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八强前瞻:曼联出局不可避免

2019年04月10日09: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欧冠八强前瞻:迈向新生总饱含痛苦

  欧冠八强,英超有三队前景基本明朗。

  曼城大热再进欧冠半决赛,热刺和曼联极可能止步,且双双无缘下季欧冠。

  热刺和曼联,都处在新生活,新篇章的起点。前者刚搬进耗资10亿英镑的新家;后者刚任命了下赛季的主帅。

  两家都处在赛季最困难的时刻。热刺从原来紧追利物浦、曼城,看似争冠搅局,因连败陡然跌回争四行列;曼联在欧冠奇迹过关的高热之后,也在生死关头被甩出前四。

  看似更稳健和强大的曼城,也面临能否完成赛季大满贯的崭新考验。

  两场对决,三家浮沉。他们在欧冠和英超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交织在一起。

  作为职业球员,无论你在一个俱乐部服务年头长短,故地重游难免。有些人主动回去,有的人被安排回去。曼联和巴萨是欧战老对手,从早年优胜者杯八强,决赛,到欧冠小组赛,半决赛直至决赛,前前后后打了11次。

  曼联曾在已作古的优胜者杯两胜巴萨,其中一次是弗格森执教曼联的第一个欧战决赛。在欧冠,曼联曾在小组和半决赛两次挤掉巴萨,最终捧杯;很快,巴萨就在学徒瓜迪奥拉率领下复仇,两次决赛击败曼联。

  曼联学徒马克休斯于1980年代[与莱因克尔]短暂效力巴萨,因巴萨转拜克鲁伊夫失宠,辗转拜仁回到母会;30多年后,皮克反向由曼联又回到巴萨。

  休斯是曼联中兴的重臣,又是1991年优胜者杯决赛进球的急先锋。皮克恰巧也成为巴萨极盛时期的核心人物,返回巴萨10年,他是两次欧冠决赛击败曼联的主力。

  本周,他随巴萨访问老特拉福德,有望步休斯后尘,在欧战八强淘汰老东家。

  休斯在1984年优胜者杯八强分别以主力和替补上场。曼联0:2客场落败,回到老特拉福德由罗布森和斯塔普尔顿打进3球逆转。皮克身为中卫必然首发,未必有机会手刃旧主,但力拒晚辈破门仍是绰绰有余。

  皮克在曼联的时间不长,加盟红魔也颇为偶然。他在饭局上被弗格森打动,放弃了阿森纳选择了曼联。也许是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让人叹服皮克前瞻事物的眼光。

  曼联球迷偶尔会说起:如果皮克而非埃文斯获弗格森重用,他会不会在曼联有如此璀璨的职业生涯?皮克因急于上场,向弗格森谎称自己在巴萨踢过很多场边卫。最终他在场上被对手验出真身——在对博尔顿的比赛中冒顶,导致曼联0:1败阵。

  打那以后,弗格森对他渐趋冷淡。他没有在曼联耽误太久,响应瓜迪奥拉的号召返回巴萨,成为巴萨过去10年的后防中坚,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代表不同的俱乐部背靠背夺得欧冠的球员之一[之前有德塞利背靠背为马赛和米兰捧杯]。

  皮克清楚自己适合怎样的风格和打法,也清楚在哪里会事业有成。21岁离开曼联,11年后再来,物是人非。

  当年和皮克共享一个更衣室的人当中,有人成了俱乐部要员;有的在执教国家队,男女不拘;很多人在媒体担任评论员。皮克也许会成为曼联和巴萨阵中,第一位担任俱乐部主席的双料名宿。

  皮克回到老特拉福德不会挨嘘——为数不多不嘘他的球场。他要是遇到博格巴,会有什么感想?遇到昔日的队友索尔斯克亚,又会怎么叙旧?

  休斯和皮克都将曼联、巴萨视为自己的家,一如索尔斯克亚。索尔斯克亚虽在莫尔德入行,却在老特拉福德完成职业生涯的深造,本质上比很多同袍更有曼联球员的气质。他过去三个月代理帅印的经历,很多队友梦寐以求却擦肩而过。

  转正之后,索尔斯克亚立刻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曼联在他任教的头17场舍我其谁,势如破竹,最近4场这种精神面貌消失了。

  转正恰在这4场之间。3场败仗,曼联失了足总杯四强资格,丢了英超6分,辛苦追到前四又被甩回第六。

  本季欧冠行将止步之余,曼联清洗阵容也迭遭媒体热炒。

  或主动或被动,曼联可能失去多达7位主力。今夏该队阵容调整可能是4年来幅度最大的。西语帮外加卢卡库、博格巴将是《出埃及[老特拉福德]记》这部大片的主演,曼联寻求的新援貌似将以本土为主。

  这是一次原则的转向。

  索尔斯克亚如果从最近的挫败中学到了什么,最大的教训必然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博格巴向齐达内抛媚眼,德赫亚、埃雷拉和马塔等人想找职业生涯最后一份肥约。

  无论年龄、能力还是志趣,他们都和索尔斯克亚,乃至曼联的追求不再吻合。索尔斯克亚重建曼联,且是很可能没有欧冠资格的背景下重建球队,他只能,也必须效法昔日弗格森的套路,组建一支以本土新人为核,愿意献身曼联复兴的球队。

  既然在拜帅的尝试中,曼联连请三位外来的和尚全部失算,最终决定给自己人一次机会;那么在组建阵容时,搜罗同文同宗的球员也一样重要。

  这条路未必走得通,但不试永远不知道。当年优胜者杯淘汰巴萨,并没有导致曼联争夺联赛冠军更进一步,当年欧冠淘汰巴萨也没有让曼联把握历史的机遇跻身萨其马的行列。

  八强抽到巴萨,对阵时曼联已从亢奋的高潮滑落,巴萨则朝着另一次三冠迈进。出局不可避免,问题是:出局后的曼联,何去何从?

