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萨里说句话:换瓜迪奥拉也没辙

2019年02月13日09: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输球是件糗事,豪门更甚。

  怎么输却有说道。以净吞三蛋[完败的分水岭]为界,每添一个失球,耻辱就多一分。切尔西作客曼城被灌了半打而无还手之力,刷新28年来所有赛事输球纪录,‘车迷’们急了,怒了。

  急火攻心,不仅因为输得丢人,拥趸更忧惧切尔西可能重温连续两季打联盟杯的噩梦。打欧联杯次数越多,意味着俱乐部距离菁英阶层越远。由奢入俭,拥趸受得了?!

  切尔西换帅已是阿布时代的既定‘国策’,11年换了11任主教练,每次换帅必有所得——16次决赛,15个大小冠军;以耐心和规划著称的‘御三家’——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亦不能免俗,欧冠席位一受威胁,都朝主教练举起屠刀。

  萨里的罪状不仅是惨败,不仅是连败——客场连折三阵,一次比一次狠,而是他倡导的控传,坊间戏称‘萨里波’,在浸淫了防守反击十几年的球迷眼里,离经叛道,没有胜算。

  萨里暂时不会下课,前提是:切尔西不能再拿这类惨败刺激阿布,无论他来不来现场看球。萨里还要谨记:切尔西换帅,并非全部阿布的旨意,球迷和球员都可能迫使阿布动刀。

  惨败,考验的是阿布的神经和立场。人是他聘的,改变风格是他要的,成绩[暂时]不理想,是否坚定不移走下去?咬牙不换帅需要魄力,切尔西从来不具备在逆境中坚守的品质。

  探讨阿布该不该,而不是会不会换帅之前,有必要先检讨萨里是否辜负了阿布?是否不胜任交给他的工作?

  切尔西的成绩和状态在新年后骤然下行,警钟在年前已经敲响。去年11月下旬之前,切尔西各项赛事不败[不计社区盾],12月客场不敌狼队,乃崩盘的起点。进入新年,切尔西在一个多月里各项赛事输了4场。

  埃弗顿率先琢磨出对付‘萨里波’的办法:锁定若日尼奥。那是切尔西赛季第4个平局,之前主场打平利物浦和曼联,暴露了切尔西缺乏韧劲的弱点。被南安普顿逼平,让只要有点攻击力的英超对手,都知道该怎么对付萨里。

  连负阿森纳和伯恩茅斯,坊间质疑萨里的呼声越来越响,曼城打爆切尔西,主流媒体开始抛弃萨里:打成这样,萨里只能怪自己。批评的焦点在于若日尼奥和坎特的分工:擅长防守的坎特去进攻,擅长策划的若日尼奥则拖在后面。

  这个安排导致切尔西的控传光打雷不下雨。伊瓜因被萨里视为救命稻草,冬窗以租借形式加盟,英超首秀便挨了伯恩茅斯暴打。迎战哈镇时阿根廷人‘开和’打进两球,但和全队磨合并不理想。在亮相的4场比赛中,队友给予的支持有限。

  赛季头12轮,切尔西最高攀至积分榜次席,负于热刺后连第三也守不住,挺了9轮第四后连跌两位掉到第六,被身后的曼联和阿森纳反超。第17轮客场击败布莱顿时,当时列第六的曼联距离切尔西有11分之多。

  萨里的执教理念受到挑战的同时,切尔西的士气和军心也遭遇极大打击。首先是新秀奥多伊决定转会拜仁,接着阿扎尔公开了加盟皇马的想法。蓝军后防的西班牙两闸同时失去状态,阿斯皮利奎塔和马科斯阿隆索是孔蒂夺冠赛季发挥最稳定的。凯帕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未被对手灌过6个。从前到后,‘萨里波’的骨干都处于虚设和被瘫痪的状态。

