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现在的问题:博格巴的优秀与桑切斯的鸡肋

2019年02月25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替补战力缺失的问题,最终迎来了全面的爆发,赛前受伤的马蒂奇、球场上伤退的马塔、林加德、埃雷拉以及带伤打完比赛的拉什福德,让这场0-0的双红会充满了别样的味道。与菲尔米诺伤退给利物浦带来的组织串联打击相比,曼联4人受伤带来的叠加伤害要更大。

  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曼联通过让人满意的防守,保障了防线安全,让德赫亚近乎整场比赛没有做出关键扑救。肖牺牲进攻去钳制萨拉赫再度取得了效果,而博格巴少见的在左侧肋部的协防,让利物浦的阵地进攻也无法突破肋部,只能从不断高位长传转移为低效传中。在进攻端,马塔等人的伤缺,对于曼联进攻体系的影响很大,博格巴的优秀与桑切斯的鸡肋,就是目前曼联主力与替补之间的鸿沟。

  [出场阵容]

  曼联出场阵容:1-德赫亚;18-阿什利-扬、12-斯莫林、2-林德洛夫、23-卢克肖;21-埃雷拉(20’ 15-佩雷拉)、39-麦克托米奈、6-博格巴;8-马塔(25’ 14-林加德)(42’ 7-桑切斯)、9-卢卡库、10-拉什福德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3-拜利、17-弗雷德、20-达洛特

  利物浦出场阵容:13-阿利森;26-罗伯逊、32-马蒂普、4-范迪克、7-米尔纳;5-维纳尔杜姆、14-亨德森(71’ 23-沙奇里)、3-法比尼奥;10-马内、11-萨拉赫(79’ 27-奥里吉)、9-菲尔米诺(31’ 15-斯图里奇)

  替补未出场:22-米尼奥莱、66-阿诺德、20-拉拉纳、8-纳比-凯塔

  [左侧博弈:肖、萨拉赫、博格巴、米尔纳]

  预料之中却又让人意外,肖与博格巴这一侧在比赛中成为双方战术博弈的关键点。在利物浦如今的战术体系中,萨拉赫放飞位置前提下,前场左侧依然是他活动的重点,尤其是肋部区域。对于萨拉赫的限制,在此前三次双红会中曼联通过边后卫与队友在肋部的强行封锁取得了巨大的效果。

  此番再度对决,肖位置上的内收并在肋部区域对于萨拉赫进行硬度限制,效果十分出色。为了能保障这一侧的防线安全,博格巴少见的在这一侧的肋部完成了机动性的防守。

  与曼联限制萨拉赫在肋部区域的战术布局相比,克洛普的战术安排也有一定的特点:萨拉赫来到肋部将肖压到靠近中路位置之后,利物浦通过转移找米尔纳进行宽度拉开的战术,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一方面是萨拉赫内收让曼联左侧呈现出远端空位,另一方面就是米尔纳在防守端比阿诺德有更强的体格以及防守的侵略性。核心目的,自然是限制博格巴。

图1:左侧战略的博弈图1:左侧战略的博弈

  从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低位防守中博格巴对于肋部的保护十分到位,他转身之后的滑铲拦截让套边的米尔纳没有得到皮球,很好的弥补了肖内收限制萨拉赫带来的空位(上图大图)。而从下面三个小图来看,这种战术层面的展现更加明显:肖回收幅度巨大且几乎不前插进攻,核心目的就是限制萨拉赫,而且效果出色;博格巴除了中场左侧的攻防之外,他的回收保护让人眼前一亮;在这种策略下,米尔纳在进攻端的疯狂前插,也能从热点图上看到。

  因此,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利物浦不断将球转移右侧,让米尔纳获得前提之后接球的机会。在利物浦开场的长距离传递策略中,米尔纳与萨拉赫这一侧也是利物浦进攻的重点之一。

  [伤病制约进攻,面对硬度限制曼联进攻唯有提速]

  马塔再度出任前腰,拉什福德、卢卡库位置拉边,曼联延续了此前对阵切尔西时的4312阵型。

  不过,此前巨大消耗带来的伤病隐患,完全爆发:马蒂奇赛前受伤,埃雷拉与马塔受伤离场,刚刚伤愈后无奈登场的林加德也倒在球场。能让博格巴联系到锋线的所有球员,都失去了战斗力。因此,曼联在由守转攻阶段,就很容易遭遇到对手的针对性限制,这种限制,利物浦一方面是增加高压逼抢寻求断球,另一方面就是最大程度地破坏博格巴接球之后的推进与舒服地向前传递。

