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学会百分百自信 下回合定能赢庆南

2019年03月06日09: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对庆南FC的首发名单,折射出李霄鹏那种罕见的自信。前场边路吴兴涵刘彬彬两匹快马同时首发,蒿俊闵前提组织进攻,费莱尼单后腰,明摆着是要在客场强攻主队。放在一年前,此等布阵,鲁能少帅恐怕是连想也不敢想的——对韩国球队13连败,又是客战,铁定要排出铁桶阵打防反。而上个赛季的优异战绩加上本赛季中超开门红,使如今鲁能从主帅到球员都充满自信:庆南不是强队,客场作战也要赢它。怎么赢?当然是进攻!

(鲁能首发阵容)(鲁能首发阵容)

  这种自信,让习惯性慢热的鲁能开局便反客为主,向主队腹地连续发起猛攻。他们凶狠的高位逼抢,使庆南由守转攻时失误频频,鲁能不断在前场形成压制态势,屡屡威胁对手城门。第20分钟佩莱接刘彬彬传中先拔头筹,正是优势局面转化为进球的必然结果。庆南大概没有意料到鲁能会这么踢,急躁慌乱之下,其力求扳平比分的努力收效甚微,反倒是攻势不减的鲁能继续创造出扩大领先之优的机会,若再能把握住一次,比赛的大局上半时就能够奠定。

(佩莱率先破门)(佩莱率先破门)

  假如鲁能把这种自信坚持下去,场上主动局面在下半时得到延续,庆南的反击长时间无功而返士气受挫,鲁能从客场带走3分的概率就会大到对方无力逆转。然而,问题恰恰发生在下半时开始后,鲁能突然显得不那么自信了,大家在保持进攻压力还是适当收缩防线保住一球胜果之间,产生了犹豫。他们确实比一年前自信多了,可或许是自信的历程还太短,还不足以做到百分百自信,领先后退守反击的传统基因根深蒂固,所以改打防反的倾向到底还是占了上风。

(8分钟内,让对手连进两球)(8分钟内,让对手连进两球)

   比赛的转折点,就出现在阵型回收、中场失势之后。上半时鲁能的进攻把庆南中后场逼迫得出不了球,主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攻势,对鲁能后防无法施加压力。下半时庆南换上外援中锋卡斯泰尼奥增加进攻兵力,鲁能防线收缩让出中场控制权,使减少了一名后腰的主队反而得以通过掌控中场反复冲击鲁能禁区。大约20分钟不间断的围攻,鲁能后防被压制得喘不过气来,门前险情始终不能得到化解,失球也就难以避免。主队8分钟内连进两球逆转,也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佩莱梅开二度扳平比分)(佩莱梅开二度扳平比分)

  比分落后情况下,鲁能重新攻出去,场上局势马上又颠倒过来。找回自信的鲁能发现,对方怕的不是防反,而恰恰是进攻。佩莱梅开二度追成2比2之前,鲁能制造出的得分机会已经不止一次。

(看这高度、这大腿,“上三路”威力巨大)(看这高度、这大腿,“上三路”威力巨大)

  这场一波三折的平局,应该给鲁能带来怎样的启示?我想至少有两条。

  首先,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鲁能不可能一直用上半时那样的强度打满全场,但领先后控制节奏、延缓对方反扑的速度和频率,保持进攻投入,不让庆南把势头打出来,比放弃中场收缩禁区抱头挨打,显然是更明智的选择。

  其次,鲁能“上三路”优势巨大,可惜未能充分施展

  如何把自己这一独门绝技发挥到极致,通过角球、任意球战术取得应有斩获,还要认真下一番功夫。

(李霄鹏:对庆南反攻准备不足)(李霄鹏:对庆南反攻准备不足)

  客战逼和对手且有两个客场进球,鲁能仍然占据对庆南两回合对阵之优。庆南的底牌,我们已然心中有数,回到主场一定要赢它。希望鲁能把这场比赛中50%的自信,提升到下一场比赛的100%。你进,对方就退;你强大,对方才会变得弱小。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佩莱庆南刘彬彬自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