  萨里输得这么惨,阿布循例应该坐不住。这回却一反常态,小道消息也没有披露切尔西官方的态度。

  萨里对惨败的反省也不深刻,负于阿森纳之后他公开表示‘很难鼓舞全队’,又在负于伯恩茅斯之后与全队在更衣室开会,质问:都是我的错吗?在被曼城打垮后,他甚至表示:‘如果东家来电话,我会很开心,因为我从未和他有过交流,不知道他会说什么。’

  这和之前多位前任惨败后的姿态有明显区别:萨里仿佛更希望和阿布面对面交流。外界明白:阿布可能已经将类似的惨败,划入预期损失之列。《电讯报》指出:切尔西行事很不切尔西!

  既然萨里暂时没有失去阿布的信任——多亏了赛季前半程成绩和表现尚可,舆论会追问:萨里的玩法能成功吗?

  无独有偶,萨里不是唯一受质疑的新教头。埃梅里也因近期成绩下滑,被部分枪迷骂得很惨。埃梅里在把阿森纳带成老切尔西之际,切尔西却在萨里带领下越来越像以前的阿森纳。

  阿布找萨里,是腻味了过去十六年的套路,希望能有新生,既然找不来瓜迪奥拉,找到简瓜版的萨里,不妨一试。

  相比很多传奇名帅,萨里上任初期的功课强多了。温格和弗格森半道上任,输的场次都比萨里多,后者更是等了近4年才有第一个锦标。瓜迪奥拉在曼城的第一季,客场曾被莱斯特城和埃弗顿打爆,赛季下半程曾连续4轮不胜。

  萨里受质疑,或者,带了半季开始失灵,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功名撑腰。哪怕温格辗转由日本来到英超,也有多年前带摩纳哥夺得法甲保底。萨里的是零。再看曾灰溜溜下课的前任,博阿斯有小三冠,斯科拉里更有世界杯。

  萨里身为意大利援外教练,却是其中的异类——从基层做起,既无人脉又无金主的环境中一步步打到顶级。光是这一点,就值得大家的尊重。聘请萨里,本身就是极大的冒险。阿布不会不知道这一点。萨里的风险并不是他的履历,而是他和瓜迪奥拉趋同的风格。

  要兑现设想,萨里们必须有合适的工具。球员未必要买最贵的,名气未必要最响的,但要死心塌地。

  赛后,《当日比赛》的嘉宾希勒和耶纳斯都指出一点:切尔西只有个别人在执行萨里的部署,大部分人三心两意。萨里的失误,不在若日尼奥和坎特的分工,而是拒绝新人。切尔西青训营里能人不少,但萨里似乎并不感兴趣。奥多伊、洛夫特斯齐克、克里斯滕森和安帕杜等人都得不到萨里重用。

  推行新套路,核心环节是执行不折不扣。只有新秀才会为了上位卖力执行。切尔西一队的平均年龄为27.8岁,前六中最老,主力阵容更是充斥30岁以上的老将[4人],最年轻的主力是门将凯帕[24岁]。已经成名且在队里是个‘角’的人,很难再接受新思维,何况‘萨里波’对体能的要求很高。

  瓜迪奥拉初掌巴萨便放弃了包括小罗、德科在内的诸位名将,又在随后的赛季送走了埃托奥、伊布和亚亚图雷,无它,选用合适的工具是出发点。他在拜仁和曼城也秉承这一宗旨,甚至要求老友贝吉里斯坦把曼城一队换光,后者惊得无言以对。

  瓜迪奥拉凑合用前任的遗产,只得英超第三,萨里也无法在第一季就把一队彻底换血,他对新秀不感冒也许也有这个因素作怪。

  不让萨里带完一个赛季,阿布永远无法知道‘萨里波’的全貌。他已经因为成绩的压力,先后在斯科拉里、博阿斯和安切洛蒂身上半途而废。除非阿布真想看到切尔西脱胎换骨,哪怕是瓜迪奥拉也不会有成功的希望。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萨里切尔西瓜迪奥拉阿森纳阿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