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反面教材:王凯就是暴力中超的异类

2019年04月03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中国足球的反面教材:30岁重返中超,他的一个转身曾触动全国球迷

  尤其在当今环境的中超赛场,王凯的存在就是一个异类。

  3年前,他是足协杯年度滑稽群殴事件的主角。当时,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在伤停补时阶段0-1输给江苏苏宁后,全员变身“全武行”,对苏宁球员拳打脚踢,24号王凯没有上前参与,而是转身走开。他的背影,给这个非常业余的全武行,一个正面的示例。他的一个转身,曾经触动全中国的球迷。实际上更精彩的,是他转身之后的故事。

  3年后,当“暴力”成为本赛季中超的关键词,开赛3轮共发出10红牌,我们又发现了他的身影。他是升班马武汉卓尔的中场干将,李铁手下的球员。三场中超比赛,他一场首发,两场替补。短短3年,他已经从一支业余球队再次回到中超。

  但王凯已经30岁了。从2012年退役,他将中国足球各级联赛踢了个遍。这期间,他经历过挫折,经历过诱惑,但一直坚守作为一个职业球员的本分,作为一个职人的本分。

  王凯的故事,不仅是一个励志的球场故事,更是一个三十而立的职场故事。

1

  1

  3年前那次“转身离开”,让王凯成为众人称赞的对象。浙江绿城副总吴少堃发微博说,“他身上的职业精神没有消失。他应有个更好的舞台再次证明自己。”前队友汪嵩和荣昊,也分别在社交媒体呼吁,希望职业球队给他一个机会。

  当时,王凯谢绝了大多数媒体的采访,只留下一句,“不可能出手,太累了。”两年后加入浙江毅腾,重返职业赛场,采访他的记者再次提起这件事,他也不愿多谈,甚至不接手网友送上门的“励志哥”称号。他不认为自己重返职业赛场是励志故事,毕竟同年龄段的球员很多都踢得很好,“我只能算是人生的自我救赎吧。”

  王凯是职业青训出身的职业球员。他是武汉人,但从小在浙江绿城训练,是梯队里第一个升入一线队的球员,还一度成为梯队队长。

  他是中场无所不能的“万金油”,他的能力得到很多曾经共事的球员、教练的认可。前绿城队长汪嵩说,他能踢中场多个位置,无论是天赋还是能力,都很不错。绿城中方教练组组长沈葵说,他的技术很好,传接球很好。“他平时话不多,但在场上就能大声喊叫提醒队友,真正起到了一个队长的作用。”他是绿城主教练冈田武史的爱徒。冈田武史觉得王凯的特点很符合他的战术打法,第一年一直让王凯当主力。当王凯被膝伤折磨,考虑手术时,他还帮忙联系日本的医生。

  退役两年后,王凯去浙江毅腾试训,把工作人员吓了一跳。工作人员说,他们本来只是想找个中场,就叫王凯来试试,没报多大希望,“觉得他这么长时间没有踢职业比赛了,可能会跟不上”,没想到王凯状态不错。更没想到,在浙江毅腾期间,王凯共代表球队征战中甲53场,打入2球。

2

  2

  职业生涯的巨大转变,归因于拖了5年的膝盖伤。2012年,伤病严重到影响到王凯的训练和比赛,他的形容是,“反复的伤病把我的耐心和信心磨得一塌糊涂。”于是趁着和绿城的合同即将到期,王凯决定,先退役,把手术给做了。

  慎重对待伤病,是职业球员最基础的职业做法。

  上世纪最出名的中国女足球员、世纪足球小姐孙雯曾经提到,90年代,中国球员到国外踢球,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伤病治疗和康复上。其实现在也一样,丁彦雨航加盟NBA近一年,更多的时间在养身体,关于他的伤病信息一波又一波,髌腱炎、髌骨软化,等等。去年10月,丁彦雨航被独行侠下放至发展联盟传奇队,ESPN记者袁方就曾在微博说:“小丁加入达拉斯传奇队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利用这里提供的专业训练康复设施与手段,尽快将拖了很久的伤病问题彻底解决。”只有解决了伤病,才能谈以后。

