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莱尼仍未解决鲁能的问题

2019年04月10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鲁能只踢了半场好球,客战柔佛会是生死历练

  鲁能主场对柔佛的亚冠小组赛,赛前李霄鹏指出,两队各有优势,客队的技术和地面推进能力更出色,鲁能则强在身体和侵略性,比赛走向,要看谁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他的预言被实战所验证:鲁能凭借身体和打法侵略性之优统治上半时,两大空霸费莱尼和佩莱进球2比0领先,而下半时柔佛打出了自身技术和地面推进之长,反客为主,不仅扳回一球,还差一点上演终场绝平好戏。

(鲁能首发 大雷都没身高优势)(鲁能首发 大雷都没身高优势)

  李霄鹏称,为打好对柔佛之战,鲁能用最近两场中超联赛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轮换,使大部分主力得到休整,让他们能以最佳状态迎战柔佛。或许正是这一因素,加之柔佛对济南气温骤降的不甚适应,成就了主队上半时掌控主动并两球占先的大优局面。然而,下半时风云突变,柔佛把“下三路”功底淋漓尽致地施展出来,若非运气依然站在主队一边,门楣挡出了客队的直接任意球攻门,鲁能怕是很难留下3分。为何两场联赛轮换出的身体和力量优势,只够踢半场好球?这应该是李霄鹏下一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费莱尼仍未解了鲁能中场的“渴”)(费莱尼仍未解了鲁能中场的“渴”)

  显然,尽管引进了费莱尼,但中场控制力仍是鲁能的短板。上半时柔佛尚未找到感觉,费莱尼、蒿俊闵频繁插上,吴兴涵、刘彬彬同时首发,鲁能在攻击端的表现相当抢眼,柔佛很难对主队防线造成威胁;下半时鲁能体能下降导致节奏放慢,无法再用进攻压制客队的反扑,中后场的防守就显得吃力。当费莱尼不是屡屡出现在佩莱身边帮助进攻,而是疲于在中后卫身前拦截和解围,鲁能的防线要阻止柔佛的渗透式攻击,便会变得非常艰难。

(本场比赛技术统计)(本场比赛技术统计)

  从鲁能险胜柔佛的技术统计分析,鲁能在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抢断成功率和控球率上全面处于下风;射门次数、射正次数和头球成功率占优,却基本来自上半时;值得特别警惕的是,任意球是8:16,只有对方的一半,而犯规18:9超过对手一倍,可见鲁能难以抑制柔佛的渗透打法,只能通过犯规去阻止,代价则是在危险地带给了客队太多的任意球——不是每一次打在门框以内的任意球,都会被横梁拒绝的。

(交换主场后,天气的优劣势也会翻转)(交换主场后,天气的优劣势也会翻转)

  主场拿下柔佛,使鲁能亚冠小组赛排名暂时升至第二位,然而这场比赛的过程,又使人对鲁能的出线形势乐观不起来。无疑,两周后客战柔佛,鲁能将面临极大的考验。以马来西亚的气候和场地条件,柔佛可谓如鱼得水,鲁能不适应的成分估计会比柔佛被济南的低温制约了整个上半时更加严重。鲁能必须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充分准备。

(看身高对比,必定仍是“上三路”和“下三路”之间的对决)(看身高对比,必定仍是“上三路”和“下三路”之间的对决)

  具体如何准备,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会有自己的思路。有一条大概不会改变,那就是坚持自身之长而去凸显对手之短。鲁能要在技术和“下三路”上比拼柔佛是不现实的,唯一的选择,就是把自己“上三路”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之贯穿90分钟而不是45分钟。因此,再战柔佛前对一方和恒大的中超联赛,阵容还要继续轮换。格德斯该出场了。因为身高和力量,还有持续全场的速度,是鲁能的生命线!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费莱尼李霄鹏亚冠柔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