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马德里,足球的另一面

2019年03月05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半个多世纪以来,欧洲足球有一种独特的地理人文现象:大部分欧洲国家首都,都有着极强的足球氛围,有着大量的足球俱乐部,然而真正能在足球意义上成为“首都”的却不多——

  意大利首都罗马,足球首都,米兰和都灵似乎更有说服力;英国首都伦敦,足球首都,曼彻斯特和利物浦,两个西北城市,在很长时间都要领先于南部;法国首都巴黎,但是足球意义上,俱乐部的成就,要等待巴黎圣日耳曼近几年的崛起;德国更是如此,慕尼黑才是足球首都。

  唯有西班牙,首都有皇家马德里,也有近年复苏的马德里竞技。随着西甲联盟不断在海外扩展市场,肆客体育作为西甲联盟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帮助西甲联盟下的各家俱乐部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保持活跃度,将各个俱乐部的资讯第一时间带给中国球迷,同时也将更多西班牙俱乐部带进中国市场。

  虽然加泰罗尼亚人绝不承认这个国家的足球首都是马德里,但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马德里的足球荣耀值得骄傲。

  过去5个赛季,皇马和马竞两个俱乐部,共6次出现在欧冠决赛,足以说明这座城市职业足球的兴盛。这两家一共夺取了43个西甲联赛冠军,伯纳乌和现在的万达大都会球场,从来不会缺乏关注和掌声。

  然而这座城市里,单就西甲俱乐部论,还有三家在列。以俱乐部特色和地方文化论,这三家都有不输于皇马马竞的地方:赫塔费和巴列卡诺,都有着骄傲的俱乐部传承,莱加内斯则格外特别。

  赫塔费在哪里?

  从马德里的阿托查中央火车站,只要15分钟时间,就能去到赫塔费,这座都市南部边缘的一个不起眼地区。或许和地区环境相关,也和俱乐部复杂割裂的历史相关,直到1983年俱乐部重组,赫塔费才有了更明确的存在感。在马德里的这些职业俱乐部里,赫塔费从1920年开始的百年挣扎,经历了最多磨难。

  这个默默无名的地区,很容易被人遗忘。最近一次杯赛和瓦伦西亚交手,瓦伦西亚当地报纸如是嘲讽道:“赫塔费在哪里?你去过赫塔费吗?你见过任何赫塔费人吗?赫塔费存在吗?”

  类似的轻蔑和嘲弄,赫塔费人经常要面对,以至于有西班牙媒体认为,赫塔费这个俱乐部都染上了受迫害妄想症。在杯赛被瓦伦西亚淘汰后,俱乐部队长莫利纳的发泄,就认为输球的原因是裁判的不公执法。

  “赫塔费的人口不多,地方也不起眼,”莫利纳抱怨道,“看来我们就这样得罪人了。我们总是坏蛋,总是。”莫利纳的抱怨,很快在本队球迷当中形成强烈反响,一个球迷自发组织的“respect”运动由此产生,呼吁外部世界尊重这个俱乐部。

  赫塔费确实是个小俱乐部,2015年才有自己的推特官方账号,唯一的专卖店,座落在赫塔费一家百货商场的拐角处,面积狭小。但外界的歧视确实不应该。

  这个俱乐部的阿方索·佩雷斯球场,容量不到2万人,却紧凑整洁,氛围良好。俱乐部主席安赫尔·托雷斯,是一位性格倔强的本地商人,能以极低预算,让赫塔费过去15个赛季里14个赛季都保持西甲俱乐部地位,相当不易。

  西班牙其他地方的人,对赫塔费漠不关心,甚至都不在意这个俱乐部的存在。然而赫塔费依旧按照自己的方式,坚强地生存着。

  劳工阶层英雄

  2月23日的联赛主场,赫塔费2比1打败巴列卡诺。这其实是一场马德里德比,巴列卡诺同样是马德里俱乐部,以鲜明的劳工阶层传承闻名,也以他们狭小只有三面看台的球场为人所知。巴列卡诺闪电曾经的女主席、红色斜绶带的白色主场球衣、极为喧闹的球迷,都构成了这个小俱乐部的特点。

  巴列卡诺可能是马德里俱乐部当中,和当地社区生活结合最紧的一家俱乐部。他们所处地区是巴列卡斯,一个人口稠密、多种族的低收入地区,位于马德里市中心东南方向。马德里记者罗比·邓恩,写过一本关于这个俱乐部的书:《劳工阶层英雄》,书名就概括了俱乐部文化。

