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最基本的差距

2019年02月11日09: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环境塑造人 ’

  环境塑造人。对于中国足球,我们一直在批评,在建议,在努力寻找惊喜,却似乎忘了一个简单的常识:环境塑造人。

  1

  昨晚,武磊西甲主场首秀,造点帮球队得分,国内外媒体一片欢腾。但此前,他的前队友傅欢接受采访时,透露武磊曾说过,“西甲节奏特别快,跑得挺累的,刚开始有点不适应。”

  比武磊的比赛早几个小时,王霜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0-1输给里昂女足,止步于法国杯八强。但当她随失利的球队返回巴黎,却在机场看到了等候的球迷。于是感叹:

  “下着雨的巴黎,失败回归的我们,等候的你们。

  这就是足球这项运动给我带来的意义(你们)

  什么时候你们支持女足的角度不再是为了讽刺男足

  什么时候你们的支持是能看到不仅仅在国家队中的我们,还有俱乐部其它踢球的女足球员们,给他们带来踢下去的意义

  那么我们中国女足在未来才会真正强大” 

  之前的采访中,王霜也曾提到,大巴黎的训练和国内训练最大的差别在于“身体对抗”。“这边的身体对抗比在亚洲强硬很多,再一个是节奏上特别快,所以我会自我要求更高,业余时间去练更多的力量。在这边没有身体是挺吃亏的。”

  武磊和王霜已经这样感慨了,难道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吗?环境塑造人。

  2

  和里昂比赛前,王霜接受了Goal够力足球专访。她在采访中说,亚洲球员到欧洲踢球难度很大。再结合武磊及其他留洋球员的经历和感受,我们很容易明白,之所以难度很大,就在于我们与欧洲足球的整体环境差别太大。这是非典型“中国水土不服”。

  首先,专业程度不够。王霜提到,大巴黎对球员的饮食有严格要求。赛前一天,早中晚要吃什么,球队都提前发给队员去遵守,而且会根据这天的训练强度进行调整。刚签约大巴黎时,王霜也曾发文感叹大巴黎的体检之专业、细致:

  “医务总监带我来到了队员医务室,特详细的问了我十几个问题,连最后一次去医院清洁牙齿是什么时候都问。我笑了,在国内从没有问过。牙齿跟踢球有啥关系?原来牙齿的神经会关系到心脏。他还问我,有无过敏情况、家族有什么病史、父母是否还健康、动过什么手术,以及小时候得过什么怪病。之后开始了身体关节韧带检查,带我去医院开始了验血、心脏、CT、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全程一直摄像跟拍。”

  其次,对足球文化认同感不够。王霜今早那条微博,句句直指中国足球发展痛点。她希望女足的关注度可以来自女足本身,而不仅仅来自某些对比或荣誉。足球的本质不是输赢,也不是因此带来的荣誉感,虚荣感,而是认同和快乐。王霜说,她去大巴黎最大的目的,是提高自己和学习。她在大巴黎最感动的瞬间,是当她打进对里昂的进球,滑向球场中间庆祝时,队友从四面八方跑来抱着她。这个画面,她自己在家偷偷欣赏了好多遍。

  而我们与欧洲足球的最基本差距,是训练强度和比赛节奏不够。现代化的、专业的体能训练,不是集训制,不是万米长跑能做到的。这点武磊和王霜都深有感触。

  3

  无数现实已经摆在面前,足球发展必须遵循足球发展规律,而不是其他规律。足球是集体项目,比赛成绩不取决于某一个球员。与其指责某一位球员能力不行,不如想想,是否不是他不行,而是他训练时的身体对抗强度不行,是他所在的足球环境不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你们怎么就不明白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王霜大巴黎西班牙人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