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短板变长处 费莱尼首秀堪称完美

2019年03月02日10: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费莱尼用进球和接掌中场指挥权宣告:我来了

  按赛后李霄鹏透露的信息,如果不是亚冠小组赛首役下周二就要打响,这次鲁能主场对北京人和的中超揭幕战,他或许不会派费莱尼登场。可见,费莱尼的伤势尚未恢复到能够正常参赛的程度。然而,没有真正做好准备的费莱尼,仍仅用了45分钟便融入球队,以制胜进球和接掌中场指挥权的出色表现,完成了自己近乎完美的鲁能首秀

(好球员总是那么容易进入角色)(好球员总是那么容易进入角色)

  费莱尼到来和塔尔德利离开,是本赛季鲁能唯一的重要改变。尽管只调整了一个人,但由于塔尔德利和费莱尼在位置、风格和特点上的明显差异,这个变化难免给鲁能的打法和节奏带来质的转型。因此,费莱尼首秀的上半时基本是在适应队友间的感觉和场上的氛围,球队也在磨合与他之间的默契。

(不能总是高空轰炸,进攻方式还应多样化)(不能总是高空轰炸,进攻方式还应多样化)

  以反击犀利见长的人和利用了这一点,他们凭借两名快马外援打主队身后的战术没有受到鲁能中场的有效拦截,得以频频威胁王大雷把守的主队城门。这个半场,费莱尼被牢牢压制在两名中卫身前疲于防守,而失去了塔尔德利的鲁能前场,进攻方式单调的痼疾充分暴露,不能给客队禁区施加应有压力的后果,便是上半时几乎所有险情都发生在鲁能门前。

(第一场比赛,第一次上场,第一个进球)(第一场比赛,第一次上场,第一个进球)

  费莱尼毕竟是世界级球员,在45分钟略显被动的亮相以后,下半时他迅速找到了自己更合适的角色和最能发挥作用的定位。第50分钟的进球,赛后李霄鹏说那是费莱尼运气好,不过运气总是会眷顾费莱尼这种悟性高、把握机遇能力强的人。那个球,十几秒钟之前费莱尼还在后场分配球,十几秒钟之后,当蒿俊闵、金敬道和吴兴涵通过几次娴熟的传递穿透人和防线时,费莱尼不知何时已经出现在最后一传的落点上,转身轻巧地推射入网。

(中场节拍器终于来了)(中场节拍器终于来了)

  这一进球鼓舞了费莱尼的信心,此后他的拿球、传球和走位愈发从容自如,当仁不让地接过球队中场指挥权。队友们亦完全接受了这位巨星的加入,并心甘情愿地听从他的指挥。这45分钟,鲁能踢的是费莱尼的节奏,这种节奏使蒿俊闵可以放心地更多投入进攻,使球队的攻防转换更容易达到流畅和平衡。联赛首战对较强的一方而言总是更难打一些,费莱尼在攻守两端的关键贡献,帮助球队拿到3分实现开门红,更为鲁能4天后的亚冠恶战做了积极的心理铺垫。

(“腰”终于硬了!)(“腰”终于硬了!)

  由这场比赛回看9天前对河内的亚冠附加赛,鲁能为新赛季设计的阵容和战术版图,缺少的就是费莱尼这一“腰眼”。当时临时填补上去的崔鹏难堪大任,于是鲁能有了那个尴尬的上半时。所幸对手整体实力不强,“腰软”的鲁能在“两头”却足够硬,依赖下半时的阵线前移狂轰滥炸才逆转过关。如今费莱尼上任,最短的木板变成了最长的,挺直了腰杆的鲁能,不仅中超再创佳绩有了底气,亚冠也足以与各路诸侯掰掰手腕。

(“胜不骄”是李霄鹏的传统)(“胜不骄”是李霄鹏的传统)

  当然,李霄鹏赛后发言的重点还是那句“从首场比赛来看,费莱尼和我们这支球队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绝非谦虚之语。无疑,李霄鹏对仅赢人和一球并不满意。费莱尼还在边恢复边找状态的过程中,可密集的中超和亚冠赛程肯定不会让他按部就班渐入佳境,残酷的搏杀就在眼前。费莱尼的队友们同样任重道远,尤其是中前场诸将:不能只靠在中场掌舵的费莱尼进球呀!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费莱尼蒿俊闵鲁能李霄鹏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