  话不能说得太早,不能说得太满。

  去年夏天,热刺抢在新球场竣工前,满大街做广告:这里是伦敦唯一能看欧冠的球场!

  不仅新球场姗姗来迟,至上周中才开光打了第一场英超,比预计晚了9个月;热刺还可能在新球场只打一场欧冠就要再回欧联。那样,热刺闹的笑话就大了。

  热刺原拟在新球场接待巴萨,现在换成接待昔日巴萨的主教练瓜迪奥拉。曼城远没有达到瓜迪奥拉带巴萨时的高度,但作为英超数一数二的球队,也不辱没这座欧洲最现代化的多功能球场。

  热刺离开旧白鹿巷时,已经完成从欧联到欧冠的转变。在新球场开始新的旅程,热刺绝不希望再走老路,回到他们厌倦却又无法回避的欧联。

  曼城,或者瓜迪奥拉,将决定他们的新生如何起步。热刺的死敌阿森纳爆冷负于埃弗顿,暂时屈居热刺之后。切尔西周一夜场2:0击败西汉姆,多赛一轮之下将热刺挤到第四。

  热刺和布莱顿上轮的英超被安排在本月24日夜场补赛,在此之前,热刺将一直处于为咬住前四连战曼城的困境之中。

  下周英超第34轮,阿森纳客场对沃特福德,切尔西客场对利物浦,曼联主场对西汉姆,热刺主场对哈镇。即使所有的结果都对热刺有利,也不过杯水车薪。

  迎战布莱顿之前,热刺大概率已被曼城击败,积分榜上被推离前四。就像同样开启新生的曼联一样,热刺在赛季最不能掉链子的时刻掉链子了。

  热刺处境两难。欧冠对曼城,是该队队史第4次欧战内讧,距离上一次已经46年。1973年的联盟杯半决赛,热刺以卫冕冠军之身对抗利物浦,因客场进球被淘汰。此次遇到曼城,热刺啥头衔没有,更不必大费周章。

  欧冠侥幸能过曼城,半决赛九成是对尤文图斯。小组阶段被巴萨玩弄于掌骨之间——最终出线拜巴萨放行所赐,热刺又凭什么觉得淘汰尤文图斯有戏?决赛不是还有巴萨?

  专注英超,还是同样的考卷:怎么能在曼城身上拿分?曼城还没有卫冕英超,大四喜的前景百年一遇,又如何能和热刺议价施舍一分?遭曼城三杀,热刺循英超再进欧冠的企图也随即梦破。

  阿森纳和切尔西都还有欧联捧杯跻身欧冠的备选。热刺的微弱希望也许要求助于三年前击败曼城灵感。那是瓜迪奥拉在英超的首场败仗,赛后他点评波切蒂诺的球队‘是欧洲极为力量型,打法直接的球队之一’。

  曼城再也没有从那次打击中缓过来,此后大败给莱斯特城和埃弗顿,都在‘直接和力量’上吃了大亏。观察瓜迪奥拉很久的人,明显感觉曼城在最近两季风格上有了本质转变。曼城也变得直接和迅猛,尽管没有在力量上走得太远。

  曼城抗击打的能力分明有了显著的提高。瓜迪奥拉之前带拜仁和巴萨,边锋或处于两翼的进攻球员基本逆足,上赛季的曼城却以萨内居左,斯特林伺右,皆是顺足。

  当然,这个安排绝非一成不变,萨、斯都积极换位寻求摆脱盯防,原则上却顺势而为,力求第一时间将球送到对方六码区,孔帕尼和埃德松频频从后场长传寻找锋线队友,斩获良多。直接有直接的好。

  这么一来,热刺再也奈何不了曼城,过去4次交锋1平3负,连输3场。那场平局,还是裁判的昏哨所赐。沃克在禁区内推倒斯特林,啥也没给。

  就像上赛季客场打利物浦,热刺该输却偷走一分,下场是本季同一赛程,萨拉赫绵软的头槌被洛里斯扑到阿尔德韦雷尔德身上乌龙,遭利物浦双杀。曼城按说已经连本带利收回那场冤案的损失,眼下却不是华容道捉放曹的时刻。

  曼城的中场兵多将广,热刺虽然不输人数却输级别。两个窗口没引援,结果就是在决定胜负的时刻,机会落在西索科这类二流球员的脚下。

  在费尔南迪尼奥缺席的日子里,京多安和大席确保曼城连战连捷,德布劳内虽然口称难以复刻上赛季的状态,但水平依然出类拔萃。瓜迪奥拉拼命给大四喜降温,但谁也骗不了。

  热刺也许可以看数据给自己打气。在过去10次全英欧冠对决中,排名较低的6队爆冷,其中最突出的是切尔西逆市淘汰阿森纳。利物浦上赛季双杀曼城,英超被曼城抛离25分。

  再看看个别球员的统计,波切蒂诺只能苦笑。

  洛里斯近况低靡,在英超所失249球中,29球为曼城打进,某些失球简直是小学生的失误。本来曼城的左闸是个软肋,利物浦上赛季就是揪住这个位置将曼城打爆。可惜门迪已经复出,无论他场外多么淘气,上场仍是一流。

  球场是新的,前途可能依旧。这是热刺的命?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索尔斯克亚热刺曼城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