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的老毛病不改会阻碍球队前进

2019年04月01日09: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客场4比2大胜天津天海,山东鲁能体现出比间歇期前更好的状态,把“国家集训二队”赢得心服口服。当然,比赛过程中仍然存在领先后“下意识松懈”的问题,值得警惕。

  先说好的

(第7分钟,吴兴涵闪击得手)(第7分钟,吴兴涵闪击得手)

  一是间歇期后慢热是鲁能的老毛病,这次间歇期比较长,但联赛恢复第一场比赛全队迅速进入角色,始终掌控比赛节奏和主动权,让对手输得无话可说。这证明,鲁能间歇期的训练质量和对这场比赛的准备都是高水平的。

(61分钟,佩莱点球让鲁能再次领先)(61分钟,佩莱点球让鲁能再次领先)

    二是一球领先后被天海意外扳平,鲁能球员心态上能够保持平稳,下半时加强攻势连扳三球大胜,表明球队整体上自信心的增强和技战术体系的愈发成熟。

(双方首发阵容)(双方首发阵容)

    三是缺少了蒿俊闵、金敬道和王彤3名重要球员,严格讲对鲁能攻守两端的实力皆有较大影响,尤其是绝对主力蒿俊闵、金敬道缺阵,从中场攻守转换到前场攻击架构均需重建,然而鲁能还是在没有降低攻守效率的前提下,用轮换阵容顺利地达到了赢球目标。周海滨两个赛季以来第一次打满全场,不仅出色地接过了蒿俊闵的进攻指挥棒,还有一个精彩的进球,为鲁能锁定胜局。

(助攻型门将让魔翼披上翅膀飞驰,中超产惊世佳作)(助攻型门将让魔翼披上翅膀飞驰,中超产惊世佳作)

    四是本土球员唱了主角。鲁能4个进球,除佩莱罚进的点球之外,3个运动战进球都是本土球员完成的。吴兴涵“库蒂尼奥式爆射”、张弛“罗本式内切弧线”和周海滨禁区内精妙停球射门,个个令人击案叫绝。王大雷手抛球发动反击直接助攻张弛得分,更是教科书般的防反经典。

  再说不足

  1比0领先后,鲁能牢牢把控场上局面,不断在天海门前制造杀机,而主队几无还手之力,张鹭忙得不亦乐乎,王大雷则一直在当看客。岂料,天海唯一一次攻到客队禁区内造成威胁便实现进球,尽管此球踢到戴琳身上变线,王大雷猝不及防,颇显偶然,可深层原因还是比分领先且优势明显情况下,队员们思想上“下意识松懈”,进攻端没有趁热打铁扩大分差,防守端却出现漏洞导致失球。

(克拉滕伯格,无愧世界名哨!)(克拉滕伯格,无愧世界名哨!)

  类似现象不是第一次了。鲁能主场对建业,2比1领先后被建业点球追平,痛失2分。那场比赛,主裁傅明严重错判左右比赛结果,不过换个角度,鲁能在傅明判给建业的点球之前,有多次极佳的得分良机可以杀死比赛,均因这种“下意识松懈”而失之毫厘。假如把握住其中一两次,傅明想吹黑哨也找不到机会。

(也是无奈)(也是无奈)

  客战天海下半时,重新绷紧了弦的鲁能持续压制主队,屡屡撕破对方防线,3个进球接连到来。只是4比1大比分稳操胜券之后,鲁能后防重现“下意识松懈”,杨旭乘虚而入扳回一球,使鲁能最近3场比赛失球数均达两个。有人说这是老队友给鲁能旧将杨旭面子,也有人说是李霄鹏不想让当年老师沈祥福过于难堪,可明白人都知道那是笑谈而已。天海是弱队,鲁能“礼让”得起,一旦遇到强队,“下意识松懈”难免成为鲁能前进的障碍!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蒿俊闵金敬道吴兴涵天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