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39人,这应该是个奇迹

2019年03月26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朋友圈里看直播,也是挺有趣的。3月17日,中国女足名宿刘爱玲连续发了好几条拍屏图片报告众人,马德里竞技与巴塞罗那的联赛较量现场观众人数---60800人。强队对决,万达大都会大球场中有此人山人海的景象很自然嘛。定睛一看,需要一个最关键词---女足,没错西甲女足一场联赛的成色最终是以60739名现场观众来定义的。

  女足联赛?简直不可思议,还创造了崭新女足联赛现场观众的世界纪录,而更让人咋舌的要算是前纪录,那是1921年的节礼日,在埃弗顿队的主场古迪森公园球场两支工人阶级的女子足球队来了一场交锋。一方是铁路设备制造商Dick, Kerr‘s女子俱乐部,另外一支是来自工业重镇Preston的圣海伦队。历史记载,在14000人未能如愿入场的情况下,现场坐满了五万人。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了2019年3月17日,足足98年。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深受群众热爱的女子足球比赛居然就在1921年12月5日圣诞节来临之前遭到了英足总的全面禁止,一禁便是五十年。足总声称,足球完全不适合女士们,因此全面禁止在足总认可的带看台的球场里组织女子足球比赛。1971年,女子足球运动在英国重见天日,到了2007年一份报告显示,57%的英国女孩儿有了踢足球的经历。

  其实,关于女足的好消息真还有不少。还是马德里竞技女足,她们一月与毕尔巴鄂队的比赛也吸引了48212名现场球迷;去年五月,在墨西哥LIGA MX女足联赛冠军决战中,老虎队点球惊险挫败蒙特雷队,一举让现场51211名球迷分享到了她们的胜利喜悦;还是那个月份,英女足足总杯在温布利大球场光荣上演,现场丝毫未见所谓的“女足清冷”,45423名球迷一道度过了女足赛季的最高潮。

  以往标注女足影响力的数据大多来自于国家队赛事,1999年铿锵玫瑰在玫瑰碗决赛的绽放似乎已成绝唱,90185名现场观众不惧烈日骄阳,至今这都是女子运动现场观众的全宇宙纪录。女足的现场繁盛一向会被视为昙花而已,就拿美国为例,国家队人气不低,但前仆后继创建的各时代女足联赛的现场观众数量几千人是常态。但在欧洲赛场上,女子足球越来越有市场向好的苗头,众人以源自电影《梦想成真》的台词——“你若建成,他必会来。”相互激励。60739人的宏大场面显然并非一日而成,马德里竞技早就信心满满,原本想把与巴塞罗那的女子足协杯半决赛早早就安排在万达大都会体育场,但很可惜体育场档期不巧,退回自己的训练基地比赛,3800名球迷将小小的体育场坐得满满的。

  尽管女足发展向好,但依旧需要小心造势,严格遴选比赛进入超级体育场。为了吸引球迷到场,三月开始在马德里的街头,你时常会看到印有女足球星面孔的巨幅赛事海报的公交车从你面前开过。马德里竞技队官方商店里,女足姑娘们掀起了签售的热潮,三名代表球队出场超过百场的球员被热热闹闹地褒奖了一番。毫不讳言,女足比赛若想达成万人以上的球迷规模,必须采取特殊的票务政策,也会像我们一样调低票价,并向特殊群体和学校免费赠送球票。60739名现场观众中有44%也就是26912人是持着5-10欧元球票进场的。马德里竞技队最终以2比0力克巴塞罗那,全场氛围格外美妙,胜利与纪录一道被收藏了。刚刚过去的周日,尤文图斯女足终于迎来了一个历史时刻,她们与佛罗伦萨队的足协杯半决赛被请进了都灵安联球场,近20000名球迷享受了免费进场的红利。这样的场景和举措在中国根本还无法实现,免费进场不被鼓励,即使球场使用免费,安保费用也会让女足却步的。

  在英国,女足运动也在努力寻找机会勇敢闪耀,切尔西与利物浦交锋,客队极为贴心为随行球迷的座椅上准备了球衣以表感念之心。退出英超赞助行列的巴克莱银行今年与英国女足超级联赛签订了三年合同,赞助费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000万英镑。近来上升极快的英格兰女足4月7日开始他们的“通向法兰西”系列赛,首个对手是加拿大,但肯定时下还是信心不足,不敢走进超级球场,选择了曼城足球学院的球场,那7000张票已然售罄。走进曼城55000坐席的主场比赛目前还是个奢望。

  人家风景独好,我们不免迷惘。其实,心态很容易调整的,切不要在当下寻找答案,恐怕九十年前就以注定了。英国人何以当年就五万人看女足?我们群体性距离体育场还很遥远,谁也急不得。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足马德里竞技现场观众球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