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切尔西是二流,谁是一流?

2019年02月18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切尔西上轮英超0:6惨败曼城,刷了英超时代单场失球纪录,看得车迷火冒三丈,黯然神伤。这个比分,不是同一级别球队之间正常发挥的体现,也不能反映两队的实力差距。

  往往,英超强强对话,甚至欧冠或主流联赛的同档次对话,反而易出大额交易,皇马巴萨之间动辄四五球分胜负,曼联还主场输过曼城1:6。

  只是这个比分让拥趸十分难堪,不由自主生出‘我们还是强队吗?’的感慨,进而得出‘咱们已跌入二流’的结论。

  那么,怎样才算一流?

  如今,球迷衡量一家俱乐部地位高低,拘泥于最近两年,甚至一两场得失。输了就二流,多赢几场,或者连斩强队,马上飘飘然以豪门自居。这样评估太过武断。

  评价一家俱乐部,当前的成绩只是诸多变量之一。仅仅是成绩,反映不了该队的整体面貌。职业球会有起有伏,公允的做法,是截取10年,从成绩、锦标、阵容造价、引援多寡和薪资占比等方面交叉对比,再将历史积累加权,方能接近真相。

  切尔西连输3个英超客场,既影响不了该队的地位,也不是该队未来的趋势。切尔西已经是欧洲一流俱乐部,尽管这个‘一流’的概念,仍内含更细化的分级。蓝军比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

  国内球迷刚接触国际足球的年代,仅能从有限的资讯中得知足坛有‘百强’,遍布欧美各地。这些强队之间差别有多大?某些俱乐部强大到什么地步?并无清晰的概念。

  1985年,英格兰俱乐部被国际足联全球禁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意甲顺势崛起,成为第一联赛。此后十年,是欧洲足坛分庭抗礼的余晖。

欧洲俱乐部人均年薪前十排名欧洲俱乐部人均年薪前十排名

  欧冠只有米兰卫冕;联盟杯仅皇马蝉联一次;优胜者杯甚至无人连庄。10家优胜者杯得主中,出现了梅赫伦、帕尔马、萨拉戈萨这类名不见经传的小俱乐部。

  1995年,‘博斯曼法案’出台,又是足坛标志性的事件——欧洲豪门迈出了垄断的第一步,经过10年资源重组,利物浦爆冷夺得欧冠,是最后一例‘凤凰男’。

  最近10年,皇马三连欧冠,四强基本掌握在‘萨其马’手里;欧联则是西甲内战,塞维利亚三膺欧联。多家主流联赛的冠军为一队独霸,欧洲足坛资源和锦标高度浓缩,‘豪门’的概念深入人心。

  所谓‘豪门’,绝非我们故作惊人之语,国外早有匹配的说法:‘POWERHOUSE’。‘豪门’其实是两个概念的结合,‘豪’指投资的力度,花钱的气度;‘门’则比喻身世显赫,积淀深厚。

  切尔西算豪门吗?

  自阿布入局,切尔西的‘豪气’震惊足坛,花钱方式一度让老字号心惊肉跳。阿布之前,切尔西门第不高,经过十几年不懈投资,早已洗白身世,和国内世家大户平起平坐。

  根据‘转会市场’的资料,过去10年[含本季]英超,切尔西的阵容市值列第一有7个赛季,从未跌出前三,从安切洛蒂夺得双料冠军至今,切尔西的阵容市值[4.4亿多欧元]翻了一倍;唯一能和切尔西相提并论的是曼城,3个赛季列第一,两个赛季第二,3个赛季第三。

  英超时代曼联夺冠最多,同期市值从未俯视群雄,6个赛季列第二,另有两季跌出三甲;利物浦和热刺分别有5次和4次排名六强最末。插句闲话,市值的概念由瑞士一家研究机构提出,已经为业界公认。以市值而非身价论秤,排除了炒作的因素。