  职业的态度、职业的能力、职业地面对伤病,归根结底,是王凯对自己职业球员的身份,有深厚的认同和坚定的践行。

  手术之后,王凯的膝盖恢复得很好,但作为一名退役球员,要想踢球,只能从业余球队开始。为了保持职业的水准,他加盟了家乡成绩最好的业余球队武汉宏兴。业余球队只在有比赛的时候才会集中训练,没比赛时,王凯就在哥哥的饭店里帮忙。

  足协杯暴力事件后,武汉宏兴被中国足协下发处罚通知,武汉宏兴俱乐部被注销,其中8名球员被终身禁赛,4人被禁赛3年,10人被禁赛2年。没了球队的王凯,转入另一支家乡业余球队武汉楚风合力,继续踢球,继续在足协杯上和职业球队过招。终于,他在2017年加盟浙江毅腾,回归职业赛场。在2019年2月,回到家乡武汉,加盟中超球队武汉卓尔。

3

  3

  王凯的文明“转身”没有让足坛更非暴力一些。3年了,武磊都去西甲和梅球王试比高了,中国球场的暴脾气们还在使用暴力。暴力不仅存在于足协杯,不仅存在于中丙、中乙、中甲,更存在于中超联赛和国际赛场。本赛季中超,开赛3轮,就开出10张红牌,堪称近年最暴力。其中,王凯目前的队友、武汉卓尔的外援拉斐尔,朝着苏宁球员田依浓一脚直闷,给自己闷来50万罚款、外加停薪的处罚。

  这些不职业的的事依旧在发生。这些不职业,反映的不是球员的真性情,不是脾气差,而是球商低下,情商不足,智商欠费。3年前的王凯已经给所有职业球员做了示范。给所有的职场中人做了示范。他所做的,只是一个职场人士的职业底线。但如今,我们有多么需要夸赞王凯,侧面证明了我们离王凯有多么遥远。说得不恰当一点,王凯就是暴力中超的异类,是中国足球的反面教材。

4

  4 

  网球名将阿加西在其自传《网》中,有这样一段反省:

“在29年的网球生涯中,我懂得了一点:在你前进的道路上,生活会剥夺你所有的家当,你要做的,就是避开障碍。如果你因为它们而止步或者分心,你就没有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这一点,将使你懊恼不已。这种懊恼,比伤痛更让你无法前行。”

  王凯的故事是此句的最佳诠释。如果用一种世俗的眼光来看,王凯的人生属于“高开低走”。职业梯队,职业梯队的队长,第一个升上一线队的梯队成员,外教手下的绝对主力,中方教练眼中名副其实的队长,如果没有那个不得不让他退出的伤病,他的未来一片坦途。当初为他呐喊的汪嵩、荣昊,当时一个在广州富力,一个在广州恒大。他起码可以像他们一样,当打之年在中超站稳脚跟。

  但他前进的路上,生活剥夺了他的健康,他的年轻力壮,他的职业球员资格,他并没有止步或分心,而是一直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他避开了所有的障碍,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只想好好踢球。”

  身在职场的你我都知道,避开前进路上的障碍是很难的。障碍发生在不知不觉间,一点一点地诱惑我们,考验我们。想象一下,如果王凯退役后没有去业余球队,如果球队和苏宁发生冲突时他也冲上去殴打,如果武汉宏兴被注销后他不再继续踢球……这都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但他没有做出这些极有可能发生的选择,因为他有作为职业球员的本分,他所想的,就是抓住机会,好好踢球,只做职业球员该做的事。一刻也不松懈,保持水准。

  如此,30岁的他,才能依旧具有面对理想的勇气和能力。才能即便30岁,依旧站上中国范围内的行业顶尖舞台。

  三十而立,是王凯的故事。也应该是很多人期待的,能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凯职业球员武汉宏兴武汉卓尔伤病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