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渡重洋的流放者们,不着急归来

2019年01月31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中国的流放者们 

  凌晨的发布会结束后,武磊穿着24号西班牙人球衣出现在埃尔普拉特球场,看台上的中国球迷举起了标语,“武磊,全村的希望”。

  官宣之后,武磊成了球迷最关注的话题。有人很操心,说武磊长着一张老实人的脸,希望能在城里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也有人客观评价,中国球员登陆西甲,看似风光,实则是中国足球最后一块遮羞布,只是看能遮多久。我们不知道武磊的留洋路究竟如何发展,但能看到的是,他在当下环境中有了取舍。

  不止是武磊,还有那些留洋在外的中国球员,周琦,丁彦雨航,王霜,张玉宁等,他们就是一群选择远行的流放者,不安于现状,主动流放,追求未来。

  1

  武磊签约西班牙人,朋友圈有人评论,“周琦刚刚被火箭签下的时候也是这么敲锣打鼓,现在还不是实力不够打不上,希望武磊能让人说真香吧。” 那么,不如先看看其他几位影响力较大的留洋运动员现状如何。

  与辽宁队的一场喧嚣过后,周琦已经返回美国开启私人训练,并在网上晒出与奥拉朱旺一同训练的照片。奥拉朱旺是火箭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擅长“梦幻脚步”,他有一个“梦工厂”,号称NBA夏季补习班,科比、詹姆斯都做过这里的学霸。如果是收费式补习,奥拉朱旺一天的费用是四万人民币,那周琦有点下血本了。

  有美国记者透露,当初周琦与火箭签署的四年底薪合同分别是81.56万、137.82万、161.85万和175.3万,但只有第一年的81.6万美元是受保障的,并且是税前。而此前在国内,有媒体报道,新疆队与周琦的前五年合同工资总额为1200万元,后三年另行规定。去年12月,周琦被火箭裁掉之后,他的工资自然报销了,由于没有预注册,也无法参加本赛季的CBA。

  一月初,周琦回国了一趟,接受采访时谈到后面的规划,“我之前在新疆队的薪水起码比去NBA的薪水多,而且去NBA之后等于是从零开始的,包括语言环境、生活习惯、比赛训练情况和球队情况,都是全新的”, “我觉得我可以说是为了梦想拼了一次,然后只能说是结果不太好。但是如果还有机会,我肯定还是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同样去美国追梦的还有丁彦雨航。他最先与独行侠签订的是一份无保障训练营合同,后被下放至发展联盟的德克萨斯传奇队打G联赛。G球员的月薪是7千美元,一个赛季打5个月,总薪水仅为3.5万美元。作为CBA常规赛的MVP,丁彦雨航上赛季的年薪达到600万人民币,如果新赛季继续留在CBA,很可能更高。这样算来,他这一年少赚了超过500万。

  比起上场,丁彦雨航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康复。ESPN记者袁方称,传奇队已经为他单独定制了训练和康复计划,允许他不跟随队伍参加常规训练。丁彦雨航的美方经纪人杰林-奥康纳也说,“丁彦雨航毫无疑问具备NBA的实力,我们也很接近为他拿到一份NBA合同,可前提是你必须要健康,而且必须要能够较长时间的保持健康,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

2

2

  留洋运动员中,王霜貌似是最顺利的一个,自去年8月加盟巴黎女足后,王霜在法甲出场12次打进4球,欧冠出场3次打进1球,已逐渐成为大巴黎核心球员。去年年末,王霜获得了“亚洲足球小姐”称号,在武磊签约西班牙人之前,“韩国有孙兴慜,我们有王霜”才是球迷喊的口号。

  但远渡重洋,少不了降薪。去大巴黎后,王霜年收入只有50万元人民币,比国内低了一半。留洋生活不容易,她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还要抓紧时间学习英语,但她认为,“这能让我成长,不管是心智还是球技,体验和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

  而曾是五大联赛一支独苗的张玉宁,从不莱梅到海牙后依然在替补席等待上场的机会。在德国《转会市场》更新的球员身价中,350万欧的武磊和150万欧的张玉宁,是仅有的身价超过100万欧的中国球员。但关于张玉宁的声音,“不如回国”很早就响起来了。

  去年11月,张玉宁在一家荷兰电视台的采访中说,“我想在国外踢球,想在欧洲获得发展,因为我知道在这里我可以变得更好。” 记者在最后还问他,“你想家吗?” 他回答,“还好吧,我在外差不多4年了,说不上思乡,我把这当成一种动力。”

3

3

  梦想是一个很宏大的词,摆在面前更实际的是份量不足的面包,有压迫感的环境,接踵而来的质疑等。这是周琦、丁彦雨航、王霜和张玉宁在各自环境下做出的选择。相比较下,武磊是一块非典型牛排。他去了西班牙人,年薪为100万欧元,减少了一半,上港为此还会给他一定的工资补贴。并且,西班牙人俱乐部中还有中国老板,武磊的面包压力要比其他留洋者轻松一些。当然,因为中国第一前锋的名号,武磊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了选择,选择需要原则,需要决心。有本书叫《流放者归来》,讲的是1920年代的美国,经济萧条,一群有志的年轻人,如菲茨杰拉德、克莱恩、海明威等前往欧洲,拓展艺术的边界。武磊、王霜、周琦等中国留洋者就像那个时代从美国到巴黎的流放一代,选择从熟悉与安稳的环境中离开,寻求未来。

  他们的出走是一种示范,既有对现有环境的否定,也有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我们期待他们的归来能带来更好的改变。流放者们,别着急,慢慢来。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丁彦雨航周琦王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