  市值勾勒出英超六强投资阵容的决心——切尔西不遗余力,曼城紧追不舍,曼联老本越吃越少,利物浦和热刺大大落后同侪。

  一分钱一分货。切尔西巨额支出,换来3次英超夺冠,欧冠圆梦;曼城同期和切尔西夺冠相当,从未跌出前四。无它,曼城市值从3个多亿跳到11.3亿,翻了近4倍;弗格森收山后,曼联成绩徘徊在第二和第七之间,两次缺席欧冠,市值从第二跌至第四,短暂反弹复跌至第五。

  投资的回报是多方面的。买了好球员,成绩多少会有改善,成绩改善,又带动全队身价上涨。10年来,切尔西引援总投入逾13亿欧元,仅次于曼城的15亿,曼联和利物浦刚过10亿,且都是最近5年砸钱弥补差距的结果。

  唯一的例外,是热刺转会净投入趋零,收支都没有超过6亿,却在过去3年守住前四。该队更愿意投资教练。

  招兵花钱还是明面上的开销,养兵的成本更能展示俱乐部的姿态。切尔西关饷在英超原本最高,随后被曼彻斯特双雄反超,但仍是三甲之内,一年等闲花个两三亿,人均年薪500多万。每一个英超积分的成本都在百万欧元之上,营收的六成用来养兵。

英超前六每个积分的转会成本英超前六每个积分的转会成本

  诚意如此之高,也就难怪切尔西一直是夺冠热门。至于其中一季的排名跌至第10[前六球队最差],事出有因,此处不赘。

  切尔西的确在过去10年3次季末跌出前四,和主教练关系更大,迪马特奥穷毕生所学换来欧冠和足总杯,却无暇顾及英超;孔蒂和穆里尼奥均在引援上和董事会出现重大分歧,不是俱乐部不花钱,而是未能投其所好。

  阿布一度还想投资新球场,但因英俄邦交恶化无限期搁置。切尔西球迷的担心也不无道理:萨里的打法和俱乐部既成的风格相悖,阵容老化,头号球星阿扎尔决心转会皇马,阿布似有离席之意,都可能影响切尔西未来10年的发展。

  没发生的事情,不能假想一定成为现实。

  无论阿布是否割爱转交主权,切尔西至少在短期内仍是英超豪门。眼下的窘境,无非是考验阿布移风易俗的决心。倘若他有足够耐心,哪怕萨里不能在本季交出像样的功课,下赛季也会有更好的产出。

英超上赛季各队关饷排名英超上赛季各队关饷排名

  说到历史加权,意大利人是好手。

  欧洲足联新主席切费林上任的重大决定之一,是批准欧洲四大的前四球队自动进入欧冠正赛,连附加赛的风险也免了。又一次,意大利人幕后运作得偿所愿。

  欧冠从单纯擂台制转为嵌入小组循环的复合赛制,就是拜意大利前总理,米兰旧主贝鲁斯科尼游说所赐。贝鲁斯科尼接盘米兰后,目睹那不勒斯第一轮抽到皇马,立刻预见到未来米兰一旦涉足欧冠,可能踩上的地雷——出师未捷丧外围。

  贝总哪里会让真金白银砸出来的阵容毁在蕞尔小国的鱼腩手里!果然,三年后同城死敌大国际倒在了瑞典代表马尔默脚下,验证了他的担心。贝总也没想到:当年自己精心设计的欧冠新制,皇马受益最多。

  意甲衰败,欧冠系数节节滑落,被德甲挤到第四,丧失3席自动入闱正赛的资格。意甲第三经附加赛闯关又多次遇挫。原本欧洲四大的三四名都要打第三轮预选赛晋级小组,9年前,普拉蒂尼降旨改为第三直入,第四去打附加赛,但对手不再是鱼腩而是同级别的对手。

  不料,大部分意甲代表倒在附加赛,桑普、乌迪内斯[两次]、那不勒斯和罗马双雄过早出局,欧冠奖金肥了尤文图斯。改变这一格局,意甲不是场上拼搏,而是走上层路线。

  切费林忧惧豪门独立,无奈俯允,意甲前四得以凭‘历史功勋’登堂入室,不战而屈人之兵。说客的理由很直白:欧冠有今天,意甲豪门是有功劳的!