图2:伤病带来的影响,曼联遭遇到高压限制图2:伤病带来的影响,曼联遭遇到高压限制

  从上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利物浦前场的高压逼抢在上半场初始阶段对于麦克托米奈的持球以及博格巴的接应限制的十分严密(上图上端);而在曼联由守转攻时,利物浦前场限制博格巴的同时,还对曼联前提接应球员进行了跟防(上图中端);在这种策略下,我们可以从上图下端的两个小图中看到,利物浦在前场的犯规与拦截数据近乎恐怖,对于曼联的进攻进行了严密的限制。

  这时候,米尔纳的作用就展现出来,他远比阿诺德强壮,防守经验也更足,前提之后对于曼联的限制力度也就得到了保障。结合前文第一部分来看,米尔纳登场之后前提的战术目的,还是十分明显的。

  [空位冲击,曼联提速能制造出更好地得分机会]

  进攻遭遇到对手限制的情况下,曼联要想在进攻端打出威胁,一方面是增加后场的传递让拉什福德与卢卡库进行冲击,另一方面就是寻求进攻提速。在范迪克这个防守强点面前,曼联锋线很难背身完成做球,因此,曼联的威胁进攻,最大程度上来自于提速冲击。

图3:正面冲击,曼联赢得机会图3:正面冲击,曼联赢得机会

  上图是曼联后场反击形成的绝佳得分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在卢卡库少数完成背身支点的情况下,曼联的整体前提十分迅速,而后续的作业中,博格巴的分球,卢卡库的直塞与林加德的前插都较为关键。

  只有提速,才能在这种情况下打出较高的进攻。依然36分钟时博格巴在高位接球并在有空挡的情况下分边,曼联打出了成功的战术配合。

  [掐住利物浦高位,迫使对手不断走边传中曼联防线并不太大压力]

  克洛普的利物浦在阵地战中缺乏足够有效的办法,并不是秘密。中场创造力上的短板,让他们十分依赖马内与菲尔米诺在高位的作业态势。上周中欧冠淘汰赛主场对阵拜仁,利物浦被对手逼平的核心关键就是拜仁在哈维-马丁内斯作为拖后后腰的情况下,在高位给与了马内、菲尔米诺足够的限制,不让俩人完成串联配合。

图4:高位限制态势明显,利物浦的串联遭遇到拜仁的严密限制图4:高位限制态势明显,利物浦的串联遭遇到拜仁的严密限制

  上图可以看到,在利物浦前场冲击阶段,哈维-马丁内斯依靠自己的预判拦截,掐断了凯塔与菲尔米诺之间的联系。

  上半场比赛,曼联在中路高位的限制态势还是较为出色的,让利物浦的马内与菲尔米诺不但缺乏联系,还不能在中路完成纵向渗透。尤其是马迪普得球长驱直入制造定位球之后,曼联在高位中路的限制呈现出了逐渐加强的态势。这种限制,在下半场比赛中达到了最大化。一方面是菲尔米诺下场,让马内成为唯一的串联点,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把利物浦的进攻逼到边路去。

图5:高位限制严密,利物浦已无法在中路完成渗透图5:高位限制严密,利物浦已无法在中路完成渗透

  在这种情况下,克洛普的球队只能不断走边。这时候,曼联通过不断的跟防限制,已经较好地限制了对手,在禁区内人员较为密集的情况下,利物浦的传中战术效果并不好。

  最关键的是,利物浦在换上具备突分、创造力的沙奇里之后,也未能完成边中结合。登场时间并不长的沙奇里只能在高位承担左右调度的职责,已经拉边策应。利物浦较为单调的边路传中战术效果并不好。

  [结语]

  上半场比赛三人伤退,这对于曼联的进攻策略打击很大,让利物浦可以放心去限制博格巴。不过,曼联从上半场的冲击到下半场的长传反击,效果还是有。要是拉什福德不是带伤比赛的话,原本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周中就将对阵水晶宫,曼联的考验并不小。不过,A-佩雷拉与麦克托米奈在本场比赛较好地发挥,总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替补战力的缺失问题。其实,连续的伤病关键因素就在于曼联此前主力与替补之间因为状态、作用上的巨大差异造成轮换不足,如今,替补球员能有一定的发挥,是帮助曼联熬过伤病期的关键。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利物浦博格巴萨拉赫米尔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