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实际吧 鲁能像极了当年投入不足的国安

2019年04月15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复盘鲁能0-1一方:运气不佳,鲁能输球应该让很多人认清现实了吧?

  21次射门、9次射正,而且有数次很好的得分机会,但是鲁能没有兑现进球,从而在主场0-1负于了一方。送给对手赛季首胜的同时,也迎来了新赛季自己的第一场失利。

  面对4141阵型,鲁能的442体系有优势,也有短板,而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就是一方花费了巨大的气力去限制佩莱,但是鲁能依然制造了机会,另一方面就是鲁能进攻无法在中路完成突破,陷入了边路作业的死结。这是球队实际所决定,让本场比赛的失利从满了遗憾。

  [出场阵容]

  山东鲁能出场阵容:14-王大雷,6-王彤,4-吉尔,35-戴琳,11-刘洋,28-陈科睿(U23)(29分钟,17-吴兴涵),32-田鑫(U23)(45分钟,13-张弛),18-周海滨(86分钟,31-赵剑非(U23)),22-蒿俊闵,23-格德斯,9-佩莱

  替补未出场:20-韩镕泽,5-郑铮,33-金敬道,40-李冠希(U23)

  大连一方出场阵容:1-张翀,2-赵明剑,16-秦升(89分钟,38-杨芳志(U23)(91分钟,18-何宇鹏(U23))),35-杨善平,25-李建滨,4-李帅,20-汪晋贤(U23)(77分钟,31-郑龙),6-朱晓刚,17-哈姆西克,10-卡拉斯科,30-穆谢奎

  替补未出场:19-于子千,8-朱挺,13-王耀鹏,7-赵旭日

  [穆谢奎、卡拉斯科的作用,以及哈姆西克的利用出现了好的变化]

  盖坦的离队,对于一方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损失,球队成型的“盖坦-卡拉斯科-穆谢奎(里亚斯科斯)”体系,直接进入了新的构建之中。一方引进的博阿滕有着较好的持球能力与带球机动性,但是他的体格已经决定了他不适合作为突前支点。而丧失了机动能力的哈姆西克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体系球员”,他精于在空位分球,但是却没有爆点能力。

  在这种局面下,一方经过2场比赛的磨合,逐渐形成了一个“复古”上赛季但是也有差异的新体系:穆谢奎发挥支点作用,哈姆西克依靠选位出球作为分球策应点,卡拉斯科进行爆点突破。

图1:哈姆西克依靠他的出球脚法,在崔康熙的战术体系里有了新的职责图1:哈姆西克依靠他的出球脚法,在崔康熙的战术体系里有了新的职责

  虽然安全传递依然较多,用不断的位移去寻找更好地接球空间并不能直接体现出视觉上的爆点作用,但是,哈姆西克逐渐开始有了好的融入迹象,只是距离预期依然相差不少。

  在进攻层面,有了穆谢奎前场的支点作用,一方的进攻威胁性还是很大。卡拉斯科作为前场进攻的组织爆点,他过人或是吸引分球之后一方的作业效果能得到最大化。他们的进球不仅是这种战术的体现,还是鲁能阵型短板另一层面的又一个反应。

图2:一方前场反断之后的进球展现图2:一方前场反断之后的进球展现

  上图清晰地展现了一方4141阵型的前场优势,蒿俊闵1vs2被断球之后,哈姆西克在边路空挡得球直接找卡拉斯科,后者找到鲁能远端的空位进行传递,赵明剑强行走外线传中助攻头球能力出色的穆谢奎得分。

  [一方单后腰的空挡,以及他们防线上抢的弥补]

  由于秦升在比赛中前提幅度不小,朱晓刚作为单后腰很容易成为鲁能打击的重点,尤其是鲁能有佩莱这个高位支点的情况下。不过,一方在这种情况下防线的上抢做得十分坚决。

图3:鲁能通过分边到回中路,打击朱晓刚未能覆盖的区域,一方防线上提的弥补以及后续问题图3:鲁能通过分边到回中路,打击朱晓刚未能覆盖的区域,一方防线上提的弥补以及后续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开始从中场回收一个中场,在阵地防守时形成4231的站位。这种阶段性的回收给了鲁能在中路作业的机会。

图4:一方阶段性变阵4231之后高位的限制不足图4:一方阶段性变阵4231之后高位的限制不足

  从上图可以看到,一方在上半场比赛后半段开始形成4231的站位,这时候,鲁能在高位就能获得组织推进的空间,然后,格德斯与佩莱的配合,制造了冲击的机会。可惜的是,格德斯的小角度射门打高。

  [重新前提与限制,一方逼迫鲁能走边与砸高球]

  在下半场比赛,一方增加了对鲁能双后腰的限制,卡拉斯科与哈姆西克根本不给蒿俊闵、周海滨得球后转身的机会。于是,鲁能442阵型里边前卫的深度下底,以及金敬道这个能从边路完成内收的作业点的不在,让鲁能开始丢掉了中路作业的可能。

图5:一方中路的限制,让鲁能下半场比赛无法完成高位的渗透图5:一方中路的限制,让鲁能下半场比赛无法完成高位的渗透

  在这种情况下,鲁能执行了坚定的走边策略。蒿俊闵更多地拉到两侧边路与队友进行撞墙配合,目的就是完成突击从而进行传中。一旦进攻效果不好,鲁能高位不再进行组合配合,进行45度的传中找佩莱。

图6:蒿俊闵拉边之后鲁能进攻的两个套路图6:蒿俊闵拉边之后鲁能进攻的两个套路

  从上图可以看到,鲁能边路进攻中有了蒿俊闵的主导具备了提速与分球,边路完成传中之后,在高位的组织上,鲁能也力求简洁进行45度传中。

  不过,本场比赛一方门将张翀表现出色贡献了多次关键扑救,鲁能在制造了不少机会之后却没有兑现进球。

  [结语]

  鲁能本场比赛没有兑现进球,运气着实不佳,输球自然会招来各方面的不满。

  此前几个赛季,为啥鲁能忽然陷入保级的境地?因为你实力上的大幅度下降让球队无法应对一些东西,比如多线作战;但为啥在去年保级今年又能成绩提升?因为你此前有底子,可以通过强化管理与内部挖潜去提升上下限。马加特与李霄鹏有延续性的这三年多,这支鲁能在投入不足的大背景里下限还是较高的。

  喷球队与主帅应该吗?应该!作为球队的支持者,给与球队支持的同时球迷自然希望得到与预期相对等的成绩;喷球队与主帅应该吗?一定程度上也不应该,因为长久以来的投入不足这支鲁能的实际战力已经下滑的十分严重,不要再沉迷于当年,要认清实际。我们像极了此前的国安,而此前的国安通过高强度的补强已经强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但就是这种幅度的补强国安依然没有完全弥补多个赛季低投入对球队构建上的伤害。

  蒿俊闵可以前提到前腰,但蒿俊闵在后腰上依靠他的经验与能力都不能解决鲁能腰位的短板,他前提之后呢?鲁能固执的执行442,是因为没有了打4231或是422的能力,蒙蒂略那种球员离队之后,鲁能已经无法给前腰或是边前腰球员提供攻防平衡的环境。

  认清现实后看球,会快乐很多,当然,这可能是我一厢情愿。只是,只要不跟朋友争执或是看网友的留言,平局与输球之后我还是比较平静的。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卡拉斯科蒿俊闵哈姆西克一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