  新政必然惠洽米兰双雄,两家携手出征欧冠正赛,距今也有9年了。米兰双雄时隔多年才有一家凭政策回到正赛,沾的是‘豪门’的光。

  别看米兰上一次打欧冠还是5年前,国际米兰时隔6年终见天日;尤文图斯垄断意甲7年里,米兰双雄各跻身意甲前四两次,大部分时光徘徊在五到十名之间,但在全世界球迷眼里,他们都是豪门。

  眼前的窘迫,无碍米兰双雄保留这个荣誉地位,无它,祖荫厚实。从夺冠、地盘、投入到球星,米兰双雄积淀良久。

  战后意甲恢复,从未出现米兰双雄逾7载拿不到意甲,更不曾有双双多年不入前四的纪录。两队以各得18次冠军并列意甲第二;不只一次夺得欧冠[意甲第一座和最近一座欧冠,都由米兰双雄捧回],各在联盟杯或优胜者杯称雄。

英超前六薪水占收入比例,2014-2017英超前六薪水占收入比例,2014-2017

  他们不是意甲豪门,别人就更不配。

  另一项指标,投入。队史上两家都得到巨星助阵,国内的意甲球迷,就是两家在1990年代争相罗致菁英培养起来的。过去10年只有3次,米兰双雄之一的阵容市值跌出前三。

  同期,意甲夏窗标王5次落户米兰,两队新援频频进入身价前十。追溯得再远一点,古利特、大罗和维耶里都在转会米兰双雄时刷新了身价世界纪录。

  匹配豪门的地位,规模不能小——球场容量低于4万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位置不能偏——要么都会大港,要么商业重镇。两队共享梅阿查球场,欧洲足球场列第八,体育场列第十,可容纳8万人;米兰是欧洲时尚之都,和马德里、巴黎、曼彻斯特、伦敦以及慕尼黑均为欧洲一线城市。

  说豪门,第一非皇马莫属:伯纳乌在市中心扎营,与巴萨争夺迪斯蒂法诺,响应《队报》邀请出征欧冠,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冠军有奖杯,要规模球场大,为各国一流俱乐部做大做强之表率。

  世纪之交,有人为欧洲列强设计超级联赛框架,十几家各国强队组成所谓‘G14’组织,[后增至18家],准入的条件都是根据上述特点厘定。欧洲四大之外再加法、葡、荷,7国都有成员拿过欧冠。只有埃因霍温和勒沃库森的球场容量不到4万人。‘G14’随后和欧洲足联妥协,转为欧洲职业俱乐部协会,实际不过是豪门协会。

  按照这个标准,红星,布加勒斯特星、费耶诺德、凯尔特人、维拉、本菲卡和诺丁汉森林也该有资格,为什么他们不是豪门,或者不是我们眼中的豪门?

  最大理由:非主流。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苏格兰的联赛档次太低,荷甲和葡超缺乏号召力,说白了就是缺钱。森林和维拉沦为非主流,则是地处穷乡僻壤,离最近一次联赛加冕太久。森林队史仅一次联赛封王,远在1978年,维拉在1981年。他们共同致命伤:队史缺乏巨星,即使有过,也远在天边,比如尤西比奥。

  脱离主流太久,即使身世再好,也当不起豪门的称谓,比如热刺。该队距离上一次联赛冠军的日子,是当前欧洲五大前四成员的纪录:58年。圣埃蒂安10次夺得法甲,轮次数是一哥,最后一次和维拉同年,有用吗?

  你应该明白米兰双雄为何急得抓耳挠腮了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曼城欧冠阿布豪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