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场丢2球 李霄鹏该如何调整鲁能的防线

2019年04月01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复盘鲁能4-2天海:防线平铺的优劣,花开今天当三哥用

  国家队比赛日之后,鲁能在今天下午的中超联赛中客场挑战天海。在蒿俊闵、金敬道等人轮休的情况下,鲁能依然取得了胜利。从比赛整体来看,本场比赛周海滨的发挥较为出色,他的长传与佩莱在高位的支点策应撑起了鲁能的进攻。在防守端,边前卫回到低位的情况下,鲁能在阵地防守中拉开了宽度并通过防线上抢实现了对天海的限制。不过,在诸多替补球员登场还需要适应比赛节奏的情况下,鲁能这种防守部署因为自身运动能力没有持续的限制与高位的人员减少,让天海在后续制造了机会。

  [出场阵容]

  天津天海出场阵容:1-张鹭;15-温家宝(U23)(31’5-张成林)、21-权敬源、17-张晓彬、18-张诚;11-雷纳迪尼奥、16-郑达伦、6-裴帅(84’2-吴伟(U23))、20-张源(U23)(66’9-杨旭)、39-王永珀;7-阿兰

  替补未出场:8-姚均晟、19-王晓龙、22-方镜淇、26-廖力生

  山东鲁能出场阵容:14-王大雷;16-李海龙(U23)、4-吉尔、35-戴琳、5-郑铮;25-费莱尼、18-周海滨(84’32-田鑫(U23))、13-张弛;28-陈科睿(U23)(41’11-刘洋)、17-吴兴涵、9-佩莱

  替补未出场:20-韩镕泽、40-李冠希(U23)、3-刘军帅、7-崔鹏、24-齐天羽

  [周海滨与佩莱,鲁能B方案效果不错]

  蒿俊闵与金敬道的轮休,让鲁能在进攻端面临较大的问题。从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李霄鹏指导为了应对接下来比赛的魄力。

  最关键的是,从比赛的实际内容来看,周海滨的高位主导与佩莱的支点作用发挥,让鲁能维系了进攻端的特点与套路,而且,走边传中进行的更加坚决。这种坚决的走边态势,另外一个细节上的展现就是中场球员前提的压迫,核心目的就是给边路球员制造一对一的空位机会。

图1:周海滨高位主导、佩莱支点作用下,鲁能坚定走边态势效果的直接展现图1:周海滨高位主导、佩莱支点作用下,鲁能坚定走边态势效果的直接展现

  从上图可以看到,周海滨后场接球之后天海并未给与足够的限制。在鲁能前场整体前压的时候佩莱迅速回身接应。在高位完成支点分边的同时,费莱尼迅速前提压迫天海防守球员无法过来帮助张诚,让吴兴涵获得足够的内切空间完成了远射得分。

  本场比赛,费莱尼在进攻端的前提幅度并不大,因为鲁能寻求的是更加快速的推进方式,寻求边路的作业。边路球员依靠佩莱的支点与分球作业的冲击传中,效果其实很好。

图2:面对天海防线,佩莱支点作用十分明显,而分肋部身后进行冲击是鲁能战术的重要手段图2:面对天海防线,佩莱支点作用十分明显,而分肋部身后进行冲击是鲁能战术的重要手段

  [天海进攻一度打不进去,原因就是鲁能防线的平铺与上抢]

  比赛的前半小时,天海并没有打出有质量的进攻套路,一方面因为鲁能的进攻有压迫,另一方面就是鲁能在防守端做得较为优秀,起码,在比赛大多数时间里是比较优秀的。

图3:防线宽度拉开并增加上抢,鲁能展现出了与此前不一样的思路图3:防线宽度拉开并增加上抢,鲁能展现出了与此前不一样的思路

  从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低位防守端通过防守强侧边前卫的回收,鲁能实质性的形成了一个“五后卫”的阵型,核心目的就是在肋部增加保护。而且,通过边前卫回收、边后卫的前提上抢,不让天海进攻段最为依仗的低位选手雷纳迪尼奥或阿兰得球。

  这种部署,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鲁能本赛季开始后对手频繁打击自己后卫线、前卫线结合区域的问题。在具体的实际轮转中,鲁能低位防线付出了比进攻选手更多地跑动与逼抢,保障了防线的安全。

图4:鲁能防守体系的轮转图4:鲁能防守体系的轮转

  上图中,鲁能后卫线的前提、边前卫回收低位都执行的较为到位,而且,通过不断的上抢、协防跑动,鲁能让天海很难完成组织渗透。

  [为啥丢了2球?因为问题还有]

  连场比赛丢掉2球,鲁能防线上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在本场比赛通过防线平铺以及上抢带来的限制效果不错,却为啥丢了俩球?

  这还是与鲁能目前的问题息息相关。一方面,鲁能本场比赛的中场后腰是费莱尼、周海滨俩高大球员,一旦机动性不足给与对手空间就会让对手进行爆点突击;另一方面,就是鲁能边前卫拉边之后,高位的人员实质上偏少,也给了对手进行操作的空间。

图5:还未在低位形成宽度铺开,鲁能被天海利用直塞的中路冲击打击了运动能力一般的后腰组合图5:还未在低位形成宽度铺开,鲁能被天海利用直塞的中路冲击打击了运动能力一般的后腰组合

  在下半场比赛中,鲁能与天海都呈现出了阵型的脱节,而且,在低位防线上的跑动、上抢消耗,让鲁能已经很难再进行贴身的逼抢。而且,运动能力下降带来的问题十分明显。

图6:松散阵型没有足够的限制力度,鲁能运动能力下滑被对手觅得射门机会图6:松散阵型没有足够的限制力度,鲁能运动能力下滑被对手觅得射门机会

  最后时刻的第二个丢球,有上述原因在内,但也有最后时刻大局已定的松懈思想作祟,鲁能防守端的问题还是很明显。

  [结语]

  在轮换幅度不小的情况下客场取胜,这是一个较好的效果。老将周海滨本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蒿俊闵的多项工作,他的主导、长传以及佩莱的支点作用让鲁能坚定走边的战术效果巨大。

  在防守端,鲁能防线平铺与上抢的策略是新尝试,取得效果的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既然李霄鹏指导开始调整防线,我们就看看接下来的思路会有什么变化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蒿俊闵周海滨鲁能天海佩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