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曼联1-2狼:曼联要让博格巴得到足够的空间

2019年04月03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复盘曼联1-2狼:进攻姿态的延续,机动型边中卫布局被破

  442与532的阵型的切换,是曼联本场比赛客战狼队的基本框架。这种战术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扬居于高位实际上成为右中卫。在这种部署下,曼联因为麦克托米奈与达洛特的前提,事实上拉开了宽度,这是上轮对阵沃特福德比赛中进攻端走位变化的一个延续。不过,努诺本场比赛的战术调整着实出色,维纳格雷的消耗性跑动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扬与达洛特这一侧的部署并没有限制住如今战术地位与临场发挥无比出色的若塔。

  [出场阵容]

  狼队:11-帕特里西奥、5-瑞恩-本内特、15-威利-博利、16-科诺尔-科亚迪、2-马特-多赫蒂、32-登东克尔、28-穆蒂尼奥、8-鲁本-内维斯(84’27-塞斯)、29-维纳格雷(75’19-奥托)、9-劳尔-吉梅内斯、18-迪奥戈-若塔(73’7-卡瓦雷罗)

  替补未出场:21-约翰-鲁迪、10-赫尔德-科斯塔、17-吉布斯-怀特、37-阿达马-特劳雷

  曼联:1-德赫亚、18-阿什利-扬、2-林德洛夫、12-斯莫林、23-卢克-肖、39-麦克托米奈、17-弗雷德(65’4-菲尔-琼斯)、6-博格巴、20-达洛特(84’15-安德烈亚斯-佩雷拉)、9-卢卡库(73’11-马夏尔)、14-林加德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16-罗霍、31-马蒂奇、8-马塔

  [进攻态势的延续,边中卫战术带来的宽度]

  上轮对阵沃特福德,曼联能在较为被动的情况下兑现第二个进球,关键点在于进攻端走位出现的新变化。通过中场的前提以及边路宽度的拉开,去制造作业的机会。此番对阵狼队,扬在实际站位上是右中卫,这种站位在进攻端的关键,就是让麦克托米奈与达洛特进行前提,从而拉开进攻的宽度。

图1:中场前提造就的宽度拉开,曼联连场进行试验图1:中场前提造就的宽度拉开,曼联连场进行试验

  与上轮对阵沃特福德相比,本场比赛因为扬作为边中卫、弗雷德拖后的情况下,实质上形成了达洛特拉边较为彻底,麦克托米奈得到前插的关键走位。这种走位,对于狼队来说,有着较为致命的影响。纵然从343阵型变为了352,但是在登东克尔前提中场之后,在对手轮转之下他们的三中场在高位还是能给与对手空间。

  因此,达洛特第5分钟传中造成卢卡库的头球射门、后续麦克托米奈的进球以及他下半场比赛第55分钟的前插头球,就没有太大的战术意外。

  [扬位置关键,他负责限制若塔这个爆点的区域]

  狼队532的战术体系,在中场堆积了三名具备很强出球能力的球员,再加上吉梅内斯的支点策应、回做,速度与冲击能力很强的若塔就获得了足够多的机会,这也是他不断取得进球的关键所在。

  要想限制狼队的反击,若塔这个机动点必须要给与足够的限制。因此,索肖在本场比赛给与了扬较为关键的战术定位:不断内收去限制若塔。

图2:达洛特较多的回撤,让扬可以在边中卫上发挥机动性的抢断图2:达洛特较多的回撤,让扬可以在边中卫上发挥机动性的抢断

  不过,较多的跑动让在索肖手下连续作战的扬状态迎来了一个低谷期。他本场比赛不仅出球失误多,而且在防守端的问题也不少。再加上他右侧身前实质上是麦克托米奈这个传递细腻度不足的球员,更容易遭遇对手的逼抢。虽然上半场后半段博格巴与麦克托米奈进行了换位,但是在下半场比赛麦克托米奈在个人技术细腻度不足的问题还是展现出来。面对若塔的冲击断球,扬滑铲得到了第二张黄牌。

  [维纳格雷的消耗战术,实质上解放了若塔]

  让琼尼-卡斯特罗坐在替补席上待命,在很多人看来是狼队在为足总杯留力。不过,从战术层面来看,这应该是较为片面的。本场比赛出任左翼卫的维纳格雷,用他的消耗跑动带来了巨大的战术效果:让达洛特不断回收,并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若塔,让他可以跟曼联球员进行一对一。

图3:维纳格雷的消耗性跑动,比此前琼尼-卡斯特罗的站位更加激进图3:维纳格雷的消耗性跑动,比此前琼尼-卡斯特罗的站位更加激进

  在这种局面下,狼队依靠较为出色的中场传递,不断能找到边路的空间,然后进行边中结合的传跑方式,最终让曼联丢掉了皮球的控制权。

  [狼队的后手调整,已经曼联本场防线低迷的写照]

  如果没有扬的红牌,琼尼-卡斯特罗也很可能会替补登场。而在多一人的情况下,曼联的五后卫战术内收较多,最大限度会让狼队在边路觅得进攻的机会。

  而且,狼队很高的技战术素养,并没有因为曼联的五后卫战术就丧失了进攻的宽度。

图4:狼队进球的全景展现图4:狼队进球的全景展现

  从上图可以看到,替补若塔登场的卡瓦略走位十分出色,他在左侧肋部压迫了达洛特与林德洛夫,曼联中场的三人在高位上无法提供限制,让狼队完成了转移。替补的琼尼-卡斯特罗觅得了传中的机会,而这时候,登东克尔的前提就觅得了后排冲击的空间。琼斯的解围顶到吉梅内斯身上,在混乱中斯莫林送上乌龙大礼。

  除了这种对于后排前插的限制不足,曼联本场比赛的失误十分多:弗雷德依然没有展现出他该有的细腻度,在停接球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德赫亚与防线默契度不足不断出现问题;防线球员在处理球上问题较为明显,只丢2球也算是运气不错。

  [结语]

  曼联制造了不少的进球机会,但是帕特里西奥的发挥确实出色,曼联未能攻入第二球十分遗憾,尤其是在下半场比赛一度有不少机会的情况下。狼队的技战术素养让人赞叹,努诺用针对性的调整,事实上压了索肖一头。

  本场比赛的输球,让曼联的争四已经进入了一个最艰难的境地,完成自救的方式,还是要让博格巴得到足够的空间。这个关键,是前场的机动性,让博格巴能有足够多的空位以及正面防线的空间,暂时看来,我心里有观点但是不敢说,等到下场比赛之后再来看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格巴曼联狼队卡斯特罗索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