛。

(最差的身体取得三支队伍中最好的成绩,说明什么?)(最差的身体取得三支队伍中最好的成绩,说明什么?)

  以本届亚洲杯上的日本、伊朗和中国为例。日本主要由欧洲联赛球员组成,伊朗由少数欧洲联赛球员、少数其他联赛球员和多数本国联赛球员组成,中国全部由本国联赛球员组成。论身体条件,伊朗最好,中国其次,日本最差。伊朗凭借最好的身体条件完全碾压中国,但身体条件最差的日本却能完全碾压伊朗。

(扬长避短的前提是有“长”可扬)(扬长避短的前提是有“长”可扬)

  道理很简单,在欧洲联赛里,比伊朗身体条件更好的球队多了去了,日本留欧球员早就习惯了在高强度的对抗下运用技术,并由此历练出使自己能够扬长避短的以柔克刚之术。伊朗这种粗暴直接的打法,根本唬不住他们。而中国球员,不如伊朗的不光是身体,还有技术功力和战术素养,当你与对手相比处处是短,没有什么“长”可以“扬”,“短”自然也无从“避”起。假如我们的国足遇到日本,未必真会踢成0比6(0比3+0比3),不过全面处于下风的命运是很难避免的。

(对越南致胜的点球)(对越南致胜的点球)

  欧洲联赛带给日本足球的营养,远不止是一场强强对话的胜出。半决赛前伊朗摧枯拉朽,日本则似乎一路慢热,小组赛三战和16进8、8进4之战均只险胜一球。与越南争夺半决赛权,更是仅赢在一个点球上。可是一到了需要瞪起眼来的时候,又马上露出狰狞面目。显然,日本是冲着夺冠来的,事先就做好了踢满七场比赛的准备,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比较之下,我们的国足是赢一场算一场,过这村就不知道还有没有这店,只能每场比赛都玩命拼,小组赛没踢完,主力就拼得差不多了,淘汰赛时已成强弩之末。

(菜都烂了,别怪厨师做得不新鲜)(菜都烂了,别怪厨师做得不新鲜)

  耐人寻味的是,执教我们国足的是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执教伊朗的是葡萄牙名帅奎罗斯,执教日本的是本土教练森保一。带领日本走红俄罗斯世界杯的上任主帅则是本土教练森野朗。以教练名气和能力衡量,排序肯定是里皮、奎罗斯和森保一。可见,决定一支球队高度的第一要素,是球员而不是教练。

(球员的培养是一个脉络清晰完善的系统工程)(球员的培养是一个脉络清晰完善的系统工程)

  至此,日本足球成功的脉络便一目了然了:学校覆盖、社会普及,青训体系健全、梯队层次清晰;技战术风格巴西化宗旨确立后从未动摇,各级球队包括女足一脉相承;联赛从引进欧美过气巨星撑门面,逐渐演化成本土球员唱主角,目前连教练员也基本本土化;球员打出名气,下一个目标就是赴欧洲踢球——最好的球员登陆欧洲,更年轻的一代填补他们空出的位置,出人头地后再赴欧,后面的新人再接上来……

(愿你站住脚,带起一股真正的中国球员留洋潮)(愿你站住脚,带起一股真正的中国球员留洋潮)

  说到这儿,本文为何要把日本对伊朗的大捷跟武磊加盟西班牙人联系起来,也就有了答案:我们的国足水平要提高,最好的球员一定要在欧洲踢球。而在武磊之前,杨晨、孙继海、李铁、郑智那批球员之后,欧洲联赛没有中国球员的日子已经太长太长了。武磊能不能在西甲站住脚,他身后还有没有其他人跟得上,现在还是未知数。不过,这总是个元气复苏的信号。

(去学是形式,学到手并落实到位才是学习的本质)(去学是形式,学到手并落实到位才是学习的本质)

  每一次大赛之后,都有人发问:我们为什么不学日本足球?不是不学,中国足协派出过多少考察团去日本学习,恐怕中日双方足协都记不清楚了,但正如日本足协功勋主席川渊三郎所说:该学的都学过了,每一次再重新来学,不如就照第一次学的那样开始做吧!然而问题就在于,不管怎么做,没有20年,是见不到国家队这个级别成果的。哪一任中国足球的决策者,有耐心等上20年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伊朗日本欧洲联赛日本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