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醉驾别老赖没文化,是没活明白

2019年04月09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南方醉驾被拘 

  国安队史最经典的20号球员南方,昨晚因醉驾被刑事拘留了。警方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19.3mg/100ml。

  46岁的南方,犯了一个十分低级的常识性错误。以一种十分不堪的方式,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1

1

  在国安,南方有个外号“小将南方”,因为他进队时年龄比较小。他很喜欢这个称呼,现在也仍有球迷这么叫他。南方是国安历史上最经典的20号,从1995年穿到2002年。在场上,南方没有固定位置,踢过前锋、左右前卫、后腰、前腰、左右边后卫,堪称球场万金油。2012年,国安20年最佳阵容评选,南方是最佳前锋的候选人。

  南方是北京国安的福将。他没有进过国家队,也没有随队获得过联赛冠军,但他专克大连。当年,大连足球是联赛里的老大哥。1995年,南方升入国安一线队,第一次首发就头球攻破大连球门。南方说,“当时脑袋一下就蒙了,就好比早上一出门就被一捆钱砸脑袋上了,根本不明白怎么回事。”随后几个赛季,南方又先后4次在对战大连时进球,而且,这4次,国安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很快,“小将”长成了“大哥”。据《新京报》报道,2003年前后,末代甲A时期,国安队内好几个球员有意向转会,因为有球队给他们报出了二倍于国安的价钱,南方就有意无意地找这些小球员聊天,告诉他们出门在外的各种不易,最终用“干事业就得留在北京”留住了他们。一年之后,南方也想出去找找别的机会,教练杨祖武问他,“你还想去哪踢啊?”把南方给问住了。他想到自己儿子刚出生,一拍脑袋,“退就退吧!”于是退役。

2

2

  这其实是一碗毒鸡汤,是一个韩寒口中“听过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故事。

  退役后,南方把自己的人生经营得不错。公众视野里,他做解说,做青训,顶着过去的光环搞事业,可以说是同学少年都不贱。

  南方近几年最为人知的身份,是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员。他是《足球100分》的常驻解说嘉宾。去年,国安拿下足协杯冠军,北京体育解说哽咽怒吼“冠军!冠军!”的视频还曾上过热搜,当时的解说员,就有南方。国安球员很买他的账,贴吧里,曾有人夸他,“南方说国安的时候说咱们、咱们,说人和不是北京的球队,哈哈。”

  此外,他还做青训。2007年,南方牵头成立了北京朗跃足球俱乐部,这是北京较早成立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朗跃也确实为中国足球输送了几位职业球员。雷腾龙、丁海峰、谭天澄,都是这里培养出来的。而且,12年来,俱乐部一直保持稳定盈利。

3

3

  生活私域里,他开饭店,做生意,跨领域交朋友。

  南方的饭店最初是羊蝎子店,前四年连续赔钱,但合伙人都是国安时期的队友,没人说要退出。当时,队友们还在踢球,南方一人操持店面,买菜,上菜,“所有的活基本上都干了,陪吃陪喝。”后来,餐馆成了国安球员的根据地,金志扬,沈祥福,甚至外教彼得洛维奇,都成了常客。南方也很高兴,“我这里好啊,吃得好,环境也好。杨璞、陶伟、云龙……他们都好这口。”

  南方的前半生,把理想的,赚钱的,爱好的,玩乐的都经历了个遍。他甚至还和跳水皇后伏明霞传过绯闻。并在绯闻过后,收获了稳定的爱情,和家庭。

  在那个属于南方的球衣飘飘的年代,他不是最出众的,却一直都活得很自在。自在地选择退役,没有伤病,没有违纪。自在地经商,虽不至大富大贵,但一直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稳中求发展。昨晚之前的南方,应该是很多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4

4

  但他最终以“醉驾”这样不堪的方式回到了公众视野。醉驾,可以说是一个普通人都可能犯的错,同时也可以说是一个常识性错误。

  南方可能觉得,新闻媒体之所以关注这个醉驾新闻,是因为他的昔日国安球员的身份。但正是这一点,让我们觉得,这些以低级的常识性错误回到公众视野的球星,不懂得体面,不懂得珍惜自己昔日的招牌。说白了,通俗一点,是拿自己可以刷脸的脸不当回事,高级一点,是不珍惜公共形象,不拿自己当球星对待。

  两个月前,一个更有名的前国安球员,给南方传球的快刀浪子、那英的前男友高峰,据传参与贩毒被抓。2016年,高峰才从看守所出来。2015年,他还曾因打伤出租车司机被关进看守所6个月。

  不要老说运动员没文化,抽烟、喝酒、烫头的多了去了,等等。确实有这样的运动员存在,但真正的运动,应该能给人带来人格上的修养。真正的运动员,应该永远有一种运动家精神。

  34岁的C罗,连休假都在训练呢。52岁的三浦知良,昨天还和17岁的队友一起在日本J2联赛首发呢。连酗酒成性的堕落天使、前英格兰足坛名宿加斯科因,都开始秀自己的右脸了。这就叫爱惜自己的羽毛,或者珍惜羽毛,或者要脸。那些以不堪方式回归的运动员们,他们曾有声名,但他们并不理解这份声名的真正意义。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南方国安醉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