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19赛季前瞻: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已经展现

2019年02月27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冠资格赛中鲁能较为生涩的逆转大胜,与超级杯赛场上国安与上港技战术含量较高的对决,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媒体与球迷的苛责,俱乐部低调且效用较慢的策略,李霄鹏话里有话的言语以及新赛季的预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鲁能的策略,依然在延续]

  最近几年,鲁能俱乐部整体的战略框架在稳定之后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看似没有博眼球的事件,但却能窥探出很清晰地思路。“鲁能人回到鲁能”的策略,依然是重点。名宿李霄鹏、郝伟构建的本土教练组,上赛季拿出了一个让人较为满意的成绩。在本土球员转会市场呈现出失控局面的情况下,崔鹏、周海滨等人的加盟既有幅度不一的补强,也有为未来做铺垫的意思在内。

  如今,这种策略依然在延续。

  此前离队加盟人和之后,韩鹏已经退役。而且,据消息较为靠谱的《齐鲁网》等鲁媒报道,韩鹏已经基本确定加盟鲁能的预备队教练组。

图1:鲁能战略的延续图1:鲁能战略的延续

  这种延续从开始迎来过质疑,但是在此前大环境下鲁能俱乐部自身性质决定了需要在一个基准范围内进行操作。周海滨与崔鹏的回归,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只是,从上赛季崔鹏逐渐有了稳定的登场时间并奉献多场比赛中的关键发挥,得到了赞誉。

  此番韩鹏即将回归,在一定程度上会弥补侯志强这些离开鲁能名宿的空缺,鲁能的这个战略,在中国足坛并非个例,只是有自身的特性。较为直白的例子,比如恒大自身定位下喊出的全华班口号,富力追求的广东足球战略构建,都是这种思路的展现。

  [本土球员潜力完全开发,李霄鹏两次暗示反映实际]

  没有像17赛季那样在最后时刻陷入乏力,鲁能上赛季的联赛收官阶段的发挥还算不错,联赛第三名的成绩,也属于良好或以上的范畴。要不是赛季中多个场次的比赛呈现出的问题,鲁能在积分或排名上或许有提升的可能。

  只是,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主场战平国安丢冠之后,李霄鹏在言语中透露出了很多东西,最直接的点就是一个赛季下来,鲁能本土球员的潜力已经完全挖掘出来。仔细思考,这是一句十分高明的话,也符合李霄鹏一贯以来的高情商:鲁能此前多个赛季本土球员的转会策略已经造成了内部挖潜的枯竭,18赛季本土球员的发挥已经没有提升的空间。

图2:高情商代表的发言,需要仔细思量图2:高情商代表的发言,需要仔细思量

  在本赛季亚冠资格赛4-1取胜河内FC的赛后,李霄鹏的话语又充满了玄机:

  1、“刘军帅和刘彬彬最近训练都非常努力,但他们俩包括吴兴涵,都没有全场比赛的能力,所以需要他们相互之间弥补一下,确定如何调配时间。”

  2、“我如果把目标定得比过去低,俱乐部可能就让我下课了,鲁能会争取最好成绩,但我没有太大把握,毕竟亚冠对手实力都非常强。”

  对于这两段话,需要分开思考。

  一是曾引以为傲的鲁能足校在最近几个赛季的人才补充上日渐匮乏,而从鲁能离开的足校球员也没有展现出此前在其他平台上的不错发挥。高迪、陈灏为代表的的青训球员,如今职业的发展都不如预期,而成源、姚均晟等人虽然有特点,但后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何况,姚均晟已经离开,表现逐渐提升的刘军帅也不是鲁能出品。曾让人无比期待的93一代,如今发展情况也较为尴尬,刘彬彬、吴兴涵等人在球场上较为一般的发挥是肉眼可见的。

图3:鲁能93一代的代表球员,吴兴涵与刘彬彬如今的发挥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图3:鲁能93一代的代表球员,吴兴涵与刘彬彬如今的发挥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

  二是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提升战斗力,就只有引进高水准外援这一个手段。不过,此时的大环境以及鲁能战术标识度明显的体系很难觅得超级外援,引进费莱尼的策略,只能是强化目前战斗力不错但是短板明显的体系。新赛季,鲁能的定义依然不低,但是在需要征战亚冠的情况下鲁能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新赛季,鲁能整体不低的战略目标以及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形成一个明显的悖论,李霄鹏直面球队实际的同时,很可能也在给媒体、球迷、球队自身打预防针。

  [固有体系的强化,鲁能展现出暂时的提升与问题]

  塔尔德利离队之后,鲁能留下了格德斯,也接近完成德尔加多的注册。另外,堪称强援的引进,只有费莱尼一人。从这种态势来看,鲁能的战术体系与上赛季相比,可能会展现出整体上的单调以及细节处理上的提升。

  格德斯虽然具备一定的技术,但是他的踢球方式与塔尔德利不同。塔尔德利具备前场爆点突击的特点,而格德斯更加喜欢一脚出球与队友进行配合,大框架上来看他更加符合体系型球员的倾向。在费莱尼到来之后,鲁能新赛季战术上的变化,在对阵河内FC的比赛中完全展现出来,纵然鲁能一度在开场没有找到比赛节奏表现不佳。

图4:高位支点体系的强化以及边路的快速套边,将士细节上的改善图4:高位支点体系的强化以及边路的快速套边,将士细节上的改善

  此前我曾数次阐述过一个观点,就是对手一旦形成硬度限制,佩莱不在或是遭遇严密包夹的情况下鲁能的组织推进就缺乏办法。因此,费莱尼的到来对于鲁能是一个较好地补充,可以一同登场形成双塔,也可以增加轮换保证支点球员的机动活力。

  只是,高大的前场让鲁能的问题还是较为明显:上赛季鲁能曾寻求强队踢法,但442逼抢体系下双前锋没有足够的机动性很难反哺,让中场频繁被调度或打击身后。如今,鲁能在阵型适度回收的情况下,对手不断绕过鲁能双前锋进行打击中场、后卫线侧面空挡,已经逐渐成为常态。上赛季足协杯决赛,国安通过朴成、张稀哲的前提、拉边开始不断冲击鲁能的这个短板,而河内FC也找到了鲁能的这个弱势,反复进行冲击。

图5:中场与后卫线的侧面空挡被不断打击图5:中场与后卫线的侧面空挡被不断打击

  鲁能在冬训期间进行了不少的比赛,而从贺岁杯来看,鲁能整体的体能并没有达到最佳。新赛季,要是不能通过更好地战术纪律与机动性进行补强,这个短板会继续扩大。

  [结语]

  没有任何疑问,19赛季对于如今的鲁能来说,是最近几年考验最为残酷的一个赛季。当别人疯狂补强或是亡羊补牢进行巨额投入的时候,鲁能整体的补强态势还是存在较大的不足,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已经逐渐展现,上赛季较为优秀的战绩并不足以让我们高枕无忧。

  引进费莱尼,是李霄鹏下定决心去强化固有的战术体系,这种较为单调的体系有战斗力,但是也有短板。新赛季多线作战的情况下,要吗是维系上赛季的成绩,要吗就是迎来巨大的下滑,各位,耐心看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李霄鹏刘彬彬吴兴涵费莱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