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的归化球员何时能做到文体两开花

2019年02月24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首位归化球员上场了。

  在刚刚结束的足协超级杯中,上港2-0战胜国安,拿下了今年第一座冠军奖杯。但全场,最令人关注的是侯永永。他在第72分钟替补登场,完成了中国首位归化球员的首秀。

  10天前,侯永永拿到了中国永居权和中国护照,成了北京人,并且也完成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流程,具备代表国安参加足协组织的各项国内赛事的资格。而归化后的首要任务,是学唱国歌,今天比赛前,摄像机紧跟其后,侯永永在替补席上已经能全程跟唱了。

  上场后7分钟,侯永永创造了一次有威胁的捅射,不过缺乏了点力量,球被颜骏凌扑住。

有人调侃:“关心侯永永何时上场,就像关注武磊何时在西班牙人进球一样。”

  有人调侃:“关心侯永永何时上场,就像关注武磊何时在西班牙人进球一样。”

  1

  侯永永是挪威“98三杰”之一。他的起点很高。据《足球报》,10岁时,侯永永参加了曼联的足球训练营,在与2万名儿童的较量中排名第2,仅次于年长他1岁的瑞士少年普吉莱塞。15岁时,他加入了挪威豪门罗森堡俱乐部,并在之后成为出场罗森堡队史在一线队出场最年轻的球员,以及刷新了罗森堡队史在挪超出场球员最年轻纪录。

  不如来看看他在挪威联赛的表现,比如他的助攻:

他的任意球直接攻门:

  他的任意球直接攻门:

他对落点的判断:

  他对落点的判断:

  但遗憾的是,侯永永属高走低开,之后因为受伤并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机会。他先是被罗森博格租借到了挪威甲级的兰赫姆,又转会挪超倒数第三的斯塔巴克,并逐渐失去主力位置。国家队方面,从U15到U21,侯永永均入围了,甚至在U17欧少赛预选赛,侯永永还以队长身份出场,对阿尔巴尼亚和圣马力诺都有进球,不过因为在俱乐部出场次数的减少,侯永永失去了进入成年国家队的机会。

  所以有媒体对此评论,“在归化这事上,脑洞也许应该再开大一点。比如,寻找那些20岁出头,未来有潜力成为欧洲一流的球员,把他们买过来,在中国踢上5年后让他们加入中国国籍,这样“选材”更大,而且只要有了第一批,后边接上就可以了。”

  2

  侯永永大概是少有的“文体两开花”球员。

  侯永永母亲侯豫榕是河南洛阳人,早年移居挪威,经常回乡探亲,因此侯永永能够听得懂中文,只是说起来还不算流利,侯永永自己说:“争取半年之内学会讲中文。”

  姐姐侯安安小提琴出色,获得过2009年挪威青少年音乐大赛冠军,目前已与挪威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挪威歌剧院等合作。侯永永小时候参加了男童唱诗班,练习钢琴,曾与79岁高龄的挪威小提琴家阿勒维·特莱夫森同台表演,还会下国际象棋。网上有个视频,姐弟俩同台演出,一个弹钢琴,一个拉小提琴。此前他来国安办理手续时,俱乐部工作人员对他的评价是,“非常有礼貌、教养非常好的孩子”。

  尽管侯永永在音乐上也有天赋,但家里还是支持他选择了足球。侯豫榕说,“我开车接送他去学校和球场,一日三餐都是我包揽,只要是他参加的比赛,我都要到现场助威。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因足球享受乐趣。”

  高中时期,侯永永所在的斯特林达高中与罗森堡俱乐部有合作,于是他在上课时间也接受了俱乐部的培训。每周6天,每天5小时,上午2小时随罗森博格梯队进行早班训练,下午3小时在学校训练,周末还有比赛要参加。但同时还要顾及学业,因此他几乎没什么娱乐时间,错过了不少朋友的生日会。“正如他对国际象棋的理解一样,他理解足球的比赛和战术。他喜欢踢足球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他训练这么多的原因。”侯豫榕说。

3

  3

  比赛结束后,侯永永在接受采访说,“作为一个中国球员参加这样的比赛。虽然我们比赛输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努力想拿下这个奖杯的,我们的球迷们也是一直在支持着我们,我今天的印象特别好。”

  对侯永永今晚的表现,有球迷评价他踢得很灵活,也有人直摇头称水平不行。如果要在20分钟判定一名球员,也许只能要求他上演帽子戏法了。

  归化是提升足球的一种策略,但归化对中国足球起到的示范作用还需要时间的磨合。比如日本首次归化球员是在1970年,归化来自巴西的吉村大志郎。1992年,另一位巴西归化球员帮日本夺得亚洲杯冠军,这期间至少用了20年时间。而亚洲杯新科冠军卡塔尔,夺冠的归化球员也是在2006年加入。

  球迷已经给今夜超级杯冠了意义,中国归化之路的开始。而侯永永作为首位归化球员,除了提醒我们这一点外,还给球员提供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文体两开花”的启发。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侯永永归化球员国安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