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低靡问诊:克洛普照方抓药不灵?

2019年03月06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从第16轮夺回榜首,半程时领先直接对手曼城7分,到现在反而落后曼城一分,利物浦英超争冠似乎失去了战略主动。

  尽管利物浦给人感觉更适合扮演猎户而不是猎物,可是一度7分的优势被各路对手蚕食殆尽,还倒找曼城一分,怎么也是个糟糕的进程,如果还不算结局糟糕的话。好好的局面急转直下,外界的闲话就多了。

  最扎心的一句是:利物浦又搞砸了?!一个‘又’字带出多少伤心的往事。在回忆利物浦之前两次功败垂成之前,我们先探究利物浦近期的下滑,原因何在。

  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利物浦未能把握扩大领先的大好机会,酿成13轮被曼城反超。首先,克洛普的战略部署,其次,利物浦的打法和球员的发挥。

  先说克洛普。率队争冠和带兵打仗是一个道理,该拿的战役没拿下了,自然要问责主帅。克洛普要对眼下的局面负多大的责任?

  无独有偶,利物浦被曼城反超之际,多特蒙德也丢了一度9分的优势,仅以两个净胜球的优势压倒拜仁。克洛普本季和之前近3个赛季的画风大相径庭,少了大刀阔斧,摧枯拉朽的场面,代之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事实证明,这不是克洛普的本性,也没有给他带来理想的成绩。好在克洛普曾在德甲连庄,不妨看看当时多特蒙德如何逆市抡元。利物浦本季的走势,很有多特蒙德当年问鼎德甲的影子。

  如果联赛杯签运不佳,一亮相就抽到切尔西,足总杯抽到狼队离开抽身走人,在别处可能还有人夸你大局观强,但在英格兰是另一回事。

  放弃一项赛事,无论锦标的分量大小,都会被人戳脊梁:不思进取!要是只顾联赛,曼联就不会有当年的三冠,也不会有随后切尔西、曼城一个赛季捧起多个奖杯。杯赛在欧洲大陆地位不高,但在英格兰足坛,足总杯的历史比联赛更长。

  放弃联赛杯能躲过挨骂,放弃足总杯会则招来卫道士们谴责。曼联当年给足总争办世界杯站台,放弃卫冕足总杯跑到巴西打世俱杯,被舆论骂了很久。倒霉的是世界杯主办权还落在德国手里,曼联无端端为足总背了一个大号的黑锅。

  克洛普似乎更在乎联赛杯,至少带利物浦打进联赛杯决赛一次,另有一次倒在半决赛。重联赛杯轻足总杯,又似乎是外教的偏好。外来的和尚不谙传统,觉得反正都是杯赛,总得让一个,那就先紧着联赛杯。

  联赛杯在春天就决出冠军,足总杯春天才开始热闹,赶上欧冠和英超局势吃紧,很多外教都会主动撤离足总杯。4个赛季中,利物浦在足总杯最多走到第4轮。克洛普的头两个赛季都在第3轮重赛。

  足总杯第4轮一般排期在每年一月底或二月初,要么争四紧锣密鼓,要么争冠大势既成。利物浦只有一次第3轮抽到实力较强的对手——上季的埃弗顿,另有两次对手来自英乙。利物浦哪怕是派预备队对付埃克赛特或者普利茅斯,都应该轻松推倒对手晋级。

  重赛,还是两次,只能说明克洛普不待见足总杯,但又不能冒大不韪用预备队应酬,期期艾艾之下,被斗志昂扬的鱼腩们拖进重赛。

  联赛杯完全另一幅光景。克洛普第一季打进决赛,晋级过程中对手也有英乙球队;第二季半决赛被南安普顿两回合双杀,晋级途中有英甲有英冠;第三季,克洛普也懒得应酬,客场倒在莱斯特城脚下。本季又复刻上赛季,主场遭切尔西逆转,更能验证克洛普专攻英超的心态。

他在多特蒙德就这么玩的。他在多特蒙德就这么玩的。

  德甲争冠,要满足两个条件:自己要超常发挥,拜仁要萎靡不振。克洛普都赶上了。拜仁正处在范加尔带队的第二季,以双料冠军身份出征,一起步就遇到各种不顺。

  见证过范加尔在曼联第二季的球迷,应该不会对范加尔在拜仁,以及巴萨第二季出轨感到惊讶。大厨在很多地方都熬不到第三年,这一点穆里尼奥可谓青出于蓝。

  多特蒙德在德国杯第二轮出局,两轮相隔超过10周,淘汰他们的德丙的奥芬巴赫。欧联杯和塞维利亚、大巴黎、利沃夫喀尔巴阡[乌克兰]同组,只得第三未能出线。

  丢车保帅,多特蒙德的收获是啥?

  首轮意外主场负于勒沃库森后,‘大黄蜂’随后连胜7轮,迎战霍芬海姆打平喘了口气,又是一波7连胜。虽然以客场负于纽伦堡进入冬歇美中不足,多特蒙德的联赛优势已经夯实——领先次席的美因茨10分,更重要的是,领先拜仁14分,无从撼动。

  进入下半程,多特蒙德势头不减,又是8轮不败[5胜3平],领先拜仁19分。一个月后,拜仁认输,炒了范加尔。多特蒙德提前两轮加冕。

  克洛普依葫芦画瓢,却在英超遇到阵容鼎盛,韧劲十足的曼城。慨叹时运不济之余,利物浦联赛圆梦并未绝望。对比双方剩下的对手,曼城的赛程难度要略高于利物浦,利物浦也没有伤情泛滥,把握好主持对热刺和切尔西,争冠仍有可为。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利物浦克洛普曼城掉链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