  用邓恩的说法,这是一个古典主义时代俱乐部,“一个由球迷发起、为球迷服务的俱乐部,那种真诚和朴实,在越来越商业化的足球时代里难得一见。巴列卡诺的球迷往往会激情过度,不过这也是人们热爱这个俱乐部的地方。”

  文化上的认同感,是巴列卡诺另类而特别之处。类似巴萨,这“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巴列卡诺闪电,代表着这个地区的社会阶层属性,代表着一种地方文化。

  球迷代表阿尔弗雷多·马尔克斯对俱乐部的描述也是如此。“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俱乐部,”马尔克斯出现在和赫塔费的客场比赛,“闪电坚持各种俱乐部品质,例如谦虚、勤奋和平等。这个俱乐部不属于马德里这个首都城市,更属于巴列卡斯这个地区。

  巴列卡斯是欧洲最大的‘贫民窟’之一,有差不多50万居民,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地区,闪电代表着我们巴列卡斯人。”

  他们对浮华喧嚣不感兴趣,他们甚至从心底里反感皇马自我标榜的贵族气质。他们也从来不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更大、更国际化的俱乐部。他们能接受自己在西甲底层以及西乙挣扎的事实——刚刚升上西甲,本季巴列卡诺很可能又会降级。俱乐部在历史上也没有赢取过任何奖杯,但巴列克诺不在乎这些。他们在乎的,是俱乐部永不变质。

  超级“大黄瓜”

  莱加内斯的生存之道,则和前两家不同,和皇马马竞这样的标杆俱乐部也不同。他们在尽可能塑造自己的“家庭俱乐部”形象。

  莱加内斯同样地处马德里城南,和赫塔费相邻。这里长期是一片农业生产区,所以莱加内斯俱乐部的绰号,是“种黄瓜的”(Los Pepineros)。

  如果说赫塔费有些忿忿不平,巴列卡诺有些遗世独立,莱加内斯走的就是绝对亲民接地气路线,幽默感和自嘲,是他们的风格。2016年莱加内斯升上西甲,很快就以他们自嘲幽默感赢得好感——首个西甲赛季,他们会给每支来访球队送上一大篮黄瓜,同时他们在季前和巴列卡诺的热身赛上,制造了一个新的奖杯:金黄瓜杯。

  他们的主场布达基球场容量很小,1万人出头,不过球场外就有一面海报,鼓励球迷享受“黄瓜成长的感觉”。赛前的现场氛围,肯定会因为俱乐部吉祥物“超级大黄瓜”的表现,而带来许多欢笑和掌声。

  因此莱加内斯吸引了许多年轻球迷,并且从同城对手巴列卡诺和赫塔费里,吸引过来许多新的支持者。这个俱乐部从第四级联赛、场均观众百余人,上升到如今的地步,是欧洲足球的奇迹。当然莱加内斯的规模不可能太大,这也是球迷能接受俱乐部以西甲生存为目标的朴实风格。

  德比中获胜的赫塔费,是三家俱乐部里本季最成功者。主教练博尔达拉斯构建的球队,有着严密的防守体系,进攻上也能踢出流畅锐利的足球。锋线组合杰米·马塔和老将莫利纳,在这场对巴列卡诺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两人在西甲各有10个联赛进球。36岁的莫利纳从皇家贝蒂斯转会而来,3个赛季已经为赫塔费打进41球,如今球迷都呼唤西班牙国家队征召他。

  巴列卡诺4连败,西甲保级前景渺茫。莱加内斯同一天在主场1比1战平瓦伦下野,领先降级区7分,本季主场只输过1场。在2018年9月,他们还有那场2比1击败巴萨的著名胜利。和俱乐部幽默朴实的风格相反,莱加内斯的场上风格,强硬坚韧,长传和高空球在西甲名列前茅。不过球迷不在乎球队风格的优雅与否,能在顶级联赛生存,足够他们引以为傲。

  马德里,这座古典华丽,有着隐约贵族气的都市,足球生态里,更有着马竞、赫塔费、巴列卡诺和莱加内斯这样的另一面。将这些俱乐部引入中国市场是西甲联盟在中国扩展的策略,肆客作为西甲联盟的合作伙伴,将会挖掘更多隐藏在皇马巴萨之外的西班牙俱乐部的故事。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皇马马竞赫塔费巴列卡诺莱加内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